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邪教痴迷状态形成的原因

2018-11-29 17:00:00来源:中国反邪教网作者:

  

  “法轮功”痴迷者有什么共同心理特点呢?反邪教工作人员该如何根据这些心理特点进行教育挽救呢?

  “法轮功”痴迷者通常是指受李洪志歪理邪说的洗脑,在思想上中毒较深,从而在精神上对李洪志的崇拜达到了痴迷状态。笔者在多年的帮教工作中感到,这种痴迷状态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缺乏医学、气功等常识,幻想获得包治百病的神功

  大多数人起初是抱着强身健体的目而选择练习“法轮功”的。由于目前的医疗水平还不能医治人们所有的疾病,尤其是一些老年病、重病,或者生病后无经济条件医治的患者,他们“病急乱投医”,并且向往获得既不花钱、又能包治百病的神功。因此,打着强身健体、包治百病的“法轮功”,正好满足了他们这种急切脱病的心理需求。如果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自我感觉身心愉悦,病情有了好转,就认为“法轮功”神奇,便持续练习,潜心钻研,再加上李洪志在这些传授功法中输入了很多邪性学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觉、听觉的幻觉,最终发展成对“法轮功”的痴迷状态。

  二、坚持“有神论”,封建迷信的残余思想较重

  不可否认,我国经历过长达数千年之久的封建社会,曾经长期活跃于历史上的封建社会的卜筮、相术、风水、算命、召魂、升天、降仙、驱病、赶鬼、巫婆神汉等封建迷信现象有着深刻的社会根基。虽然我们今天进入了文明现代社会,但封建迷信残余思想仍在老一代人心目中仍根深蒂固,并且不少人还习惯把这种迷信学说灌输给下一代。所以,即使是受过教育的年轻人,不少人仍相信有“神灵”的存在,并认为人生死有命,存在阴间、阳间等迷信现象。而封建迷信往往是邪教赖以滋生的土壤,邪教本身就是封建迷信的极端化。邪教之所以能迷惑人,能给人洗脑,控制人的思想,正是建立在这些迷信学说基础上的洗脑行为。一些“法轮功”练习者由于受李洪志歪理邪说的鼓动,在思想上中毒较深,从而在精神上对李洪志的崇拜达到了痴迷状态。

  三、缺失科学思维态度,对玄幻学说抱有幻想

  调查表明,不少“法轮功”痴迷者是由于文化水平较底造成的;然而也有一部分人,虽然具有大专、本科、硕士或教授等高学历,但由于只具有一定领域的专业知识,缺乏诸如宗教、哲学、历史、人文和天体等科学知识,思考问题时容易缺乏科学思维的态度,也会被“法轮功”洗脑成为痴迷者。

  比如,修炼“法轮功”时,由于催眠后会产生幻觉现象,原本这是一个正常生理现象,但“法轮功”的危害在于,它把这种现象说成是“神功大显”,故意将生理机制的正常反映神秘化,从而误导了习炼者产生所谓的“开天目”“天国世界”等现象。事实上,这些幻觉与做梦有感觉的道理一样,但很多炼习“法轮功”人员却不愿意在梦中醒来,最终越陷越深,导致产生精神方面的障碍。

  四、生活受挫,缺少关爱,渴望寻求圆满生活

  在“法轮功”痴迷者中,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生活受挫、经商失败、下岗失业、情感失意、婚姻失败、生活孤独等原因造成的。由于受到各种各样的打击,他们变得心灰意冷、悲观绝望,精神上长期被压抑,便想借助修炼“法轮功”而获得心灵上的慰藉,且渴望借助修炼来转运,有逃避现实的畸形心理。加上“法轮功”有着一套完整的洗脑的理论,导致练习者什么前世有“业力”,今世要“消业”“圆满”等,致使他们在邪性学说中周旋而不能自拔。

  当然,除了以上生理、心理方面的原因外,导致痴迷“法轮功”的原因还有很多很多,还有一些人是多个综合原因叠加一起造成的,但不管如何,根本原因还是由于“法轮功”的精神控制。

初审编辑:秀才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