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检测地沟油有了北京标准 4项指标鉴别地沟油

2011-09-16 10:42:00     作者: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地沟油 检测人员 检测项目 生产 胆固醇
[提要] 记者14日上午获悉,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在筛查了地沟油可能涉及的80多个技术检测项目后,找到了查出地沟油的4类有效指标,初步建立了地沟油检测的指标体系。地沟油往往含有动物油脂,检测人员根据分子生物学基因鉴定方法,鉴定油脂中的动物基因,来判定食用油中是否含有动物源性成分。

  本报讯 记者14日上午获悉,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在筛查了地沟油可能涉及的80多个技术检测项目后,找到了查出地沟油的4类有效指标,初步建立了地沟油检测的指标体系。

  今年6月底,新华社报道称,通过暗访发现北京周边地区存在制售地沟油的现象。这一备受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正式成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的“攻关”方向。

  据了解,检测食用油脂是否合格、安全,依据的是200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但这一标准通常用来确定企业正常生产的食用油是否合格,并没有预先将“地沟油”这一极端恶劣的“生产”方法考虑进去,因此,现有国标无法用来测定油脂是否属于地沟油。

  在将近3个月时间内,检测人员对地沟油鉴定开展了技术攻关,先后对80余个技术指标进行了全方位的筛选,确定了多环芳烃、胆固醇、电导率、特定基因等四大类、20余项有重要鉴别意义的项目,初步建立了地沟油检测的指标体系。

  四项指标都可检测

  第一项指标:多环芳烃(PAHs)。

  第二项指标:胆固醇。食用植物油中一般不含胆固醇或含量极低。技术人员根据地沟油中可能含有动物源性成分,推断是否为地沟油。

  第三项指标:电导率。正常油脂几乎是不导电的,但油脂酸败后产生的各种极性物质可使油脂产生导电性。

  第四项指标:特定基因组成。地沟油往往含有动物油脂,检测人员根据分子生物学基因鉴定方法,鉴定油脂中的动物基因,来判定食用油中是否含有动物源性成分。 据《法制晚报》

刘宝才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