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秦国教会”神秘面纱 广场舞掩盖下的邪教组织

2016-10-25 16: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本网记者

  

  部分邪教成员在广场上公开跳全能神舞蹈。

  本网记者

  欢快的网络流行音乐,五颜六色的演出服装,几十人的队伍正在广场上翩翩起舞。乍一看,他们与普通的广场舞大妈没什么区别,可您仔细听听,就能发现播放歌曲中的歌词都在宣扬臭名昭著的“全能神”邪教组织。2015年,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区分局侦破“全能神”邪教变异组织“秦国教会”一案,抓获包括教主“男神”在内的21名骨干成员。近日,其中16名犯罪情节较为严重的邪教成员分别被判处了八年到一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邪教组织?如何拉拢人员,又有哪些邪教特色的活动值得警惕?通过采访办案民警、反邪教组织工作人员、多位邪教成员及其家属,大众网记者为您揭开“秦国教会”的神秘面纱。

  楼上传来的跳舞声:一条神秘短信牵出邪教组织

  2015年1月6日,临沂市兰山区警方接到兰山区南坊街道群众举报,称所在的居民楼内有人在楼上喧哗、播放音乐,伴随着多人跳舞的声音,严重扰民。这看起来是一起普通的噪音扰民案,然而警方在出警过程中发现,被举报的房屋内有《全能神教会末后的方舟》《话在肉身显现》等大量邪教书籍,还有许多手抄的教义、邪教歌词、笔记等资料。最重要的是,民警在房内一女子的手机里发现一条短信“神,我已到家”。敏感的民警意识到,这里很可能是一个邪教活动窝点。

  侦查工作立刻展开。经过调查在被举报房屋内抓获的林某、马某,办案民警逐步摸清了这是一个地跨江苏、山东两省的“全能神”邪教变异组织“秦国教会”。在江苏省新沂市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掌握了邪教人员在山东临沂兰山区、河东区、郯城县以及江苏省新沂市、连云港市等地的多个活动窝点,获取了大量违法犯罪证据。

  2015年3月8日至31日,临沂警方先后在多个窝点抓获了包括主要犯罪嫌疑人谢印强在内的21人,其中包括“秦国教会”所有骨干信徒。其中,谢印强犯罪情节特别严重,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十万元人民币。另有15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五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至此,这个成立于江苏省某市、发展蔓延至苏鲁结合部的“全能神”邪教变异组织,根基尚未稳固,就被警方成功打掉。

  

  警方从邪教组织窝点查获的全能神书籍资料。

  “男神”谢印强的创教之路:从企业家到“全能神”骨干

  自称“秦国教会”,可为什么会在各个窝点查获大量“全能神”邪教组织的书籍资料呢?头号犯罪嫌疑人谢印强又是何许人也,能让这么多信徒听命于他呢?

  谢印强,57岁,作为“秦国教会”的创始人和教主,他在教中的灵号是“男神”。警方调查发现,谢印强早在2011年就加入了“全能神”组织,并成为该组织在江苏新沂一带的骨干成员。但由于内部矛盾,2013年,谢印强脱离“全能神”组织后自成一派,一边自称“实际神”,一边与犯罪嫌疑人马某、庞某等人在新沂市创立“秦国教会”,但基本教义和活动方式仍是“全能神”那一套。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一邪教组织的触角从江苏延伸至山东临沂,与“全能神”一样,每到一处便租房作为秘密窝点,信徒们聚在一起学习各类“全能神”邪教书籍,并把这种活动称为“吃喝神话”。与其不同的是,谢印强安排人编排大量广场舞,将通俗流行歌曲的音乐配上赞颂“全能神”的歌词,组织信徒到临沂市人民广场、临沂市政府门前广场、郯城县汽车站和火车站、连云港市海边等公共场所大跳广场舞,看似锻炼身体,实为宣传邪教思想,极具迷惑性。

  令人意外的是,谢印强曾经是江苏新沂当地有名的企业家,数年前便拥有千万资产,然而生意失败后,他一蹶不振,开始专心发展邪教活动以自我麻痹。与前任妻子离婚后,谢的第二任妻子也受他影响参加邪教活动。谢印强称其并不贪财,然而在警方实施抓捕时,当场从谢印强暂住地的冰箱冷冻室内搜出包扎成捆的现金18万元,从“秦国教会”另一头目“女神”贾某家中搜出现金7万元,再加上宣传邪教活动的其他花销,谢印强等几名主要骨干共敛财近30万元,绝大多数来自教会信徒的“供奉”,有的信徒甚至带着全部家当前来投奔“男神”和“女神”。

  她曾对患癌丈夫说“你活该”,入狱后悔悟“咱叫谢印强坑惨了”

  “2014年我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当时我老婆对我说,你就活该得这个病,谁叫你不信神。”提起这件事,临沂兰山区的李成(化名)仍然觉得心寒。在李成的印象中,妻子刘春梅(化名)和丈母娘二人以前信奉的是耶稣教,2013年底,突然有个自称谢印强的人找上门来宣讲圣经,妻子和丈母娘很乐意地接受了。大约半年后,李成渐渐感觉所谓的“宣讲圣经”开始跑偏了。

  “我自己怎么样都无所谓,但孩子不能没有妈妈。”说到伤心处,一向坚强的李成落泪了。2015年正赶上大儿子高考,女儿年龄还小,妻子却像被洗脑一般,天天只想着出去参加邪教活动。李成一边忍受疾病的痛苦,一边强撑着工作维系家庭,很多次拖着疼痛的身体回到家里,迎接他的是冷锅冷灶,小女儿孤零零地一个人在家,李成的心都要碎了。“经常整夜整夜睡不着,流着泪在心里大喊,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到头啊!”

  “我们全家都支持判刑,判了刑她才真正认识到自己是错了。”落网后,刘春梅因信奉邪教并积极组织参加邪教活动,被兰山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但让李成庆幸的是,一直坚持信“神”的妻子终于悔悟了。今年9月底,李成带着小女儿头一次去探监,妻子大哭了一场,愤恨地说“别再跟谢家的人来往了,咱叫谢印强他们坑惨了”。“这是她第一次在孩子面前承认自己干的事是错的,第一次啊!”李成说,那一刻真是感慨万千,终于看到妻子迷途知返的希望了。现在,手术后的李成仍需要每天口服化疗药物,且必须连续服药5年,每月7000余元的药钱和家庭开销令他压力巨大。“我现在不知道自己的身体能不能坚持到3年后妻子出狱”,李成有些哽咽,随后又坚定地说,“但我一定会坚持下去,让孩子知道他们有一个坚强的爸爸,我们一起等着孩子妈回家。”

  

  邪教成员的全能神书籍、歌词、笔记等资料。

  她抛弃3岁幼女追随“男神”,却被邪教组织软禁半年

  办理此案的兰山区警方告诉大众网记者,谈到邪教组织给信徒及其家庭带来的危害,比较典型的表现之一就是信徒本人离家出走。“秦国教会”80后信徒罗娟(化名)就曾抛下年仅3岁的女儿,离开临沂老家,半年多杳无音讯。

  “当时孩子还那么小,天天哭着找妈妈,我真的是……”回忆起2年前的情形,罗娟的丈夫宋志刚(化名)说不下去了。妻子2014年开始接触“秦国教会”,宋志刚知道后与她大吵一架,坚决不准她继续参加。不料第二天,妻子就离家出走投奔教主去了。宋志刚与家人到处寻找,突然有一天妻子来电话说她要去上海打工,就立马带着朋友一起到高速路口拦车查找,想把妻子拦下来,然而他不知道,这正是邪教组织安排的欺骗家人的伎俩!随后半年多,妻子却再没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直到2015年4月接到警方通知,宋志刚才知道妻子参与邪教活动,在临沂市河东区被公安机关抓获了。

  “一开始是好奇,听着听着就好像被洗脑了。”罗娟已经刑满释放,回到了家庭,但在邪教组织的那些日子给她留下了很深的阴影。罗娟的母亲也是“秦国教会”信徒,正是她把自己的亲女儿罗娟拉下水。与丈夫大吵一架后,罗娟离家原本是赌气,没想到一到“秦国教会”就被控制了起来。除了参加教会“吃喝神话”和跳广场舞等活动,几乎所有信徒都不准与家里人联系,连出门买东西都有人监视。直到被抓,天真的罗娟才意识到自己做的事情已经触犯了法律,“现在想想,幸亏被民警抓了,否则恐怕这辈子都见不着孩子了!”如今的罗娟重归家庭,经过民警和帮教人员的教育,已经在心理上和邪教彻底划清界限。“以后再遇上事还是得跟老公商量,再也不想被人家洗脑了。”罗娟笑着说。

  邪教成员是犯罪者也是受害者,生活坎坷女性是易感人群

  “邪教就像病毒,邪教成员既是犯罪分子,同时也是受害者,被利用后给自身和家庭都带来了很深的伤害。”参与办理此案的临沂兰山区警方一名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曾见过“秦国教会”在江苏发展的一名高龄信徒,80多岁的老太太竟然几次三番离家出走,带着自己的家当跑到邪教窝点内生活,被公安机关抓获时已变得目光呆滞、装疯卖傻,完全脱离了正常人思维。经过民警和工作人员长期耐心地教育转化,才终于恢复了往日的神采和健康的精神面貌。

  为啥邪教组织总是层出不穷呢?办案人员表示,当前邪教组织在不停变异,有的邪教组织被打击后,改换门庭,换个名字,继续展开邪教宣传等危害社会的活动。经过长期摸索,兰山区警方总结出了一套办理邪教案件的经验,首要一条就是对待邪教犯罪问题必须宣传揭批、教育转化、依法打击多管齐下,相互配合,千万不能偏重一种方式。尤其是针对邪教成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只有让他们从思想上彻底转变了,才能真正脱离邪教组织。“有不少邪教成员被判刑后,他们的家属向民警感慨,这刑判得值。”办案人员说,对待邪教组织里一些顽固不化的犯罪分子,法律判决就像高压电,只有“触电”了才能清醒过来,知道这一切不是闹着玩的。

  临沂市帮教专家告诉大众网记者,不同的邪教组织信的“神”、拉人入教方式、组织构架等都不相同,需要深入研究其特点,以及时发现邪教活动,争取在邪教组织尚未发展壮大时连根拔起。另外,针对易感人群的宣传教育也很重要,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邪教组织中的女性成员多存在家庭矛盾、婚姻失败或生活坎坷等情况,利用她们寻求慰藉的心理,邪教组织很容易趁虚而入。“与事后的教育转化相比,如何做好针对普通群众尤其是易感人群的预防宣传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专家最后强调。

初审编辑:白菜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