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根治地沟油,出路在何方?

2011-09-16 10:33: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4个月,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潲水油制售食用油案件,这也是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全环节侦破非法收购潲水油炼制食用油,并通过粮油公司销售给群众的案件。

近日,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4个月,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潲水油制售食用油案件,这也是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全环节侦破非法收购潲水油炼制食用油,并通过粮油公司销售给群众的案件。至此,潲水油流向餐桌的传闻也终于得到了官方证实。其实,不需要公安部的官方确认,潲水油流向餐桌早已是坊间一个公开的秘密。

地沟油仍很抢手,正规回收企业“吃不饱”

地沟油成“抢手货”

河北金谷油脂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地沟油、酸化油为原料的化工企业,公司生产的环氧脂肪酸甲酯是一种可充分消化地沟油的塑料增塑剂,产品供不应求。但公司负责人赵汇川却一直为原料短缺发愁,工厂每天可消化地沟油300吨,但只能购买到70多吨。

无独有偶,记者走访河北省辛集、赵县等地一些利用餐厨废弃物生产工业油脂的企业了解到,作为原料的地沟油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的情况非常普遍,这些企业大多开工不足。辛集市金瑞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柴油企业,企业每天可消化地沟油80吨,但目前只能满足30吨的量。公司副总经理段晓帅说,由于原料短缺,公司一个月只能开工半个月。

记者采访的一些化工企业负责人说,目前市场上地沟油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餐厨煎炸食品产生的废弃油,这种油回返餐桌率较高,企业即使出高价也买不到。第二种是从泔水或动物油脂熬出来的废弃油,也不容易买到。企业能买到的大多数是第三种,即从地沟捞上来的发霉发臭的废弃油脂,由于地沟油回收被不受任何监管的油贩子控制,即使是第三种地沟油也非常抢手。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