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肯定中国器官移植改革成就 “活摘器官”谣言侮辱捐献者奉献精神

2016-08-24 16:53:00来源:新华社作者:

  据新华社香港报道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近日表示,有组织散播中国“活摘器官”的谣言是荒谬的,是对移植专家智商的侮辱,更是对器官捐献者和其家属奉献精神的侮辱。

  由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办的第26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自18日起在香港举行。这是全球器官移植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

  黄洁夫在本届大会主席全体会议上作题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之路》的主旨演讲,向在场数百位国内外器官移植专家介绍了中国近十年来器官移植改革历程,对“法轮功”邪教污蔑中国器官移植的谣言进行了反驳。

  黄洁夫介绍,近十年来中国器官移植改革包括制定严控移植资质医院、禁止器官买卖、规范器官分配、停止使用死刑犯器官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建立了公平、公正、透明的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等。

  中国政府从2015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死刑犯器官进行移植,公民自愿捐献已经成为中国唯一的合法器官来源。黄洁夫透露,中国政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器官买卖和移植行为,2007年以来破获“黑中介”32家,查处17家医疗机构,抓获嫌疑人158名,其中涉及44名医务人员。

  据黄洁夫介绍,中国2015年器官捐献2766例,超过了2013年与2014年捐献总和;2016年1至7月,器官捐献2152例,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49.2%。

  黄洁夫表示,中国通过十年的努力,器官来源从死刑犯到自愿捐献的转变已经实现,一个符合伦理的国家器官捐献和移植系统已经初步建立起来,这些进步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全球外科副主席迈克尔·米利斯表示,中国已不再使用死刑犯的器官用于移植,当今的中国拥有一套在不断完善的公民资源捐献体系,这是事实。

  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主任王海波介绍,中国政府六个部委联合发文建立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大大地增加了器官运输的效率;与此同时,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也会确保器官获取和分配的透明,数据分析报告会在之后发布,确保公平和公正。

  黄洁夫表示,“法轮功”邪教污蔑中国每年有6至10万例从囚犯身上“活摘器官”进行移植,纯属无稽之谈,这不仅是对器官移植专家智商的一种侮辱,还是对器官捐献者和其家属奉献精神的侮辱。

  他以数字和事实揭穿“法轮功”谣言:2015年全球器官移植约为12万例,中国为10057例,占全球总量的8.5%左右。与此同时,2015年中国器官接受者移植术后必须服用的抗排异药物量占全球总量的8%,这与中国器官移植量占世界8.5%的数据是吻合的。

  出席大会的世界卫生组织器官移植项目负责人何塞·努涅斯也公开对“法轮功”谣言进行反驳,他表示作为一名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同时作为一名移植外科医生,可以从专业的角度肯定,6至8万这一相当于全球一年器官移植数量的数字是不可能的。

  努涅斯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搭上国际器官移植的列车,各国有共同的原则和伦理规范,应当在此基础上展开合作。中国政府有资源、有决心、有意愿,相信最多2至3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器官移植领域的领袖。

  黄洁夫说,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的成果只是初步的,仅仅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他强调,未来虽然挑战重重,但是有信心,因为中国完全有能力将这项事业做成功。

  在当天的大会上,来自内地的杨橙和香港的吴德斌、奥斯卡·杨三位青年器官移植专家获得国际器官移植协会颁发的青年研究者科学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