当前位置:首页>银行>银行资讯

情倾一线—建行山东省分行关爱员工工作纪实

2014年09月29日 10:57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来源:大众网

“通过跨越式发展,用三到四年的时间实现领跑同业”这是建行山东省分行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向全行发出的铮铮誓言。

  “通过跨越式发展,用三到四年的时间实现领跑同业”这是建行山东省分行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向全行发出的铮铮誓言。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建行山东省分行深入落实总行关心关爱员工工作要求,把人力资源作为最大的资源,把人才资本作为最大的资本,坚持“政策向一线倾斜,资源向一线集聚”,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正能量,激发了全行的发展潜能。

  政策倾斜利基层

  “省行选派小陈到支行任职锻炼,给我们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班子更有活力了,业务发展更有后劲了!”泰安肥城支行行长兴致勃勃地表示。建行山东省分行为切实提高一线的战斗力与活力,坚持从基层选拔干部和向基层一线选派干部,优先满足一线对人才的需求。2014年年初,省行在本部九职等以上员工中组织了一场严格的选拔,小陈和另外九名业务骨干走向重点县域支行任职负责人。在七职等人员公开选拔中,省行还对有基层工作经历和网点经理任职经历的人员进行加分,鼓励本部员工到基层干事创业。近年省行党委选拔任用干部中,从基层直接选拔人员占比59.8%,从省行本部选拔到基层任职占比8.3%,两者合计占选拔任用总数的68.1%;在发展党员上,支行及以下机构员工占比达75%以上。

  坚持人员配置倾斜基层。在省行本部,坚持在“只出不进”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增加“本部业务经理职务晋升必须具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条件,引导各级本部人员向前台流动。在考核中,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对各行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年薪、分行财务费用进行奖惩,对流动到前台一线人员在职务与岗位管理方面进行专项点激励。同时,每年的新入行员工全部安排到基层一线。通过这些办法的实施,省行和二级分行本部近年压缩人员523人,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基层机构点均增加1.4人,网点人员占比由48%提升至52%,前台人员占比由75%提升至77.7%。

  坚持培训资源倾斜基层。省行针对基层机构特点,设计专门的课程和培训体系,组织实施了网点综合化建设素质提升轮训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下基层项目,为员工职业发展和收入增长赋予了内生能力。仅去年一年直接涉及基层机构的培训共1070期,培训基层员工达68308人次,分别占全部培训项目87.92%和93.05%。

  

  培育机制惠一线

  8月1日,一场颇具挑战性的竞聘在泰安培训中心拉开帷幕,这是建行山东省分行今年创新引入的一场“模拟竞聘”体验式教学,是“青年人才成长协助培训班”的一个环节。其实在建行山东分行,这样的跟踪培养已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从接过学校的接力棒完成大学生入职培训,到新员工“职业人”的角色转变,再到入职后5年内“业务骨干”和“后备人才”的培育,乃至员工整个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每一个环节,省分行都环环相扣,工作可谓用心细致。

  建行山东省分行新员工培训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全国系统内员工管理方面比较有特色的品牌,也是同业中的佼佼者。今年又创新增加了模拟网点演练环节,采取前台八岗位角色扮演的方式,突出实践能力的提升,缩短新员工工作适应期,实现“分配即上岗”的要求。

  在建行东营分行,一份份装订整齐、内容充实的《新行员培养跟踪手册》记录了近几年新入行员工的成长轨迹。新员工入职后,在一年的见习期内,他们将被分配到营业网点的3个基础岗位,接受每个岗位不少于3个月的锻炼。新员工每到一个岗位,网点都会配备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辅导师,对新员工实行 “示范→协同→观察→纠正→强化”五步辅导法,有效指导新员工快速适岗。

  “现在我们这个偏远支行不但能留住人才,而且能让他们在这里扎根了!”说起人才,建行东营港支行副行长孙敏一脸兴奋。该支行地处东营市一个偏僻的油田小镇,因为条件艰苦,前几年分配的大学生所剩无几。没有“梧桐树”也能引来“金凤凰”,说起这个比“梧桐树”还要有吸引力的法宝,那就是省行倾斜一线的培育机制导向。“今天我能走上支行客户部经理的岗位,主要得益于省行对青年人才的跟踪培养机制。”毕业于青岛大学金融专业的陈呈龙,2011年通过招聘来到东营港支行,他把自己的工作成长历程总结了三点:关心、培育、放手。其实,这正是山东省分行新员工跟踪培养指导意见出台后,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结果。

  配合营业网点“三综合”建设的推进,建行山东省分行启动了营业网点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建设,员工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提高了工作绩效和岗位贡献,达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相统一。通过落实营业网点人员星级评定,网点员工人均岗位工资增幅达到60%。

  此外,建行还十分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2012年以来,完成了二级分行副行级领导后备人才选拔,建立了110人的后备人才队伍,二级分行也参照省分行做法,建立起了支行副行级领导后备队伍。

  关心关爱暖员工

  在建行山东省分行,为基层办实事已成为全行的共识。在一线网点,谈起今年党委做的“七件实事”,员工都耳熟能详。

  基层员工中午用餐情况究竟怎样?带着这个问题,建行省分行副行长张维国在认真听取基层员工的意见建议后,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详实的调研。调研数据显示,年初县域机构网点和城区机构网点建有小餐厅比例分别不超过30%和16%,员工用餐很不方便。为此,省分行加大工作力度,对有条件建设小餐厅的网点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力促小餐厅尽快投入使用。对暂时没有条件建设小餐厅的网点,则采取统一配餐、联系周边单位就近用餐以及向网点配备电饭煲、微波炉、冰箱等方式为员工用餐创造条件。除此之外,省行还在全辖开展了基层网点温馨小餐厅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辖有条件的单位都已建立或正在建立员工小餐厅,有的小餐厅食材还在有机农场集中采购,夏天增加时令水果,冬天保证有热汤暖身,网点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提升。

  针对员工集中反映的网点高柜区通风条件差的问题,省行组织各二级分行对辖属基层网点高柜区通风情况开展了调查,并全面组织新风系统的安装。至2014年二季度末,全辖800多个网点中,安装通风设施的网点占比已高达81%。对通风效果不好或通风设施损坏的网点,省行安排专项资金进行购建安装,确保网点通风问题全部解决。

  一件件实事的落实,让员工的脸上情不自禁洋溢出更多的笑容,增强了全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力推动了全行发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截止8月底,各项工作延续了过去两年的良好发展势头,一般性和对公存款日均、时点新增均取得同业、系统“双第一”,与领先者差距缩小,与追随者优势扩大:实现拨备前利润107.7亿元,增幅18.65%,增幅高于全行平均3.3个百分点;系统内占比5.2%,同比提升0.14个百分点。主要效益指标实现较快增长,系统内贡献度增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