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铁放毒气

2017-03-21 11:36:00来源:凯风网作者:姜敏

  #恐怖的星期一#

  1995年早春时节,东京迎来美丽的樱花季,3月20日是星期一,数十万兢兢业业的日本上班族如往常一样匆匆进入地铁,准备开始一周的紧张工作,此时无人知道,迎接他们的将是噩梦一般的恐怖袭击。

  8点前后,先后有五列地铁上的乘客开始不受控制地咳嗽、倒地、痛苦地抽搐。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有的地铁在懵懂的情况下继续运行,乘客在封闭的车厢中相继中毒;有的地铁被驾驶员紧急停下,毒气从开着的车门中飘向站台,而踉跄着走出车厢的乘客不断的倒在地上。一列地铁上的乘客发现了流出奇怪液体的袋子,将袋子踢到了站台上,候车的人们纷纷倒地。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现场  

  毒气四散蔓延,人们抽搐挣扎,眼前一片漆黑,嘴里吐出白沫。前所未有的恐慌迅速席卷了地铁空间,困在地下的人们犹如身处世界末日。

  地面之上也是一团混乱,整个交通线瘫痪,接到报告的警方、消防、救护人员冲向各个地铁站,由于一开始时完全没有防备,很多救援人员也中了毒。

  中毒者开始抵达医院,但医生也十分茫然,不清楚导致中毒的究竟是什么物质,直到一个在1994年松本沙林毒气事件中为中毒者实施过治疗的医生及时提供了方案,大量受害者才得到了有效救治。

  沙林,学名甲氟膦酸异丙酯,是一种有机磷酸酯类毒气,抑制胆碱酯酶,造成神经系统紊乱,是毒性最大的有机毒物之一。1938年,德国法本公司的研究者首次发现了沙林,德国人很快发现这种毒气的军事价值,并投入生产,但是二战期间并未使用。

  沙林可以通过呼吸或透过皮肤和眼结膜侵入人体,受其侵袭后,会出现瞳孔缩小、呼吸困难、支气管缩小和剧烈抽搐等症状,严重时几分钟内会窒息而死,即使及时得到治疗,事后这种毒气还可能对神经、大脑和肝脏造成损伤,形成永久的后遗症。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最终造成13人死亡,5500多人受伤,其中1036人重伤住院治疗,超过70%的人至今仍饱受后遗症的折磨,包括眼睛、肺、消化系统受损、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等  

  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如果不是松本沙林毒气事件中的经验起到了作用,死亡人数可能会更多。

  正是由于松本与东京两起事件之间惊人的相似,终于使警方迅速锁定了发起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的罪魁祸首——奥姆真理教(オウム真理教,Aum Shinrikyo)及其教主麻原彰晃(Shoko Asahara)。

  #狡诈的邪教主#

   

  麻原彰晃   

  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Chizuo Matsumoto),1955年出生于熊本县一个以制作榻榻米为生的贫穷大家庭。出生时即有先天缺陷,左眼失明,右眼在幼时也失去了部分视力,因此进入了盲人学校。毕业后麻原彰晃开始研究针灸,并到东京一家针灸院打工,这是日本扶持盲人从事的普遍职业。

  1978年他结了婚,与妻子松本知子生育了两男四女(麻原彰晃成为邪教教主后有多名情妇,他的四女儿后来著书称他至少有十五个孩子)。夫妻二人开了一间药店,但在1981年因无照经营及贩售假药而被罚款,之后关闭。

  屡屡受挫似乎使麻原彰晃产生了对宗教的兴趣,他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各种宗教的研究,包括占星、中国道教、西方神秘学、东方密宗、基督教等等,还短暂加入过新兴宗教阿含宗。之后,他开始练习瑜伽、冥想。

  1984年,麻原彰晃在东京都开设了一个练习“瑜伽”的道场,称作“奥姆神仙会”。“奥姆”(英文写法AUM或OM)来源于梵语,在印度教中是一个神圣的符号, 具有宇宙及永恒的含义。他后来所用的这个名字麻原彰晃,其姓麻原,也取自梵语“玛哈拉佳”的读音,“玛哈拉佳”意为王中王。

   

  被麻原彰晃利用的“奥姆”符号  

  利用他对世界各大宗教的研究,加上瑜伽、占卜等等,麻原彰晃编造出了一套教义。他还擅长利用神秘主义、超能力等为自己包装。1985年,麻原彰晃轰动一时的空中悬浮照片出炉了,他借此声称自己具有读心术、可漂浮等超能力,随后更是出版了《超人能力秘密开发法》。他穿纯色看不出式样的衣服,一头厚重长发、浓密的胡须,半盲的眼睛做出睥睨众生的姿态,一副神秘大师的派头。1986年,他还前往神圣的喜马拉雅山,并在次年访问了印度达兰萨拉,与达赖喇嘛会面(在1988年到1992年期间,麻原向达赖集团捐款数额超过200万美元),回国后便以首个悟道的日本人自居。此时日本正处在虚假繁荣的泡沫经济时期,成长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物质丰富、精神空虚,麻原彰晃吸引了不少这样的信徒。

   

  麻原彰晃的漂浮照片(左),中国邪教法沦功头目李洪志也采用过类似造假手法(右)  

  1987年,麻原彰晃进一步将自己的“事业”做大。他正式将原名松本智津夫更改为麻原彰晃,以用于“奥姆真理教”注册登记。政府起初并未同意,但在该组织上诉后,最终在1989年正式承认它的“宗教法人”资格。

  “奥姆真理教”开始大展拳脚。人气不断蹿升的麻原彰晃接收电视采访、受邀到大学讲学、出版书籍(包括《超越生死》、《启蒙》等),借此宣扬教义。

   

  达赖和麻原彰晃   

  1990年,麻原彰晃同24名信徒以“真理党”名义参加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以低票数失败落选。

  这对麻原彰晃虽然是个打击,但接下来的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又给他带来了大好机会,人们的价值观混乱,迷失方向,寻找宗教和集体信仰作为依托,奥姆真理教反而更加兴旺。1995年,该教在日本已经有近万信徒,在全球有4万多信徒,并在此阶段吸收了很多具有较高知识素养的信徒,为最终合成和实施毒气袭击创造了条件。

   

  修行的信徒   

  #疯狂的“王中王”#

  麻原彰晃具有极强的权力欲。奥姆真理教的组织机构仿照日本的政府机构。麻原彰晃本人是“神圣法皇”,下辖21个省厅等机构,每个机构都设有长官,如其妻子松本知子是邮政省长官,长女是流通监视省长官,三女儿是法皇官房长官。大藏省长官是石井久子,她也是麻原彰晃的头号情妇、贴身女秘书,与他生了三个孩子。

   

  石井久子   

  他年轻时曾报考东京大学,据说是想成为政治家,但最终落榜。组建“真理党”参选,也是为满足其政治野心。奥姆真理教终于满足了他的一部分权力欲,然而还远远不够。

  既然不能参与国家政治,那就接管这个国家!麻原彰晃雄心勃勃,从三个方面开始着手:

  首先,拥有绝对服从的信徒。

  教规非常严格。信徒有出家修行和在家修行两种,但有集中修行。据脱离该教的信徒说:在集中修行时,要与家人分开,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只能吃一顿饭,时间长达两个月。睡觉的地方宽80公分、高70公分、深180公分,像蜂窝一样密集地排列在一起。睡觉时要弯着腰钻进睡袋。后期,奥姆真理教甚至发展到绑架、电击、使用迷幻药控制信徒的地步。如果想要退会,一旦被发现,可能会遭到殴打、甚至禁锢至饿死。

  同时,利用预言控制信徒。不断发布世界即将进入末日、东京地震、日本沉没等等预言,而麻原彰晃则将利用超能力拯救信徒。信徒对此深信不疑,对麻原顶礼膜拜到痴迷的地步。如曾经在奥姆真理教中作为骨干的一位信徒说道:“在奥姆真理教中,只要是为了麻原彰晃,就是杀人也会有功德的,因为对于被杀的人来说,是不让坏事继续反复……”

  盲目服从的教徒成了麻原的杀人武器。

   

  麻原彰晃及信徒   

  其次,扫除一切障碍。

  任何在麻原彰晃前进道路上的阻碍都要清除。坂本堤一家三口的灭门案就是如此发生的。

  作为曾经用集体诉讼方式控告统一教胜诉的反邪教斗士,坂本堤律师在1989年开始搜集奥姆真理教欺诈、敛财、反社会的证据。他提出对麻原彰晃进行血液测试,麻原为证明他的超能力,没有拒绝,但实际上的测试结果表明他与常人无异。坂本堤在电视台抨击麻原彰晃,录像却被秘密交给了奥姆真理教,并在后者的施压下取消播放,同时,麻原彰晃对信徒下达了杀死坂本堤的指令。于坂本家中将坂本夫妻和14个月大的坂本之子以氰化钾毒针注射并绞杀之后,分别埋尸在日本各处,在东京沙林毒气事件发生之后的1995年9月,由于进行了再次搜索才终于被发现。

   

  为坂本堤一家所建的慰灵碑  

  致力于帮助信徒脱教的公益人士长冈博之和多吕泷本,也曾遭到麻原指示信徒用VX神经毒气攻击,长冈博之呼吸骤停,病情危重达十天之久,并导致身体右侧瘫痪。

  据称,奥姆真理教谋杀了他们的十几个政治对手,在特制的焚化炉中销毁他们的尸体。

  最后,策划大混乱,统治无序状态的日本。

  早在1991年,奥姆真理教就曾做过用自制飞行器喷洒毒气的实验,但没有成功。1992年,麻原曾带队远赴扎伊尔,想要采集埃博拉病毒用于大屠杀,也未能如愿。后来他们在苏联购买了两架前军用直升机,并采购了大量化学药品,进行毒气合成。在东京地铁事件之后,日本警方对奥姆真理教营地进行搜索,发现了三座大库房,内有各种化学药品和仪器,药品中有过氧化氢水溶液、乙酸酐、硫酸三种制造沙林的原料。

   

  奥姆真理教总部  

  1994年6月,奥姆真理教在长野县松本市的住宅区进行沙林实验,造成7人死亡,600多人受伤。然而日本警方调查失当,将当时的第一报案人作为嫌疑犯,导致真凶逍遥法外,否则,可能东京地铁的沙林毒气事件就不会发生。

  1995年3月,奥姆真理教所选择了日比谷线、丸内线、千代田线的五列地铁,由已经提前服用解毒药的信徒,携带装有沙林液体的袋子,在行驶途中,用磨尖的雨伞尖戳破。这三条地铁线,都从被称为“日本神经中枢”所在地的霞关通过,日本政府的外务省、法务省、通产省、警视厅、最高法院等部门都在此处。因此,这次袭击的主要目标是乘地铁上班的国家公务员,特别是针对警方。

  最令人震惊的是,麻原彰晃的计划是在1995年11月发动所谓“11月战争”,即在当月日本国会开幕式上,驾驶直升机在东京上空散播沙林毒气,杀害天皇、首相、内阁、国会成员及民众,趁机接管无政府状态的日本。该计划不可谓不疯狂,但麻原彰晃的目标不仅是日本,他曾宣称,2003年,世界大部分地区将归于奥姆真理教的统治。

  #流毒无穷#

  东京事件后,日本警方全面搜查奥姆真理教,逮捕了教内一些高层,并继续追捕麻原彰晃等人。警方遭到了信徒的反扑,陆续发生了调查警官被枪击、横滨火车站不明毒气事件、东京都厅炸弹伤人案等。1995年5月,最终抓捕到了藏身奥姆真理教总部建筑夹层中的麻原彰晃,而地铁沙林事件的多名元凶,尤其是平田信、菊地直子、高桥克也三人,则经过漫长的17年,于2012年才终于全部抓捕归案。

  然而,奥姆真理教至今仍流毒无穷。

  一是麻原彰晃仍未伏法。

  经过多年的上诉、驳回等法律流程,2006年,日本最高法院最终维持了东京地方法院对麻原的死刑判决,然而,由于同案人员在逃、未能审决等情况,加之麻原彰晃在入狱后精神失常(有理由怀疑这是其狡诈的伎俩),直到今天,麻原仍没有被执行死刑。

  二是后续团体仍存在

   

  地铁沙林事件21周年日本居民举办游行活动并呼吁解散“阿莱夫”  

  地铁毒气事件后,法院下令解散奥姆真理教,但该教只是停止使用“奥姆真理教”的名字,仍然在暗中活动,并在2000年改名为“阿莱夫”(Aleph)组织,他们传播奥姆真理教教义,继续崇拜麻原彰晃。2007年,阿莱夫中的高层分裂出来,组建了“光之轮”(ひかりの輪,Hikari no Wa),这同样是秉承了奥姆真理教教义的组织。据日本警方2016年报告的数字,奥姆真理教的后续团体在日有500左右的成员。

  目前,两个团体均在警方的监视之下,但仍旧动作不断。

  据东京放送2016年12月22日消息,“阿莱夫”使用专门为儿童设计的“歌牌”为教材,传播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的教义,“歌牌”中写有“尊师,尊师,麻原尊师”等词句。

   

  “阿莱夫”为儿童设计的“歌牌”  

  虽然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已经过去22年,奥姆真理教依旧流毒无穷,值得警惕。  

初审编辑:白菜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