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法轮功痴迷者“选择性接触”问题

2017-06-14 13:50:00来源:凯风网作者:王敏

  在对法轮功人员开展矫治工作中,我们常会遇到部分痴迷者“讲不听”、“听不进”的情况,笔者认为,这是法轮功痴迷者长期受法轮功组织价值、组织规范“洗脑”后,对外界信息出现了“选择性接触”,即他们只关注与法轮功相关的内容或是符合法轮功组织规范的行为,而对于我们正面教育予以回避,使矫治无法深入开展。对此,笔者浅谈几点思考。

  一、什么是“选择性接触”

  选择性接触理论源于传播学,是指受众在接触大众传播活动之际,并不是不加区别地对待任何媒介和内容,而是更倾向于接触与自己的既有立场、观点、态度一致或接近的媒介或内容加以接触,而有意无意地回避那些与自己既有倾向相左的媒介或内容。

  传播学研究表明,受众的群体背景或社会背景是决定他们对事物的态度和行动的重要因素。受众的群体背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人口统计学意义的群体,包括性别、年龄、籍贯、民族、职业、学历等;二是社会关系意义上的群体,如家庭、单位、团体、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归属阶层,宗教信仰群体等。受众个人的群体属性不同,意味着他们所处的时代、社会环境、社会化的条件、社会地位、价值和信念、对事物的立场观点和看法、心理特点和文化背景都有很大差异,对信息的需求、接触和反应方式也是千差万别。

  二、法轮功痴迷者为什么会出现“选择性接触”

  研究表明,“选择性接触”中作为选择依据的,除了兴趣或爱好等个人因素以外,受众的群体价值和群体规范起着重要的作用。法轮功痴迷者之所以会出现“选择性接触”现象,是因为他们受法轮功组织价值、组织规范的影响,限制了自己的知识、眼界、思路,只对法轮功的语言、行为规范作出反应。

  一是法轮功组织价值的作用。在法轮功主张的知识、观念及思维方式的长期影响下,法轮功组织内部人员会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念即法轮功组织价值,这将直接影响信徒的思维方式及行为活动。李洪志主张“修炼要专一”、“去思想业”、“修心性”、“不二法门”等,要求信徒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反复学习法轮功经文、录音、录像上,这个强化学习过程,其实就是向信徒灌输组织价值的过程。同时,对信徒的疑问不允许分析探讨,有不同意见的强迫信徒“向内找”,对邪教明显的漏洞与破绽用“大法圆融”遮盖,又用“法身”能监视、“法轮”会变形恐吓信徒一心向法,使得信徒的思想完全禁锢在法轮功组织价值的圈子内。如:在与法轮功人员交流时,用正常的语言与其搭话,他们往往不会搭理,如果用《转法轮》中的语言与之沟通,他们会与你争辩,如若我们不能注意到这些细节,基本的沟通就会受阻,矫治则会陷入僵局。

  二是法轮功组织规范的作用。法轮功的组织规范由《对法轮功大法辅导站的要求》、《法轮功大法弟子传法传功规定》、《法轮大法修炼者须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李洪志发表的“经文”等组成,这一组织通过规范限定信徒的行为,以实现发展、控制信徒的目的。法轮功组织要求信徒严格按照组织规范行事,将组织规范内化为信徒的行为准则。信徒在与组织外人员互动时,他们只会选择符合法轮功组织规范的行为予以回应,志愿者如果按照正常的社会规范接近他们,他们往往会因遵守法轮功组织规范而排斥、拒绝交流。如:法轮功组织不允许信徒听外界评论法轮功的语言,如果强行讲给他们听,部分痴迷者会出现浑身冒汗、身体抽搐等症状,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听到了法轮功的坏话,违反了组织规范,会受到惩罚,这完全是心理作用引发的身体反应。

  三、怎样破解法轮功痴迷者的“选择性接触”

  程某,女,汉族,现年63岁,初中文化程度,是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道岔村人。1997年开始习练习法轮功,程某受李洪志宣扬的“不二法门”的影响,长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转法轮”,思想封闭、精神禁锢,长期脱离正常的社会生活,思维轨迹与常人很不同。她把《转法轮》读了上千遍,对法轮功的语言很敏感,不接受外界任何其他信息。结合程某个人情况,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将计就计,统一“语言”。因程某长期受法轮功组织价值、规范的影响,对外界信息出现了“选择性接触”的现象。程某对待志愿者的正常搭话完全置之不理,甚至连看都不看前去沟通者。面对这种情况,若想与程某进行无障碍的语言交流,要求志愿者必须熟练掌握法轮功的相关内容,了解法轮功人员的思维轨迹和沟通方式,能用程某较为敏感的法轮功“行话”唤起她的交流积极性。根据程某情况,选择了一位熟悉《转法轮》等内容的志愿者,按照法轮功的思维习惯与她进行对话,起到了拉近思想、拉拢感情的作用。

  二是找准关键,“以法破法”。利用法轮功的“行话”打开程某的沟通欲望后,交流的内容采取分步进行的策略。首先志愿者引导程某多说,以便全面了解她掌握法轮功内容的程度、范围及其入教原因等;其次是顺着程某说,必要时对她关于法轮功内容的见解表示理解,使她解除心理防备,让她感觉到与志愿者聊得很投机,自愿分享更多、更深层次的想法。最后“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从程某的话中找出漏洞,引导她认识到法轮功的矛盾之处,进而破坏、瓦解、摧毁她对法轮功的错误信念,实现“破壳”。在与程某的交流中,通过逐步引导她认识到法轮功“真善忍”、“不参与政治”、“祛病健身、提高心性”的欺骗性,让她决心回归社会。

  三是悉心引导,摆脱控制。程某由于长期受法轮功组织的精神控制,丧失了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引导程某认识到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后,仅是为她接受正确的知识和思考方法打开一个通道,需要志愿者进一步悉心引导,帮助她重新建立正确的三观,学会独立思考问题,辨证地看待各种社会现象,正确面对人生中的挫折,彻底摆脱法轮功的控制。在程某看清法轮功的真面目后,回归正常社会生活过程中,志愿者经常关心她,时常找她拉家常,及时了解她生活中的困难及思想上的变化,最终帮助她重回了社会。

初审编辑:白菜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