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人员误入邪教原因剖析

2018-11-01 10:27:00来源:中国反邪教网作者:

  高学历人员一旦误入邪教,成为邪教痴迷者,往往会在一般的信众中间引起一种所谓“引领示范”效应,由于邪教信徒具有善于模仿和盲从跟风的特点,因而高学历者痴迷邪教,会对他们起到很强的误导作用,他们会觉得:咱们是普通的老百姓,有时看不懂一些东西,可人家那些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是有学问、有见识的人,所以人家认为对的好的,那肯定就没有问题。这种想法,在痴迷邪教的一普通信众中不在少数;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邪教组织也越来越依赖于高科技的手段进行传教活动,比如通过互联网、QQ、微博、微信等高科技平台来兜售和传播邪教,而一些高学历人员能比较娴熟地掌握这些高科技技术手段。正因为高学历者在痴迷邪教的群体中有这样的作用,因而一些邪教,如“法轮功”、“全能神”、“摄理教”等在传教时,都把高学历人员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如李洪志说过“学历越高对法的内涵的理解越深”,《法轮佛法——在瑞士讲法》就是专门针对一些知识分子和高学历的人讲的;“全能神”邪教一开始主要是在偏远农村发展信徒,当认识到了高学历人员的作用后,到了传教的中期,就把主要工作方向转移到大中城市、交通便利的地方和乡镇,以农村较偏远地区为次,并开始重视知识分子,他们把目标对准高校中的大学生信徒,提高了邪教组织成员的文化素质。在《教会接纳人的原则》中说道:“……尤是对那些干部、科技教育人员要有极大的耐心,带入他们加入神话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这些人进入真理的难度较大,所以对他们也不能要求太高、太苛刻……虽然这些人进入真理、扎下根基往往要比一般人需要的时间长一些,但他们一旦进入真理了都是有用的人才,我们必须明白对人才的培养,不付代价是不行的。”而“摄理教”的发展成员对象更是对准了在校的女大学生,据媒体报道,在韩国国内有40多所高校及京畿道的20所高中内,发现据称是摄理教的外围团体在校内学生开展煽动性的演讲活动,而这正是摄理教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活动的一个缩影。2006年,包括《日本时报》在内的多家日本媒体报道了摄理教在大学中活动传教的情况,而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的校园也频繁发现摄理教传教活动。

  那么,什么样的高学历人员容易误入邪教组织呢?

  其一,心理不健康。学历高并不代表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联合国卫生组织制定的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健康的重要参数,一个人是否真正健康,并不仅仅取决于身体的强健,还有心理的健康、精神的健康以及对社会的适应性、良好的人际关系等方面,心理健康,才有可能拥有良好的分辨能力,具备强大的心理正能量,也才有可能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心理健康一旦出现问题,就像牙齿出现龋齿,像千里之堤出现蚁穴,人生方向往往会发生偏差乃至价值观的扭曲,这就为邪教的侵入提供了可乘之机,比如,一些高学历人员虽然学习成绩优秀,但心理存在着消极、阴暗、对校园生活或社会生活适应性差,不能正确地分辨社会上出现的形形色色的事物和现象,因而容易迷失正确的方向,成为邪教的俘虏。

  其二,思维偏执。一个健康的人,往往会拥有一个立体的、开放性的思维,就像黑格尔所说的“正思、反思、合思”,具有辩证的思维乃至整体思维,这样看问题才会全面客观理性。而思维偏执的人,看问题时往往会戴上一副变色镜,因而对社会、对人生的看法就不免带有狭隘与偏见,而这种狭隘与偏见,则与邪教有着天然的亲和力。

  其三,知识结构单一。随着现代科学和社会分工的越发细化,高等教育相应的也有比较细致的专业划分,在某一专业是专家学者的人,在其他的专业可能是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比如,一个数学系的高材生可能会对历史知之甚少,对宗教知识一无所知;一个物理系的高材生可能会对心理学感到很陌生,对社会学、人类学是门外汉……这种知识结构上的单一,可能会造成对邪教所拼凑的大杂烩感到新奇,在我所接触的高学历邪教痴迷者中,不少人是因为好奇心才走入邪教的;也有一些高学历人员是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无法超越,而幻想依靠这种外在力量的帮助其突破瓶颈,因而误入邪教泥潭,一旦被邪教精神控制后,就会“放下名利情”,荒废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

  其四,优越感强。有些高学历者,从小学习就很优秀,往往是老师的得意门生,父母的掌上明珠,莘莘学子的崇拜对象,他们能以优异的成绩步入高等学校甚至是重点大学的门槛,引起众多人的羡慕与关注,这些经历一方面给了他们自信与继续拼搏的动力,但从另一方面讲,也在他们的内心滋生出了一种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在遇到挫折不能正确对待的时候,就会使其形成巨大的心理落差,为了找到内心的平衡,重新找回优越感,邪教正好给了他们这样一个出口。因为邪教的教义都在标榜他们是高出于人类的“神”、“佛”,把他们抬举为“人类的精英”、“道德上的楷模”、“主宰着人类命运与发展方向的“超人”,使他们产生一种高高在上的虚幻感觉,那种被人肯定、羡慕和崇拜的优越感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心中,因而对邪教越发痴迷,而这样的人转化起来难度也很大,因为他们宁愿呆在邪教为他们构筑的海市蜃楼中自得其乐,也不愿面对现实中自己的失败与落伍。如有一位女博士“法轮功”痴迷者,从小学习成绩优异,老师表扬,家长宠爱,一直是同学们和弟弟妹妹心中的榜样。后来博士毕业后,在工作中并没有出类拔粹的表现,评职称时感到不满意,于是走进了“法轮功”,在“法轮功”中又重新找到了那种感觉。初次转化后回到单位,一次单位派人出国,她觉得应该有她的名额,结果使她感到失望,思想又出现了反复,最终也没有转化而出现了精神崩溃。

  其五,心存傲慢。一些人因为自己是学霸,目中无人,自觉高人一等,身份特殊,一旦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就觉得如临深渊,容易被邪教所诱惑。而这种人一旦进入邪教,转化起来难度也相当地大。因为他们不像一般的邪教受害者,因为身份普通,比较朴实,也不具备那么多的知识,所以当反邪教志愿者为他们讲解时,他们一般能够虚心接受、深入思考,从而实现思想的转变。而这些傲慢的高学历者,觉得自己是知识分子,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从小学习成绩优秀,无所不知,自以为不是一般的人,所以很难去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劝说。如我曾经接触过的一名博士生痴迷者,到了法制中心后,和反邪教志愿者交流时,他从来都是站着,不是听别人讲,而是让别人听他讲,用他的话说,他并不是来这里接受教育,而是换了一个地方在讲课,将法制中心所有的人都贬低的一无是处,认为只有他和“法轮功”才是正确的,所以在转化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障碍。

  其六,虚荣心强。极少数大学生有着很强的虚荣心,喜欢听好听话,愿意让人吹捧,摄理教正是利用了女大学生的虚荣心骗其入教。心理学告诉我们,人都是渴望被表扬和被鼓励的。表扬无异于阳光和雨露,学生更是如此。据悉,郑明锡善于利用学生的好强心理来布道。他向年轻人宣称,教会的教友都是被“神”挑选出来的,因此他们都是精英,这一点对于尖子生来说很有吸引力。在日本摄理教会的核心成员中,有不少都是名牌大学的优秀学生,当中甚至还包括大学讲师。为了达到目的,摄理教成员通常通过舞蹈学校、模特课程和体育团体等作为“掩护”,还美其名曰“招募的处女将会成为‘耶和华’的‘天堂新娘’”。表扬往往是邪教组织布设的陷阱!一位曾经接触摄理教的欧洲裔女生说道,“她告诉我我很漂亮,并且问我是否愿意加入一个基督教的模特机构,该机构专注于内在美,……伴随着拍照和走秀,我们必须要参加一门圣经研究课程。”摄理教还在新西兰当地大学、商业中心和教会招募年轻女性,常用手法是许诺她们签订赚大钱的模特合同,以满足她们的虚荣心。

  其七,情商较低。情商是现代心理学中一个充满魅力的名词,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等方面的品质。人与人之间情商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先天的因素,而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著名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其风靡世界的《情商》一书中提出,成功等于百分之二十的智商加百分之八十的情商。促使一个人成功的要素中,智商作用只占了百分之二十,而情商作用却占了百分之八十。如果说成绩由智商决定,那么综合素质主要取决于一个人的情商。只有提高情商,才能很好地发挥组织的协调能力,才能培养领导能力和团队精神,也才能成为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领袖。情商才是成就人生的真正主宰,是心理成长的原动力。

  情商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励,它能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高情商的人具有以下特征:尊重所有人的人权和人格尊严;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他人;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能承受压力;自信而不自满;人际关系良好,和朋友或同事能友好相处;善于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

  低情商的人的特征:自我意识差;无确定的目标,也不打算付诸实践;严重依赖他人;处理人际关系能力差;应对焦虑能力差;生活无序;无责任感,爱抱怨。

  就邪教受害者群体而言,普遍存在着情商低的特点,有些高学历的法轮功练习者虽然智商较高,但情商却存在着很大缺陷。他们对自我、对他人、对社会都缺乏清醒的认识,过高地估计自己的能量,存在着很强的傲慢与偏见;实践能力差,即使是一些有一定学识的人,也只是停留在理论上从而论道,不能将学到的知识成功地运用于实践;脆弱的心理和应对挫折能力差使得他们总想逃避现实,无力处理生活中的矛盾,妄想依靠法轮功和李洪志的力量摆脱困顿的人生,飞往理想中的天国……低情商导致他们婚姻受挫、家庭不和;或事业受阻、人生失意;或人际关系糟糕,社会支持系统薄弱……我接触过的一些研究生、博士生,甚至博士后的法轮功练习者,虽然满腹经纶,学富五车,但较低的情商却使他们的人生天平严重失衡,他们难以圆满地处理生活中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在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的经营上,都存在着严重的漏洞,因而也容易成为邪教的俘虏。

  综上所述,为了预防邪教向大学校园和高学历人员的渗透,要在大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无论是哪个专业的学生,心理教育必须作为一门基础课程纳入教学计划;除此之外,还要对大学生们进行反邪教警示教育,在思想上打预防针,增强他们对邪教的分辨能力和防范能力,使他们能拥有一个阳光灿烂的青春和美好光明的未来! 

初审编辑:秀才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