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真实状况力证法轮功“活摘”谣言

2016-08-29 20:45:00来源:凯风网作者:严 实

  2006年以来,法轮功一直在散布“活摘”谣言。把我国正常的器官移植硬生生说成是“活摘”。可是,我国器官移植的真实状况,无声地揭穿了法轮功“活摘”的谎言。

  中国器官移植非常透明化。

  “苏家屯活摘”谣言穿帮后,最近的轮媒又给湖南长沙戴上“第二个苏家屯集中营”的帽子。对于器官移植,法轮功提供的“活摘证据”中,掺杂太多的捏造、猜想和臆断,试图借以蒙惑民众。其实,我国的器官供体来源并非法轮功所说的偷偷摸摸“活摘”,而是非常透明化的。2015年1月28日的《人民日报》公布了一张《中国器官移植大事记》图片,完整地描述了器官供体的透明状况:

  

  特别是2013年,中国器官移植临床应用技术委员会发表“杭州决议”,要求严格使用计算机系统,确保器官移植公开、透明。也就是说,中国器官供体的来源是有据可查的,何来“活摘”?

  不仅如此,中国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也是公开化的,再看看国家计生委官网的一张截图(限于篇幅只提供部分):

  

  

  器官移植医院一目了然,何来“集中营”?

  中国器官移植非常规范化。

  2007年3月21日国务院第171次常务会议通过《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买卖人体器官,不得从事与买卖人体器官有关的活动。对于未经公民本人同意摘取其活体器官的,依照《刑法》有关故意伤害罪或者故意杀人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公民生前表示不同意捐献其人体器官而摘取其尸体器官的,依照《刑法》有关侮辱尸体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法轮功所指的“活摘”医院——苏家屯血栓医院,是一所公立医院。众所周知,公立医院对公职人员都有一套严密的监管程序。在没有私人暴利空间的情况下,身为公职人员的医务人员,不可能冒着牢狱之灾的危险,铤而走险实施“活摘”。

  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2013年5月11日的中国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国际论坛会上,世界卫生组织移植医学官员何塞·努涅斯表示,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已具备了展现器官捐献完全透明化的资源和实力。会议期间,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研究中心分别与意大利国家器官分配中心和西班牙器官捐献与移植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就国家级器官分配系统的研究、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患者安全和器官获取组织体系专业人员的培训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如果中国器官供体大部分靠“活摘”,与多国这样的合作岂不自露马脚?中国器官移植的做法是完全规范的,已经获得国际认可,法轮功没资格说三道四。

  中国器官移植非常人性化。

  尽管中国器官供体奇缺,2015年1月1日,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体现了我国法律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此举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标志着中国器官移植走上法治轨道。如果真的存在“活摘”,我国政府怎么会白白放弃死囚器官捐献这一重要器官供体来源?

  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介绍,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我国器官捐献工作以心死亡为法律依据,制定了中国器官捐献死亡判断3类标准:脑死亡;心死亡;心脑双死亡。其中“心脑双死亡”标准,是中国独创的标准,即在判定脑死亡后,维持器官供氧,保持器官活力,等心跳停止后,再进行器官获取。世界卫生组织与世界器官移植学会都认为第三类标准,即心脑双死亡标准,是中国对世界器官捐献事业的贡献。由此可见,我国对于公民自愿器官捐献,采摘器官供体都是很人性化的,因此,法轮功所说的“活摘”更是无稽之谈了。

初审编辑:白菜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