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暑假防邪教攻略(图)

2017-07-17 16:06:00来源:凯风网作者:南怀隐

  又一年暑假来到,这是孩子们放松的日子,很多家庭都在为孩子如何度过快乐暑假进行精心设计。有的孩子希望考一所好的大学,早早地计划参加“培训班”,使自己积累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有的孩子希望开拓眼界,希望能够到沿海城市特别是香港等地转一转;有的孩子尽管没有培训或出行的计划,也乐意在家里通过网络获取更多的资讯……

  

  无论是参加培训班,还是出去流放,或者在家里上网,都要关注到一个现实问题,即对各种邪教组织的防范。暑假如何防邪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根据暑假的不同安排,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避免邪教卑劣企图得逞。

  在此,笔者说说中小学生暑假防邪教攻略,看看那一种攻略适合您,仅供参考。

  “培训期间”防邪教攻略

  中小学时期,是学生学习的关键时期,谁都希望期间能够多积累一些文化知识。因此,很多学生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要么报培训班提高自己的特长,使自己的优势更加凸显;要么请家庭教师,补齐自己的短板,使知识均衡发展……正是出于这种需要,每到暑假期间,各种培训班比比皆是,成为教育领域内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直把年轻学生作为发展对象的邪教组织,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发展机会”,他们打着培训的幌子大肆宣扬其歪理邪说。比如,法轮功教唆教师利用家教补习向学生传播歪理邪说,诱导学生散发法轮功宣传比;全能神打着培养“播音人才”的幌子,诱导学生成为所谓的“专业人才”;心灵法门、血水圣灵等邪教组织通过“夏令营”等方式,招揽学生入伙……如果不认真加以识别,年轻学生就可能上当受骗,成为邪教组织的“囊中物”。

  因此,对于暑假参加“学习班”的学生及家庭尤其需要注意,严防上了邪教的当。主要攻略有:一是必须查看培训班的资质,看是否有合格的手续,是否有一定的培训经验,是否有专职的师资队伍;二是听取培训内容,看究竟培训的什么,是科学文化知识,还是邪教的歪理邪说?三是看给学生有没有“额外任务”,需要学习参加什么样的活动等?通过系列的措施,防范邪教组织挂羊头卖狗肉。

  “旅游期间”防邪教攻略

  旅游最近年发展挺火,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很多家庭为了给孩子开拓眼界,一般都会利用暑假期间,带孩子出去转一转,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各地风俗民情。部分学生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既放松心情,又开拓眼界,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成为广大中小学生暑假的必然选项。

  事实上,法轮功邪教组织这几年为了扩大影响,不断利用景点从事反动宣传,其中又以香港、台湾以及境外为甚。他们在景区设置“宣传点”,发放各种“真相资料”,对参观的游客死缠烂打,拼命推销其歪理邪说。法轮功邪教组织利用旅游风景区从事干扰破坏活动,民间反邪教网站多有报道,让人们看到其疯狂邪恶的一面。

  暑假旅游,如何防范法轮功的滋扰,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无法回避。主要攻略有:首先,尽量避开法轮功的滋扰,按照导游的安排,做到不听、不信、不传,绝不与法轮功人接触;其次是严格保密个人信息,不让法轮功了解掌握自己的具体情况,避免法轮功持续滋扰;最后无法回避的滋扰行为,要果断地向导游或当地执法机关反映,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只要细心、慎重、积极应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企图未必能够得逞。

  “上网期间”防邪教攻略

  就笔者掌握的情况,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喜欢玩手机、喜欢上网,并且通过网络认识广阔世界。随着暑假的来临,很多学生在网上看电视剧、玩游戏、查找学习资料;通过手机发微信、晒朋友圈,展示自己丰富的暑假生活。这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学习的大势所趋,是无可回避的时代潮流。

  问题在于,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给学生带来了便捷的学习方式,又邪教组织渗透创造了条件。铁的事实表明,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心灵法门等邪教组织通过网络大肆传播歪理邪说;一些境外邪教组织也通过网络向境内渗透,中小学生是他们发展的重点。特别是法轮功邪教组织,建立了完善的网络宣传体系,社会危害特别巨大,尤其需要提高警惕。

  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制定防范攻略,避免中小学生不知不觉地上当受骗。首先,父母要有防范邪教的意识,及时提醒孩子防范邪教的网络宣传,自学增强防范能力。其次,加强监管,对于上网的孩子,父母需要留心,看他们是否浏览邪教网站,一旦发现要及时制止。最后,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结合学习目标,浏览正能量网站,避免邪教信息的诱导等等。

  由于各自实际情况不同,中小学生暑假还有其他的安排,比如有的走亲访友、有的结伴游玩、有的找工作等等,无论哪一种情况,都需要考虑到邪教的渗透和诱导,思想上提高警惕,行为上找到方法,才能更有效地避免邪教的伤害,使暑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初审编辑:白菜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