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让多数痴迷者情绪失常

2018-08-10 17:03:00来源:中国反邪教网作者:漠中泉

  心理学家斯坦利?琼斯说:一个人能否做好工作,能否与人友好相处,15%靠智商,85%靠情商。而情商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处理好情绪。

  “情绪”是体现人心理状态的重要元素,人们一般会通过观察人的情绪程度,评价这个人是否理性、是否成熟。笔者通过长期与数百名“全能神”人员的接触,发现他们中的多数,经常处于不同程度的情绪失常、甚至失控状态,这引起了自己极大的关注并进行了一些跟踪研究。

  发现以下四类情绪在多数“全能神”痴迷者身上普遍存在、非常突出:

  过度的愤怒情绪

  不少人对“非我族类”一概充满敌意,像红了眼的斗牛,蛮狠攻击,与整个世界为敌。这类极度愤怒情绪的产生、定型源于邪教的教唆。“全能神”邪说中对“非我族类”的攻击谩骂之词多如牛毛,邪教人员不知不觉中习得。“败坏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存留到今天,各种病毒不断发展,犹如瘟疫一样到处蔓延,就人与人之间足可以看见人身上的病菌有多少”,“什么古文化宝贵遗产,一堆破烂货!早已遗臭万年,不可提起”。攻击性言辞产生攻击性情绪,攻击性情绪引发攻击性行为,如山东招远“5.28”“全能神”人员杀人案件就是情绪失控后导致的极端行为。

  过度的恐惧情绪

  不少人被邪教思想所蛊惑,整日担惊受怕,惶惶不可终日。“各国各方都起灾难,瘟疫、饥荒、水灾、旱灾、地震到处可见……这些都是我对万国万民的审判”,“我要说毁灭世界,就在你们眨眼的功夫,我就将世界化为灰烬”,“一个人抵挡神的作工,神会将这个人打入地狱;一个国家抵挡神的作工,神会将这个国家毁灭”。笔者接触过这样的几名邪教人员,被这类恐惧性言辞长期浸淫,恐惧情绪经常存在,经常性做噩梦,导致睡眠障碍,整日精神萎靡,严重危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过度的冷漠情绪

  大多数“全能神”骨干长期远离家乡、远离家人,多年与家人、朋友断绝联系,毫不顾及友情、亲情,完全丧失人性。这同样源于邪教的刻意教唆。“放弃吧,世俗钱财的贪恋,放弃吧,丈夫儿女之情的眷恋!”,“对教会无益处,就是亲爹亲妈也不行”,“什么丈夫、家庭,为我谁也不要留情,再好的亲人也不行” ,“现在脱离家庭的、父母的,妻子、丈夫、儿女的,便是进入灵界的开始”。河南省息县项店镇李店村代学敏被人蛊惑信了“全能神”,很快整个人就变了,踏实能干的她田也不种了,成天到处散发传单。丈夫病情严重也不管不问,丈夫去逝的当天代学敏丧心病狂般地大声呼喊:“是真神惩罚了丈夫”。家人料理丈夫后事期间,始终不见代学敏的人影。(凯风网《“全能神”让她变得六亲不认》)

  过度的快乐情绪

  一些人出现欣快症,他们常无根据自觉身体很棒,十分兴奋,自觉幸福,面带笑容,但面部表情缺乏生气和感染力,给人一种傻气的感觉。甚至出现销魂症,比欣快症明显得多的狂喜和狂欢的心理异常状态。产生幻听、幻视等幻觉体验,但其狂欢的言语行为,表现怪异而无感染力,情绪激烈而呈现变态。但销魂症状消失后,患者并不能很好地回忆起这种心理体验。

  正常人在个体的愿望和需要得到满足时,就会兴奋、愉悦,相反就会情绪低落,这样的情绪处于正常区间。精神病、有严重心理问题者则喜怒无常。邪教为了一己私利,贩卖极端思想,操控痴迷者的情绪、情感和行为,教唆痴迷者对抗国家、危害社会、背离家庭、伤害亲人,他们不知不觉走上了亲者痛、仇者快的道路。

初审编辑:秀才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