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涉邪影视剧看邪教的危害

2016-07-25 10:23:00来源:凯风网作者:秦如风

  

  《罗斯玛丽的婴儿》 导演: 罗曼·波兰斯基

  日前,凯风网介绍了国外十部热播的涉邪教影视剧,它们是:《双面玛莎》《倾听我的声音》《天堂之旅》《异教徒》《守望尘世》《魔鬼出击》《殉难者》《罗斯玛丽的婴儿》《第七个被害者》《大师》。

  艺术来源于生活,透过这些涉邪教影视剧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邪教给社会带来的种种危害。

  一、永难治愈的创伤。《双面玛莎》这部题材黑暗的独立电影描绘了在邪教中度过了三年时光的伊丽莎白?奥尔森,因为精神创伤不得不为适应正常生活而努力。影片中的邪教领导人狡猾、阴险诱奸、操控、重塑女主角。

  邪教给人们造成的创伤是显而易见的。就拿“1.23”法轮功人员自焚惨案来说,其间,2人被烧死,3人烧成重伤,惨案带来的创伤是多方面的,死者无知,可其亲人犹在;尤其是伤者,内心的创伤永难平复,重度烧伤者陈果回忆那时的感受说:“烧伤之后……我心里很痛苦,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着这种压力,开始后悔了。(法轮功)把我害成这个样子,我已经没有正常人的生活了,我痛恨法轮功。”陈果是极为不幸的,在法轮功的毒害下,她身心俱伤,肉体方面的伤痛尚可得到一些医治,而精神方面的创伤却永难治愈。

  精神受到严重创伤的又岂止陈果?因习练法轮功而死去的2200多人,他们背后关联着多少家庭,多少亲人?精神受到严重创伤的又岂止这些死难者及其亲友?还有全社会,事过16年了,谈及“1.23”自焚案,人们心中仍唏嘘不已。

  ——技艺高超的剥削。《倾听我的声音》描写一对身为电影制片人的夫妇潜入洛杉矶一个邪教,而该邪教的领导者是一个声称来自被毁灭未来的女人领导者玛吉,她能够利用她有力、巧妙的魅力剥削他们。

  有一句话说得很形象:自己被别人卖了,还在帮别人数钱。此话既说出了被卖者的愚蠢,更说出了卖人者的狡猾。邪教教主都是技术高超的吸血鬼,他们的本领就在于能让信徒心甘情愿地捧上血汗钱,这些教主善于包装自己,以包装出来的魅力诱骗信徒,“观音法门”释清海在素食、服装设计、美容、养生等方面有一些见解和特长,在凭这些优势迷惑人的同时,她宣称,“‘观音法门’是唯一成佛的法门,只要诚心,即刻开悟,可以得到最高等级”“如果我不是佛,其他任何人再也无法成佛了。”然后利用信徒的狂热大量敛财,她自己设计的普通衣服称作“天衣”,每套5万元起价;珠宝“天饰”由1万元起价;棉质休闲裤要价1280元;一个印有她照片的手机吊饰要价1000元……

  剥削信徒的不止是释清海,“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全能神”实际掌门人赵维山,“华藏宗门”教主吴泽衡无一不是剥削信徒的专家,无一不是敛财千万……没有对信徒的剥削就没有邪教,就没有教主的奢靡生活。

  ——严密有力的控制。影片《天堂之旅》描述了一个开朗活泼的年轻人去旧金山寻找一个朋友,结果陷入了同一个邪教,直到他的朋友和家人把他救走并努力消除邪教对他的毒害的故事。该片基于文鲜明“统一教”一个成员的真实故事改编,影片揭示了“统一教”为招募和灌输而精密设计的技巧所具有的力量,它们几乎对任何人都奏效。

  现实中,诱骗人们入教也许不是最困难的事,最困难的是如何控制信徒,牵着信徒的鼻子走,因此,所有的邪教都会致力于控制信徒,法轮功用“圆满”这一承诺抓住弟子的心,用无所不在的“法身”恐吓弟子跟教主走;“全能神” 建立了严密的组织体系,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还强迫弟子写永不叛教的“保证书”。“华藏宗门”教主吴泽衡则发布所谓的《戒律度》和《戒品示》,授“戒品护法弟子”位。大弟子才某因被怀疑在吴泽衡服刑期间意图夺权,被处以闭门思过半年的严惩。他还多次说,“如果违背师命,就会得癌症、绝症,家人将不得好死,会下十八层地狱。”

  在严密的控制下,邪教信徒们成了任教主宰割的小羊羔,深陷邪教的泥淖无法自拔。

  ——无处不在的恐怖。《异教徒》该片详细描述了一位有虔诚信仰的苏格兰警官,努力想要找出一个女孩在偏远小岛失踪的真相。在那里,他震惊地遭遇了奇特的宗教仪式、无耻的色情画面、人祭的幽灵,而村民则矢口否认失踪的女孩儿在此出现过。

  哪里有邪教,哪里就有怪异,有恐怖,有绝望。“全能神”设立“护法队”,对脱教者施以残忍的肉体折磨,甚至杀死其亲属,疯狂报复,充满血腥残暴,使得误入邪教的人欲罢不能。1998年10月30日至11月10日,河南唐河县全能神“护法队”在短短12天内,连续制造了8起抢劫、殴打事件,受害人被打断四肢、割去耳朵,惨不忍睹。贵州毕节的全能神信徒伍文华在退出全能神后遭到一“护法队”男子恶意冲撞,导致盖骨粉碎性骨折、大腿骨裂。更为令人发指的是,2010年河南全能神组织竟然通过杀害一名小学生来惩戒退教的信徒,并在其脚心处留下闪电标识 。2011年9月,浙江省建德市全能神信徒卜小凤因痴迷全能神邪教离家出走,后被“同工”害死,浮尸昌寿江……

  客观地说,邪教制造的恐怖并不亚于黑社会和极端势力所造成的恐怖,这种恐怖以其无所不在,无处逃避而令人绝望。

  ——令人窒息的迫害。《罗斯玛丽的婴儿》影片因为各种原因使人感到不安,不仅是罗斯玛丽的丈夫和围绕在她周围的邪恶力量合伙密谋的事实,更可怕的可能是这部电影展示了:一个更大的群体如何通过系统的压力和操纵,对一个脆弱的女人产生影响,使她对自我产生怀疑和本能的恐惧。在这种情况下,一群邪教徒希望借由罗斯玛丽的身体生下撒旦之子。

  邪教组织内,大多充满了迫害,因此,对于信徒来说,加入了邪教就意味着亲情殆尽,他们或者被人迫害,或者去迫害他人,甚至迫害自己的家人。2002年4月18日至22日,关淑云伙同“法轮功”人员任岚、张艳民,先后召集多名“法轮功”痴迷者非法聚集。22日3时许,关淑云对其他人说,自己女儿戴楠身上附上了“魔”,“一会儿给她除魔”。6时许,关淑云在炕上用右手将戴楠搂在怀里盖上被,左手掐住戴楠的颈部,用腿压住戴楠的身体进行“驱魔”。戴楠求救,其它“法轮功”痴迷者却无动于衷。一旁的王志林、张丽萍还上前帮助关压住戴楠,年仅8岁的戴楠就这样被活活掐死。

  涉邪教影视剧是一面面镜子,它们形象而又集中地展示了邪教的邪恶及其给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