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怎么鉴别地沟油?地沟油和食用油有何区别?

2011-09-16 10:56:00     作者:    来源: 浙江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地沟油 滑油 食品科学 科学家 试剂盒
[提要] 研究表明,长期摄入地沟油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伤害,如发育障碍、易患肠炎,并有肝、心和肾肿大以及脂肪肝等病变。”  然而现实是,截至目前,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一种理想的检测和鉴别地沟油的手段。

  研究表明,长期摄入地沟油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伤害,如发育障碍、易患肠炎,并有肝、心和肾肿大以及脂肪肝等病变。而地沟油中的主要危害物之一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其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另一个问题是伦理上的,别人吃过的油,在下水道里变质,再捞上来,你能吃得下去吗?

  那么,有没有一种简便的方法,可以鉴别地沟油呢?我们不妨听听食品科学专家和业内人士怎么说。

  1

  科学鉴别地沟油 目前没有好办法

  在一个注重食品安全的时代,理想的状态是,你下馆子,随手掏出一张试纸浸到菜里,过一会儿拿出来跟谱表比比,然后大叫:“掌柜的,换油!”

  然而现实是,截至目前,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一种理想的检测和鉴别地沟油的手段。

  “油掺油,神仙愁,神仙都很难分开它。地沟油大概已经有20年以上的历史,即便到今天,我们依然能在农村市场和城乡接合部的市场看到地沟油,同时我们也感受到它进入了大食堂。如果按吨位算的话,每年消化掉的地沟油应该有几百万吨。我很惭愧,我们到现在也找不到很有效的技术手段来鉴别,这种油是地沟油,这种油不是地沟油。”参加央视一档节目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小松曾经这样表示。

  胡小松指出,现在的检测手段还没有攻克这个技术,无法科学分辨油的好坏,但国家科技部已经针对这个事情专门立项,相信不久之后一定能够用科学的手段来分辨油的好坏。

  2

  传统的检测方法 都有一定局限性

  在科研工作者看来,治理地沟油的难点在于,经过洗涤、蒸馏、脱色、脱臭等精炼过程后,单从外观和感官上,很难区分地沟油和普通油。不法商贩还会把地沟油掺入食用油中,如果含量较少,更是难以检测。

  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从事地沟油的研究已有多年,在何东平看来,传统的检测方法只抓住地沟油的某个特性,没有一种方法能同时有效检测不同来源的地沟油,导致有时检测误差较大,更有误判的可能。

  武汉工业学院研究生王乐曾经研制出一种蓝色试纸,随着地沟油所掺比例不断增加,蓝色试纸会呈现出黄绿色、淡黄色和亮黄色等颜色变化。这是依据油的“积性”来检测油的纯度,但这一方法同样受到地沟油添加比例的限制。

  在网络上,可以找到专门生产“地沟油快速检测试剂盒”的公司,但从该公司提供的说明书来看,“对于一些未经纯化的油(比如芝麻油、花椒油等)和加入其他成分的油(如辣椒油),此方法容易产生假阳性”。

  3

  鉴别地沟油 冰箱显身手?

  曾在北京多家大酒楼担任总厨、高管的特级厨师冯鹏说,一般情况下,地沟油和普通油无法区分,进货时难免上当。他只能通过实践来判断:饭馆炒菜之前一般要先过油,在这道“滑油”工序中,好油可反复使用七八次,而地沟油最多使用三次就会变黏,而且有哈喇味儿。

  “另外,室外温度较低时,地沟油会像棕榈油一样凝固,所以常有人用地沟油冒充棕榈油。”冯鹏说,冬天可以据此鉴别地沟油,夏天则可通过冰箱来检验。一些媒体认为地沟油有味道,可以闻出来,此外里面含水多,下锅会爆响,冯鹏认为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因为水根本掺不进油中,且地沟油也没什么异味。

  4

  我们该如何 鉴别地沟油?

  一看。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才会带色;看沉淀物,其主要成分是杂质。

  二闻。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更不能买。

  三尝。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啪”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绝对不能购买。

  五问。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