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地沟油横行的六大质疑

2011-09-16 10:24:00     作者:    来源: 安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有关地沟油的信息,已经在我们的身边传了有俩年多了。从两年前的一次偶然得知,到现在一家一家地沟油作坊被监管部门打击。相信越来越多的朋友都会夸赞咱们国家监管能力的厉害了。

  有关地沟油的信息,已经在我们的身边传了有俩年多了。从两年前的一次偶然得知,到现在一家一家地沟油作坊被监管部门打击。相信越来越多的朋友都会夸赞咱们国家监管能力的厉害了。

  就在今早,我再次的看见了一个关于打击地沟油的作坊。说的是一家公司两年不到生产上万吨的地沟油流向了市场。这样的信息不禁让人咋舌。

  偶然想起以前对地沟油的看法,因此也对地沟油的横行产生了一些疑问。先不论这样的疑问存在的可适合否,先说出来在做讨论吧。

  一,地沟油的市场是危言耸听吗?

  自从地沟油事件的爆发,直接导致的就是我们周边的饭店餐馆的生意出现下滑。很多人开始怀疑,饭店,大排档,食堂等公共饮食场所用的油是什么?是地沟油吗,那就太危险了。然而据媒体报道,我们确实应该去怀疑这是否是地沟油的。很多时候,有些人甚至把饭店用来装剩饭剩菜的桶都当成了是用来装地沟油的。我不知道媒体是如何肯定的,但是,在没有具体调查之前就说明此项怀疑,实在是对不起广大消费朋友和餐饮业人士。

  二,地沟油真的是来自地沟吗?

  这个问题似乎有点滑稽了。当然我们可以肯定地沟油这个名称的出现是来自于地沟的。我之前上网查过一些信息,地沟油主要是指一些劣质油的统称。而真正来自地沟的只是一小部分。这就让人郁闷,如果说是劣质油,别人吃起来还能安慰下自己,你说地沟油,那就是恶心的代名词了。同时让人纠结的是,很多人都不会去考量他的真正出处的,因为你用的是地沟二字,所以这些油就肯定是地沟油了。想来,这样的说法确实是对不起生产劣质油的厂家的。

  三,地沟油市场果真如此庞大吗?

  当然出现这样的疑问,并不是要为地沟油伸冤。为何会问呢,因为根据媒体以及一些网络信息的流传。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真狠不得自己家餐桌上的都是地沟油了。一来是想时一下地沟油的髦,二来也想尝试一下当受害者的滋味。地沟油市场果真如此庞大吗?我不敢相信,也不能去相信。如果真如别人所说的,那么第一点是,监管部门以及纪检部门的人平时估计都是吃goushi的。第二点是,中国那些正规的食用油估计也不用去生产卖货了,除非这些所谓的正规所生产的也是地沟油。

  四,所谓的数据从何而来。

  一说地沟每年的消耗量达几万吨,一说有多少多少家餐馆正在用地沟油。这我就纳闷了,数据是从何而来的呢。你们怎么就知道这些餐馆在用食用呢,是数据统计调查,还是现在的地沟油食用者需要实名制?我们强烈反对这些非法的数字流传在网络媒体,为什么呢,一来导致人心惶惶,二来也让别人怀疑媒体的公信度。

  五,地沟油的流传归罪于谁?

  想来这一点肯定很多人会去认为归罪于不法分子的。确实是如此,不法分子利用监管部门的疏控,而趁机制造地沟油流向市场。然而从前些年第一次地沟油爆料,没想到时至今日,竟然地沟油的爆料还越来越多,这实在是让人郁闷不已的。那么这个时候还能单纯的去怪罪不法分子吗?想来要是在单纯的归罪不法分子,他们也一定要抗议了。是的,我们的监管部门哪里去了。既然知道地沟油横行,为什么不加大监管力度呢。食用油流入市场难道都不需要进行质量检查吗?还是像网友调侃的那样,所谓的质量安全QS(quality safety)的实际意思是去死呢?

  六,地沟油的打击将是此起彼伏,还是一锅端。

  想来,这个问题是公民最关心的一个了。打击了一家地沟油生产作坊,那么我们的身边就不会出现地沟油了吗?似乎这样的疑问,还没有谁能给出准确的答案。这到底只是一场游戏吗?就像打松鼠一样,这个洞打进去了,另一个洞又出来了。一锅端的可能性,对于市民来说,或许只能当成一个幻想吧。从连绵不对的食品问题出现,就能知道这一点了。

  相对于中国公民来说,似乎都应该披上一个可怜的符号的。然而人终究不是商品,用符号来代替似乎过于牵强了。只是,现实的社会,或许就想一个等价交换的大市场一样,地沟油的出现是食用油的价格降低。很多时候,乐于此种价格的降低,消费者何乐而不为呢?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男子将自己的亲生儿子以3.2万卖给了别人,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去考虑,存在这个世界的我们,到底是不是只是一个符号了。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