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正规军干不过地沟油黑作坊 加工生物柴油没赚头

2011-09-16 10:43:00     作者: 李岩侠 孟敏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地沟油 泔水 生物柴油 回收企业 废油脂
[提要] 业内人士指出,正规回收企业有的因收不到泔水而“饿死”,有的因像格林生物公司这样“手脚不干净”而消失。一业内人士透露,从地沟油到生物柴油是化学反应过程,制成的生物柴油每吨能卖6000元左右,利润也就是1000元到2000元。

▲地沟油可制成生物柴油。 (资料片)

  本报记者 李岩侠 孟敏

  日前,公安部侦破的特大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再次引起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也让泔水回收成为关注的焦点。在目前的体制下,正规回收企业根本敌不过黑作坊,甚至干起黑作坊的生意,使得地沟油不断流向餐桌。

  现状>> 十余家正规回收公司,仅两三家活下来

  “省城大大小小的饭店一天产出大约300吨餐饮垃圾。”14日,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处的一位郭姓负责人透露说,建一个大型的回收企业就可以满足这些泔水处理的要求。

  而现实是,济南这几年先后上马过十几家将地沟油处理成生物柴油或化工原料的正规公司,可最终生存下来的很少,到现在仅剩两三家。

  济南市节能办相关负责人说,前几年,济南市机场路与温梁路交叉口的一家餐饮垃圾处理厂就因为收不上泔水,又得不到相关的补助,一直处于亏损运营的状态,最后关门了。

  对这家回收企业的倒闭,济南市城管局一位负责人分析说,城市周边的养猪户付费收购泔水,争夺了不小的市场,最少的时候该厂一天才收集20多吨泔水,由于处理成本太高入不敷出。

  业内人士指出,正规回收企业有的因收不到泔水而“饿死”,有的因像格林生物公司这样“手脚不干净”而消失。

  原因泔水难收,一月仅开工三四天

  1

  “企业上门回收泔水,一个字‘难’。”济南市一家餐饮垃圾处理企业的负责人刘宏(化名)说,饭店的泔水多数需要付费回收,谁出的价高就卖给谁,这让回收企业感到头疼。

  记者曾以泔水回收企业人员的身份,去泺源大街的一家大饭店回收泔水,表示每月可给餐馆100元的泔水回收费。“100元?我们是一个大饭店,还有两个分店,这个价格太低。”饭店老板表示拒绝。

  对泔水回收企业来说,让大饭店交费回收的可能性很小,能同意免费回收就是最好的结果了。“尤其是大的火锅店,泔水质量高,市场售价较高,很抢手。”刘宏表示,饭店不关心泔水回收的用途,只关心泔水回收的价格。

  “让回收企业付费回收泔水行不通,成本太高,企业根本无法承受。”济南一家餐饮垃圾处理企业分管技术的副总李梁说。

  济南环科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目前济南少有的在工商局注册的从事餐饮废油脂回收、加工的企业之一。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收不到足够的泔水,企业的日子很不好过。“我们年生产脂肪酸脂的能力大约在2000余吨,现在却只有不到1/10的产量。开工率严重不足,每个月能开工干活三四天就不错了,大多数时间只能放假停工。”

  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济南目前有200座以上的酒店500余家,只有100家左右安装了油水分离器,把餐饮垃圾交给环科公司。

  原因成本高、工艺复杂,生物柴油不赚钱

  除了难以大量正规回收地沟油,将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投入大产出少也成为拦路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地沟油被违法制成食用油。

  “泔水处理的成本很高,因为工艺比较复杂。”李梁介绍,泔水收集后,要先将铁、石头、塑料等杂物分拣出来,然后把肉、菜等有机物过滤出来,再脱水进入发酵罐,分离出的油脂制成生物柴油,剩下的东西制成天然气,残留的沼渣制成有机肥,其余的废水经高浓度处理后变成设备冷却水。

  一业内人士透露,从地沟油到生物柴油是化学反应过程,制成的生物柴油每吨能卖6000元左右,利润也就是1000元到2000元。

  “而不良企业如果用地沟油加工成食用油每吨可卖到8000元,甚至上万元,利润一下子翻了好几倍。”该业内人士说,地沟油制售食用油利润太高,以至于一些泔水回收企业以生物柴油为“幌子”,走了一条制造“垃圾油”、“害人油”的违法之路。

  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回收公司每吨收购价高于3500元,制成生物柴油后每吨卖6000元,回收公司即无钱可赚,但是由于非法回收企业可以牟取暴利往往以每吨5000元到5500元左右的价格跟正规回收公司抢泔水,正规回收公司根本斗不过那些非法游击队。

  原因监管不到位,缺少支持和补贴

  3

  “只有热值达到了相当于0号柴油的热值时,生物柴油才可以卖到加油站。”山东良岸餐厨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告诉记者,加油站对生物柴油的要求很高,一般生产企业很难达标。

  刘宏则直接表示,一般的加油站不收生物柴油,我们多数卖到了农村市场。

  李梁说,一吨生物柴油光加工成本就达到500元-800元,再算上回收费用、人工成本、机器折旧费、各种税费等,必须得依靠政府补贴才能生存。

  “要彻底堵住地沟油流向餐桌,首先必须要政府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不允许没有资质的人和公司收购地沟油,其次是要给正规的回收企业足够的支持和补贴。”业内人士如是说。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对正规回收公司有一定补贴,由于补贴不足以弥补成本损失,在现有的正规泔水回收企业中,回收的积极性也不高,个别企业甚至存在做样子,以回收为名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问题。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