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会如何利用人心理弱点的

2017-01-13 16:10:00来源:凯风网作者:王敏

  邪教组织在发展成员时,往往把黑手伸向那些自身存在问题的易被攻破者。门徒会就是这些易被攻破者的“心灵捕手”,它通过捕捉目标人物的弱点或心理需求,对其拉拢引诱,最终将其卷入邪教的梦靥。笔者归纳出以下五种方式:

  对怀才不遇者的权财诱惑

  有些人胸怀才学,不得志,郁郁寡欢,屈居微贱。门徒会紧紧抓住他们急展才能的心理弱点,给予职务奖励,如对发展成员较多的信徒授予“职司”的职务,负责组织唱“灵歌”和对新信徒进行培训等,使其有了施展抱负的环境。按照信徒职级向信徒家人发放不同数额的“照顾费”,激励信徒努力工作,以便“升职加薪”。还通过 “作见证”蒙骗群众,如声称“某某因为虔诚信神,最后做了神界的大官”。这些手段对青睐“仕途”和“钱途”的怀才不遇者而言,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如:云南省尾朵朵村能人李刚,因禁不住门徒会提出的“入教让李刚当负责人”,“李刚会受到村民的顶礼膜拜,像神一样地被供奉,拥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的权利诱惑,走进了邪教编织的噩梦。(《春风唤回迷雁归》,凯风网,2016年5月4日)

  对身体欠安者的治愈欺骗

  门徒会利用病者期盼健康的心理需求,鼓吹“治病”神传,达到引诱群众入教的目的。门徒会主张“祷告治病”,宣称“生病者只要信神,坚持祷告就能百病痊愈”,因为“病来源于罪”,“只要罪得赦免,病就得以医治”。季三保声称自己可以像耶稣一样“赶鬼治病”,宣扬“上帝是天国的大医生,能叫死人复活,活人无病,哑巴开口,瞎子睁眼,瘫子行走,聋子听见”。还通过制造“神迹”来愚弄病者,季三保吹嘘,他通过“祷告”让死亡的3岁小孩“复活”。在门徒会歪理邪说的蒙蔽下,那些期待残处重生、疾病痊愈的人往往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加入门徒会作为治病防病的途径,从而被门徒会俘获。如:重庆市璧山区万文诚,患高血压,需长期服药控制,因寄希望于祷告治病,根治自己的高血压顽疾,误入门徒会,两三年间病情便急剧加重,最终不治身亡。(《万文诚误入门徒会丧命》,凯风网,2016年6月28日)

  对贫穷困难者的温饱承诺

  门徒会抓住贫困人群渴望温饱的生活诉求,宣扬信教后有粮吃、有钱拿,提出“发酵粮”、“赐福粮”、“生命粮”等概念,宣称“信徒吃的粮食不但不减少,甚至还越吃越多,有这样经历的人是更蒙福的”。编制《生命粮歌》:“随时来做饭,耶稣赐米面,又赐油来又赐盐,锅碗瓢勺都装满。赐的米面吃不完,白送恩典不要钱。信心提起来,祷告耶和华,神的儿女不要怕,耶稣有办法,凭信心去做饭,赐的饭菜吃不完,全家老少吃了得平安。”还在《闪光的灵程》中伪造季三保被“赐粮、赐水”的“神迹”,如:“三赎(家)自从信神后,家里长年接待弟兄姊妹,那怕三十多人、五十多人每次一锅饭不仅够吃,而且还有剩的。(锅是一尺七寸口径)” 。这种不生产就有吃不完的粮的“美事”,往往轻易能抓住温饱线下群众的“芳心”。 如:陕西裴二霞,家境贫困,被同村张板女“信教粮食吃不完”邪说蛊惑,在见证了三赎基督成员赵执事制造的“神赐粮”神迹后,加入三赎基督,最终家破人亡。(《没有天上掉下来的“赐福粮”》,凯风网,2016年5月22日)

  对遭受重创者的假意关怀

  有些人在遭遇天灾人祸、家庭变故等挫折时,往往情绪低落,心态消极,会对超自然力量产生依赖。门徒会紧紧抓住群众希望逃避灾难、祈求平安的心理,以趋利避灾为诱饵,采取标榜教主无所不能和宣扬“神迹”等手段,暗示受挫者“祈求就得着”,引导受挫者把希望寄托于“三赎”季三保,请求帮助自己改变命运,大肆宣扬“世界末日论”,声称加入门徒会的人可免去末日灾难,以此恐吓害怕再次遭遇灾祸的群众,诱导他们入教保平安。在门徒会的邪说蒙骗下,这些人群把门徒会当作自己的“救命稻草”。如:内蒙古包头市固原,小芳(化名)的母亲跳井自杀,小芳的奶奶因害怕再发生意外,在亲戚“只有信三赎基督才能拯救他们一家”的蒙蔽下,与小芳父亲加入三赎基督,欲通过祷告使全家蒙福。将15岁的小芳下嫁给比她大10岁的信徒,毁其一生幸福。(《三赎基督安排15岁女孩教内婚配》,凯风网,2016年7月8日)

  对精神空虚者的精神麻痹

  门徒会采取聚会活动、“亲传亲”、“友传友”的方式传播,常常借聚会之名行传教之事,鼓动人们尤其是精神空虚者参加传教聚会。门徒会抓住培训等集体活动,使精神空虚者的生活充实起来,通过交流学习心得等结识朋友,使精神空虚者对社会交往的需求得到满足,填补心灵上的空虚。门徒会还提出“论复活之道”,鼓吹“只有一心一意思念神的工作,才是复活之人才能得救”,使心理空虚者将其作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不止。如: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李智通因年纪大了,害怕空虚寂寞,被邻居一席:“信教后不但能去病消灾,排遣孤独,还能结识许多兄弟姐妹,大家互相帮助情同手足,还经常在一块儿聚会,你就再也不会寂寞孤独了……”的说辞打动,与儿媳肖玉慧一同加入门徒会,后儿媳生病主张“祷告治病”,因拒医死亡,李智通后悔不已。(《她年仅30岁就被门徒会夺了命》,凯风网,2016年6月28日)

初审编辑:白菜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