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教转化“全能神”痴迷人员

2018-08-10 17:18:00来源:中国反邪教网作者:丹琳

  “全能神”盗用并篡改基督教的教义,打着“耶稣第二次道成肉身”的幌子来蒙骗群众,诱人上当受骗,拉人入教所采用的手段极其卑劣。要想做好“全能神”痴迷者的转化工作,就需要研究和了解“全能神”的教义,还要重视对《圣经》的研究,并且还要掌握一些与“全能神”有关的邪教,比如“呼喊派”、“被立王”、“门徒会”等邪教组织的发展轨迹与教义内容,以便揭开它们之间的渊源、承继关系以及相同之处。在具体的帮教方法上,笔者有以下一些感悟。

  一、用心理学的方法矫治他们偏执和极端的思维模式

  受“全能神”邪教精神控制,痴迷者的思维与认知十分偏执和极端,二元对立,非黑既白,对自己有利的、符合自己心理需求的,不管事实如何,一律相信和拥护;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也不管事实究竟怎样,则一律排斥和反对,因而只有矫治了这种畸形的思维模式,他们才能够客观地看待问题,才能够理性地去分辨是非。

  例如,“全能神”人员王某,在跟她谈到招远事件和“全能神”危害社会的事实时,她表示不相信。问她为什么不相信?她说她没有经历过。我反过来问她:“你见过赵维山和杨向彬吗?”她回答说没有。我又问她:“既然没有见过他们两人,那你为什相信杨向彬是女基督,而赵维山是大祭司呢?你不是也没有经历过、没有见证过他们是‘神’的经历吗?为什么对此就那么坚信不疑?”她沉默不语。我继续分析道:“你们这种心理和思维就是,只要是我所喜欢的、对我有利的,不管它是不是真的,我都愿意相信;我不喜欢的、对我不利的,即使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也不愿意去相信,你们判断事物不是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完全凭个人的想象与好恶,这是一种偏执和极端的思维,如果不改变,你们还会上更大的当,受更大的骗。”经过这样的分析,王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存在着问题,需要改变。

  二、破除“全能神”“独一真神”的谎言

  所谓的“女基督”自诩为世界上唯一的“独一真神”,这一点“全能神”痴迷者是深信不疑的,正因为相信她是“独一真神”,所以才对她顶礼膜拜,才“吃喝”她的“神话”,因而帮教过程中必须要破除“独一真神”的谎言。

  首先,自诩为“世界上唯一的神”、“世界上最大的神”、“全宇宙最大的神”的决不是杨向彬一人,几乎所有的邪教主都是这样神化自己的,包括和赵维山一样从“呼喊派”中分离出来的“被立王”教主吴扬明、“主神教”的教主刘家国,还有“法轮功“教主李洪志、日本奥姆真理教”头子麻原彰幌等,无一不是相同的论调。除了给他们讲述和看文字资料外,最好还要让他们观看一下《透析世界邪教》的光盘,用视觉的冲击强化他们的这一认识,将这种认识根植在他们的思想深处,经过不断的强化,慢慢就会使其对所谓的“女基督”的“独一真神”身份产生怀疑。帮教工作中,这种方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另外,还可以扩大开来讲,在远古时代,每个民族都有每个民族所信奉的“神”,并不只是《圣经》中记载了创世神话,中国也有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的神话;古埃及、古巴比伦也有他们的创世神话,古希腊神话中还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神,如宙斯、赫拉、波塞冬、普罗米修斯、雅典娜女神等,这样就开阔了他们的思维和视野,使他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三、揭开“伪神”的真面纱

  “全能神”痴迷者多是一些不明真相的普通群众,他们入教的时候,往往带有一些朴素的良好的愿望,比如保家人平安、希望得到福份、世界末日时好有个避难所等,而那些传教的人一开始都不会跟他们讲的那么深、那么露骨。对那些新入教的信徒,开始一般也不让他们看“全能神”的书,主要是看一些小册子和光盘等宣传资料,上面都是讲一些《圣经》上的故事,因为《圣经》在世界上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所以《圣经》中的一些故事也是广为流传的,如《创世纪》中的上帝造了亚当和夏娃并创造了世界万物、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的弟子传道时受过犹太教的迫害等,所以这些信众觉得这些似曾相识,并不陌生,相信这是真的,他们还以为自己信的是《圣经》呢。等他们相信了这些说法之后,“全能神”就开始用“耶稣第二次道成肉身”来迷惑他们,还让他们看那些“全能神”所扮演的警察殴打“全能神”痴迷者、以及政府如何“迫害”“全能神”人员等的录像,采用温水煮青蛙的方法给他们洗脑,让他们相信所谓的“女基督”就是耶稣“第二次道成肉身”降生在中国,而信徒根本不明了其中的真相,就被他们所蒙蔽。所以在帮教工作中,要让他们反复观看《伪神的前半生》和《“邪路人”赵维山》,向他们讲明杨向彬被“造神”的经历,以及杨向彬与赵维山先是情人、后成夫妻,并生有一子的事实,他们只是肉体凡胎,有着劣迹斑斑的污点儿和为人所不齿的经历,根本不是什么“道成肉身”,并将《圣经》中曾经预言过的将来会有假基督、假先知打着耶稣的旗号来迷惑人的内容列举出来。这样,“伪神”的面纱就渐渐被揭开了。

  四、破除痴迷者对所谓“神话”的崇拜

  “吃喝神话”是“全能神”要求成员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也是对其进行精神控制的手段,而痴迷者们也对所谓的“神话”趋之若骛,奉若神明,认为这是“神”发出的话语,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性。

  如“全能神”痴迷者赵某认为,“神话”只有神才能讲的出来,是任何别的人所无法替代的,认为杨向彬说的都是“神的发声”,别人任何人都讲不出来,比如“神话”中所讲的“神的六千年经营计划”、“撒旦性情”等都是“独一真神”的“专利”;另外他们还说“神话”中讲了许多神创造万事万物的奥秘,比如老虎为什么比其它动物少,为什么会有南极北极等。针对这个问题,我首先给他们讲,赵维山和杨向彬都曾经是“呼喊派”的骨干成员,都读过“呼喊派”的书,杨向彬那时常读李常受的书,《话在肉身显现》中的许多观点和名词说法都来自于“呼喊派”的宣传品中,比如《话在肉身显现》中不承认“三位一体“的神存在,就与李常受所持观点惊人的一致;另外一些名词如“老宗教”、“老旧观念”、“吃喝神话”、“享受神的话”、“撒旦性情”、“神的经营”、“神的国度”、“那灵说话”、“主的恢复”等都是呼喊派常用的术语,了解呼喊派的人一看一听这些术语,就知道“全能神”是来自于呼喊派。另外,杨向彬在所谓的“神话”中多次提到李常受这个名字,因而这些观点和名词根本不是所谓“女基督”的发明创造,而是从“呼喊派”的教义抄袭而来;另外,所谓的自然奥秘,也是杨向彬对上学时所学过的自然科学知识的抄袭,并不是她有什么神来之处。这样一解释,对赵某的思想冲击很大,使他对对所谓“神话”的崇拜大打折扣,并进而进行反思。

  五、破除他们的错误类比

  类比是逻辑学上的一个概念,类比推理就是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在一些属性上相同或相似,从而推出它们在其它属性上也相同或相似的推理形式。如,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曾经比较过牛黄和珍珠的形成过程。河蚌与牛都是动物,河蚌体内因进入异物,以此为核心,经过长期分泌体液形成闪亮的珍珠。这是两者相似的属性。现在我们知道,河蚌经人工插片能够育珠,于是可以推论出:在牛的胆内人工插片也应能产生一批人工牛黄。经过实验,果然生产出一批人工牛黄。这就是类比推理在生活和生产中的运用。

  然而,由于类比推理的结果具有或然性,我们应当进一步去验证它,不能将它当做完全正确的认识来加以运用;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将两个或两类本质不同的事物按表面的相似性机械地加以比较,而得出某种结论,否则就要犯机械类比的错误。

  在帮教工作中我发现,“全能神”痴迷者经常拿《圣经》中的一些典故、记载与说法与“全能神”相类比,为“全能神”进行辨护,将两类本质不同的事物按表面的相似性机械地加以比较,很长时间都陷于这种逻辑错误的思维中。所以,帮教工作中必须破除这种错误类比,使其认识到两者之间本质上的不同,从而引导走出全能神的误区。

  比如,在谈到国家依法取缔“全能神”邪教组织,他们参与“全能神”的非法活动是违犯了国家法律时,“全能神”痴迷者往往引用《圣经》的记载说道:“当年耶稣的弟子传法时也经历了许多打击与痛苦,所以,我们只有经历了这些磨难,才能真正成为神的使者,也才能够得到真正的救赎。”他们拿出《圣经》中的说法来解释“全能神”被国家打击的原因,显然是对《圣经》的歪曲,必须纠正他的错误观念,才能使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违犯了国家法律,认识到“全能神”是一个邪教组织。我拿出《圣经·使徒行传》中的一段话来进行分析,在《圣经·使徒行传》第150页,保罗说道:“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诸多艰难。”我知道他们将保罗的这句话作为对自己当前处境的鼓励与座右铭,这是一种错误的类比。

  我们要对保罗说这句话时的历史背景进行分析,保罗为什么说他们要经历诸多艰难,才能进入神的国?因为耶稣是犹太教的改革者,他大胆地打破了犹太教的许多教规,超越了犹太教的许多教义,如耶稣认为犹太人不是上帝唯一的选民,他打破了民族界线,给外邦人(其他民族和地区的)传去福音,使基督教有了创新性、开放性、包容性、先进性,具有了博爱和民主的因素,为犹太教所不容;尤其是耶稣的“洁净圣殿”的举动,触怒了犹太教的上层,两者便发生了尖锐的冲突。耶稣就是因为这些,而被送上了十字架,他的弟子也因此遭难,基督教的传播受到了犹太教大祭司及当时社会上层的阻挠与打击。但是,因为耶稣所传播的思想具有一定的先进性,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尽管一时受阻,但从发展趋势看,基督教是会发扬光大的。因而,作为忠实信徒的保罗,对此有着坚定的信念,在他看来,一种先进理论的传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然要经历艰难困苦与风险挫折,才能够走向成功。

  而“全能神”与基督教则完全不同,它是打着耶稣“道成肉身”的旗号,谎称是神“第三次来作工”,它的教义充满了狭隘、落后、暴力、仇恨等基因,是阻碍社会发展的地地道道的歪理邪说,与社会不容,与时代悖逆,对抗政府,触犯国家法律,违背历史发展潮流,是被社会发展所淘汰的垃圾。“全能神”被打击和取缔是历史的必然,全能神成员所遭受的磨难是违犯国家法律的咎由自取,与基督徒当年所遇到的艰难困苦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全能神”还拿《圣经》中的“彼得三次不认主”,企图为“全能神”说假话而找到依据;拿主耶稣被抓时他的弟子彼得砍掉了抓耶稣的人的一只耳朵,说彼得这样做是为了维护主、维护神,从而妄图证明“招远事件”及其“全能神”的其它的报复杀人的事件是合理的,是为了维护神的尊严而为,因为神有烈怒和威严的一面……在帮教工作中,这些错误的类比都必须一一得到破除。

  六、揭穿“女基督”就是“耶稣再来”的谎言

  近期,接触一名“全能神”痴迷者,她一直强调说《圣经》上有“耶稣再来“的说法,固执地认为赵维山和杨向彬就是耶稣”二次道成肉身“。她强调说赵维山是普通家庭出身,而耶稣也出身于普通的木匠家庭,说这次神是悄悄地来到人间,降生在中国。我反驳她说,赵维山多次被政府打击,劣迹斑斑,怎么能与人格高尚、敢为众生付出生命的耶稣相提并论呢?耶稣是基督,是受难的“弥赛亚”,是犹太人的宗教领袖,也是全世界二十多亿基督教信徒心目中的神,耶稣之所以历久不衰地受到人们的尊重、敬仰与歌颂,是因为他是替弟子受难的,他明知道犹大要出卖他,不是苟且逃生,而是替弟子承担罪业,主动上了十字架,他的死成为了一种不朽的经典和象征。而所谓的“女基督”和大祭司,在国家依法取缔“全能神”邪教组织后,他们害怕受到打击,用假名办了护照,先是逃到日本,而后又去了美国,而把这些国内的信徒推向了政府的对立面,挑唆他们蔑视法律,残害生命,对抗社会,推翻现行政权,把弟子们推向犯罪的深渊。而他们却逍遥法外,聚敛信徒的钱财,过着挥霍奢侈、纸醉金迷的堕落生活。

  七、破除“全能神”的“试炼”邪说

  在所谓的“神话”和“全能神”反动宣传中,赵维山刻意把“全能神”痴迷者因违法犯罪被抓捕说成是神对人的“试炼”,像《圣经》中所记载的约伯和亚伯拉罕一样,是神故意试探一下你的“忠诚度”。因而,我接触的“全能神”痴迷者中,有些人声称他们不怕住监狱,认为这是神的“试炼”,是一件光荣而神圣的经历。面对这种畸形的思维,我从法律角度对其进行破除,我跟他们说;“你们进了监狱,思想也得转变,如果不转变,出来继续信神,从事违法活动,照样还会受到法律制裁,因为“全能神”是国家依法取缔的邪教组织,作为中国公民,必须得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除非你移民到美国或其他国家,不过到了那里,你同样也得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资本主义国家对待邪教看似自由,但你一旦对社会形成危害,照样会动用国家机器进行镇压,美国的大卫教和法国的太阳圣殿教,不都是这样的例子吗?再说,现在很多国家也在立法限制和打击邪教组织;而中国政府是对老百姓负责的,因为很多人是不明真相,上当受骗,所以对其采取教育挽救的措施;从另一个角度说,你是不怕住监狱,因为你觉得这样做,你在“全能神”中会得到好处,还有你宁愿住监狱,也不愿意面对现实……这样一分析,他们也就明白了赵维山这样说,其实就是让他们与政府对抗,把他们当成邪教的牺牲品,明知道要让这些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要受到法律制裁,还把这些人往监狱里推,这与耶稣为了拯救人类甘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博爱情怀和磊落人格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啊!

  八、观看有关宇宙大爆炸及科学家如何解释世界末日的光盘,戳穿“全能神”“世界末日”的谎言和“救世”邪说

  自从2012年“全能神”散布“世界末日”的谎言破产以后,“全能神”又把我们当今生活的世界说成是已到了“末日”,洪水、地震、天灾人祸、道德败坏,认为这都是“世界末日”的体现。这个时候,就让他们看科学家如何解释和看待世界末日的片子,从科学和历法角度予以解释,以此来消除他们心中的恐惧。一“全能神”痴迷者在看完这个片子以后,我问她假如再有人跟你讲世界末日,你怎么办?她说,科学家说了,小行星撞击地球大约一亿年才出现一次,现在才过了六千五百万年,至少还有大约三千五百万年的时间,再说还不一定能危及人类;她还说,科学家说,太阳现在才四十六亿年,距离太阳的寿命还有几十亿年,所以不会出现世界末日;要是万一真的出现了,那谁也活不了,我就和家人死到一起!至于“救世说”,和世界末日一样,是所有邪教共同的精神控制手段。“全能神”人员刘某一直强调,说末世会有大劫难发生,她说,现在天灾人祸特别多,人的罪太大了,所以神要来救人。听了她的话,我反问道:“《圣经·创世纪》中讲的诺亚方舟的故事是发生在什么时候?”她怔了一下,支唔着不肯回答。我说:“那不是发生在遥远的古代吗?诺亚方舟的故事说明在远古时就发生过大洪水,在中国的远古时期,不也记载着大禹治水的故事吗?西方历史上还有四次大瘟疫的出现,其中公元1347年的一场鼠疫,使2500万人死亡,使当时的欧洲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一……然而,不同的是,过去灾难发生后,由于科学不发达,救援不到位,因而造成的损失往往非常惨重,而现在,由于政府救援及时,医学和科学也较发达,交通也较便利,一旦出现了灾难,就会在最短的时间里投入救灾行动,会把灾难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2003年“非典”和汶川抗震救灾就是典型的例证;再一点就是现在通迅发达,一旦哪里有了灾情,电视、网络等媒体就会马上报道,这给人一种好像灾难特别多的假象,其实并非如此,过去因为受信息传播的限制,即便哪个地方有了灾情,大家也很难知道;另一点就是,由于对自然的人为破坏,诸如环境污染、生态被破坏等因素,灾难确实时有出现,但我们应该看到,国家在环保方面加大了治理力度,一些污染严重和生态平衡遭到破坏的地区,正在恢复那种蓝天绿水的绿色生态。所以灾难并不可怕,但有一些邪教主却借灾难之说兴风作浪,散布歪理邪说,传播骇人听闻的思想瘟疫,“全能神”即是如此。

  九、用比较法找出“全能神”教义与“法轮功”教义的共同之处,再次印证“全能神”是邪教

  在所接触的“全能神”痴迷者中,他们大部分都认为“法轮功”是邪教,而他们是正教。有一次,在与一名“全能神”信徒谈话时,我突然发现了“全能神”的书中有一段话和李洪志的一段话如出一辙,我马上拿出来给念给她听,因为她一直说“法轮功”是邪教,而他们不是,这么一念,发现二种教义之间在关键问题上存在着惊人的一致性,在不断的追问下,她终于承认“全能神”也是邪教。

  十、揭露“全能神”的政治野心

  “全能神”声称:“推翻大红龙政权,建立神的国度”,充分暴露了其政治野心。跟他们讲明“全能神”教主赵维山和情妇杨向彬如何逃到美国,向美国申请政治避难,又如何被反华势力利用,操纵国内这些不明真相的信徒与政府对抗,充当他们的牺牲品,充当汉奸,出卖中华民族的利益。我跟他们讲过这些之后,他们都震动很大,说自己根本没有反对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动机,但不知不觉被人利用了,如果再痴迷下去,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十一、用心理暗示法解析他们自认为信神后受益的心理

  在与一名“全能神”痴迷者交流的过程中,她一直强调她信神以后遇到了很多奇事,比如有一次,她的车胎扎了,后来出门时就祷告神,保佑她不扎车带,果然后来就不扎了,所以她固执地认为这是祷告神的结果;还提到几件她信神后出现的神引导她去经历的事。针对她的心理症结,我运用心理暗示为她剖析,如果你不信”全能神“,你也可能会遇上这样的事,但你不去往这方面归因;而信了”全能神“之后,因为你接受了神会保护你这种暗示,所以你一旦遇到化险为夷、逢凶化吉的事,就会归因到神的身上,认为这是神的功劳;而遇到不好的事,就归到魔鬼撒旦的身上,这完全是心理暗示的结果,又给她举了许多这方面的例子,她终于明白了原来并没有什么神,完全是接受心理暗示的结果。

  十二、观看传统文化光盘,唤醒亲情,复苏良知,并与“全能神”的教义相对比

  在帮教“全能神”痴迷者的过程中,我发现观看中国传统文化光盘对他们都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因为之前他们并没有接触过中国传统文化,没有做人的标准,心灵空虚,因而才误入了“全能神”邪教组织,因而看了传统文化光盘后,他们感叹原来有这么好的做人标准,自己以前怎么就没有发现呢?甚至有人感叹,如果早接触到了传统文化,自己就不会信“全能神”了,正因为自己精神空虚,文化上荒芜,不知如何去做人,才使他们误入“全能神”的歧途。他们在传统文化中看到了光明与希望,以及新的做人标准和精神支柱。他们看完光盘后,我们又将“全能神”的教义和传统文化作对比,使他们发现了“全能神”的教义是多么的低下与龌龊,会更加坚定他们与“全能神”决裂的决心!

  ……

  一般情况下,在全方位剖析了这些问题,加之进行必要的心理矫治后,他们大都会幡然醒悟,认清“全能神”的邪教本质。当然,帮教工作中的角度还有很多,方法也不拘一格,针对不同类型的痴迷人员,帮教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笔者在这里权且抛砖引玉,相信在反邪教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全能神”邪教受害者会摆脱邪教精神控制,重新过上正常生活!

初审编辑:秀才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