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歌手贾斯汀·比伯加入邪教了吗?

2017-11-21 10:32:00来源:中国反邪教网作者:freedom

  几天前,贾斯汀·比伯(加拿大知名说唱歌手)突然发表声明宣布将取消大部分他原定的巡回演出,现在大家得知这可能是和在蒙特克莱尔(美国地名)新颂教会的卡尔·伦茨牧师有关。早前有文章称:新颂教会的创立者猥亵了不止一名儿童,教会还提供荒谬的(靠祈祷治病的)信仰疗法服务,并且教会花费的数百万美元去向可疑。此类种种争议让不少民众质疑:新颂教是一个邪教吗?

  在我看来,贾斯汀·比伯具有超高人气,因此大批粉丝会对他取消原定巡演的做法感到不解和失望。也许比伯只是疲于长期巡演想要得到休息,但这种状况在演唱会取消之前并未提及。至于认为是伦茨牧师分散了比伯注意力的说法,其实我们更想知道的是,牧师对他是不是施加了不良影响?

  

  贾斯汀·比伯

  什么是邪教?

  对于如何定义邪教众说纷纭,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标准。但我要向大家指出的是,首先,有许多无神论者和怀疑论者认为所有宗教都是邪教。另外,那些相信《新约全书》里严格界定的东正教基督徒或许会在理论上给其他教派贴上邪教的标签,比如,他们相信(基督教里圣父、圣子及圣灵的)三位一体,相信童贞女之子(认为圣母玛利亚生耶稣时是童贞女,是受圣灵感应生下耶稣),以及相信“真正基督教”创始人耶稣的肉体复活,他们当中的一些我的朋友和同事不喜欢被人称作原教旨主义者,而喜欢被称作东正教者。他们提醒我,在拜神仪式上,故弄玄虚地讲一些不为人知的语言,把它作为是“上帝的旨意”或是提供信仰疗法服务,认为靠祈祷就可以治病,特别是花费大量钱财而不知去向的这些现象都极有可能是邪教的表现。然而,以上这两类人群的观点我都未采纳进我的评判标准之中。

  持续的影响

  我已经研究破坏性邪教长达四十多年,我要说的是它对人有持续的影响,并且会存在在某一范围内是积极的/良性的,但最终还是以消极的精神控制为标识的邪教。我自己信奉上帝,认为他是爱和善良的精神力量,并且是犹太圣殿教长达19年的成员,我喜欢祈祷、吟诵、歌唱、冥想、跳舞、研究犹太法典,觉得成为一个精神组织的一员非常好。所以我支持拥有不同传统和信仰的人践行他们的精神信条,但希望他们可以看一眼下图:

  持续性影响

  (BITE模式:从行为、信息、思想、情感控制四个方面来分析)

  积极/健康 消极/不健康

  对个人:

  真实的自我 错误的身份认知

  无条件的爱 有条件的“爱”

  良知 信奉教条

  创新和幽默 严肃、恐惧、罪恶

  自由意志/批判性思维 从属/服从

  对领袖:

  心理健康 自恋/人格变态

  自知能力有限 追求极致的/浮夸的人

  帮助个体 渴求权力

  值得信赖的 讳莫如深的/虚伪的

  有责任感 要求绝对权威

  对组织(人际关系):

  各组织结构彼此间相互制衡 独裁的权威结构

  知情同意 虚伪的/善于操纵的

  强调个体性/多样性 要求大家完全一样

  鼓励个人成长 维护个人权力

  有因才有果 有果必有因

  可以自由退出 不允许合法退出

  必须学习的团队行为

  因为有太多变量,所以我需要运用一系列的行为标准来辨别一个团体或是一个组织是否会产生积极良性的影响还是消极的影响。我称之为BITE模式,下面是它的一个简约版本:

  精神控制的BITE模式

  行为控制:

  诱导要依赖和顺从

  用奖励和惩罚来改造你的行为

  决定你的住处和与谁住在一起

  约束和控制你的性欲

  掌管你的服饰和发型

  规定你进食的种类和数量

  无法拥有每晚7-9小时的睡眠时间

  剥削你的财产

  约束你的闲暇时间和活动

  要求你在做重要决定时须获得组织允许

  要求你花大量时间参加组织教化和日常典礼等活动,包括在网上自主参加教化任务

  信息控制:

  故意隐瞒和歪曲信息

  禁止你和前成员及批评者交流

  不让你获得反邪教信息资源

  把信息划分成对内的信条和对外的信条

  广泛的进行宣扬布道

  违背你的意愿获得你在忏悔时说出的个人隐私

  用煤气灯渲染环境让你怀疑自己的记忆

  要求你向上级汇报你的思想感受和业余活动

  通过交“好朋友”的方式鼓励你监察举报同伴的“不端行为”

  运用“老大哥”式的监视手段

  思想控制:

  让你从内心觉得组织的信条就是“真理”(“神圣的科学”)

  灌输黑人对抗白人、美利坚民族对抗其他民族、“真善美”对抗“假丑恶”的思想

  改变你的身份,甚至会改变你的名字

  运用鼓动性的语言或是陈腐思想来阻止你的批判辩证性思维

  运用类似催眠或迷幻的场景进行思想的灌输和诱导

  传授思考中断法来阻止批判思考和真实性检验

  只允许对教派积极的思想存在

  通过过量的冥想、歌唱、祈祷、吟诵赞美诗等活动来限制你思考的时间

  抵制理性分析、批判思考和建设性的批评

  情感控制:

  宣称如果质疑或退出组织将会带来严重后果(恐惧教化)

  让你觉得自己杰出而特别(爱心轰炸)

  煽动内疚、羞耻、无价值等否定自我的感受

  使你情绪极度的高昂和低沉

  给一些情感贴上罪恶、世俗、错误的标签

  传授情绪中断法来阻止愤怒和思乡的情绪

  威胁和骚扰你的朋友和家人

  如果你不服从或不相信组织,就会刻意回避你

  让你坚信在组织之外你无法拥有幸福感和成就感

  BITE模式是研究一个组织或它的招募者是否运用骗术或具体的某些精神控制手段将人笼络入内,这种模式也会同时考察征募活动或改变信仰的活动是否要求会员与那些可能会提出关切或质疑的亲朋好友们切断联系。我相信一个合法的组织或教派在塑造全能的上帝(不管你是否理解他/她/它的存在)时也一定会经受住世人的审视。

  神灵也许精神控制了亚当和夏娃(不管你是否了解这个故事),让他们变成顺从的奴隶,但这并未写在创世故事之中。上帝希望我们为自己而活并能独立作出决定;破坏性的邪教却希望人们服从教会,并且会让追随者坚信唯一能拯救灵魂的途经就是加入他们的教派,认为其他教派都是邪恶且世俗的,他们过分强调对邪恶要有所畏惧而不是强调对真善美的追求。

  我们如何在这个案例中运用BITE准则?

  如果能知道贾斯汀·比伯是如何会作出取消巡演的决定将会对我们的研究非常有帮助。我能想象,贾斯汀·比伯被一个他视为权威的人告知他需要在追求上帝还是追求名利之间作出选择------以此来证明他对上帝的信仰的话,那么他也只能取消巡演。要是事实果真如此,那么的确令人担忧,因为没有任何理由会比这个更具有震慑力而让人无法反驳,而这种情形在1974年曾真切地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当我是文鲜明统一教派的成员时,我也被告知要丢弃自己的原创诗歌,以此来证明我对上帝的忠贞。可悲的是那时的我竟然照做了,并且现在很后悔------特别是在我认识到那个教派不属于上帝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邪教组织的时候。

  如果贾斯汀·比伯或其他与新颂教有关的名人能始终保持对真善美的追求,也包括与新颂教的批评者沟通交流,那么这可以说明伦茨牧师或教派并未对他们产生不良影响。另外,我们还要考察伦茨牧师会允许他的教会成员接触什么样的信息,当然,也许并没有什么标准可以来区分哪些可以阅读和学习,哪些不可以,但是大多数破坏性的邪教,比如科学教,会禁止成员接触对它进行批判的信息,那么我们要看伦茨教会的成员们是否可以和那些批判新颂教会的基督教牧师们交流?人们是否可以积极又开明的去接触一些防止邪教对人产生精神控制的资料,或是是否至少可以观看我的一些反邪教的免费视频,这些可以作为判断一个组织是否是毁灭性邪教的“石蕊试纸”。就像我上面说的,如果是合法存在的,必定能经受住世人的审视。开启你的批判性思维,自己去分辨吧!

  根据以上所述,当我得知伦茨教会的各种理论和做法时,我感到十分担忧。许多文章曾报道称教会有过度的“什一税”政策(基督教提倡什一税,倡导基督教徒将个人收入额的10%捐赠给自己所在的地方教会)。要求成员上缴他们大量甚至所有的存款,以此证明他们的忠贞是邪教的一种普遍做法,比如科学教。伦茨牧师去迎合这些名流并利用他们上缴的资金来增加自己的资产净值,因此,这种行径的确会遭人谴责。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都会提倡人们要去关怀那些食不果腹的人、疾病缠身的人以及贫困潦倒的人。

  我还发现一个比较可怕的现象是这个教会曾被报道反同性恋。既然现代科学已经证明了同性恋是合理存在的,我很疑惑比伯怎么会认为他的粉丝会把他当成是一个希望传递爱和宽容的好人?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一些名流为了讨好豪无人性的教会而去疏远他们的那些同性恋粉丝,但也可能源于教会对他们产生了不良的影响,邪教通常会运用威胁恐吓的手段来达到对人的精神控制和让人在严格的原教旨主义下对自身性欲的产生感到羞耻因此产生恐惧和焦虑。

  我们怎样避免邪教的精神控制?

  底线是我们必须意识到自己把对信仰的忠贞归于何处了。保持怀疑并审视具体的做法这至关重要,遵循你的良知。对他人不同的看法保持开明的态度----尤其是那些来自值得信任的家人、朋友和商业伙伴的。令人感到可怕的是一些人在邪教操纵下会被迫丢弃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职业机会,这的确真实存在,也曾发生在我自己身上!这也是为什么我至始至终都鼓励那些准备要加入某个教会或信仰组织的人在入会前可以切实地去完成它们布置的任务并客观地评估一下是不是值得信赖的。

  原文网址:https://freedomofmind.com/is-justin-bieber-in-a-cult/

初审编辑:白菜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