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今年山东专科二批院校招生遭遇空前危机

2011-08-10 09:05:00     作者: 杨凡 黄羽萱 刘媛媛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专科二批 专科一批 院校招生 招生情况 录取考生 分考生 高考报名 投档线 志愿录取 零投档
[提要] 9日,山东省专科二批一志愿录取工作展开。今年,由于高考报名人数减少,而本科和专科一批的录取总人数较去年增加,部分专科二批院校生源危机空前凸显,百余所院校投档线直降到200分以下。

  9日,山东省专科二批一志愿录取工作展开。今年,由于高考报名人数减少,而本科和专科一批的录取总人数较去年增加,部分专科二批院校生源危机空前凸显,百余所院校投档线直降到200分以下。

  今年,山东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55万余人,较去年下降6万余人。而今年我省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248378人,专科(高职)一批共录取考生42996人;与去年比较,本科批次和专科一批多录取考生3000余人。高考报名人数减少,本科和专科一批录取人数增多,对于专科二批高校而言,其生源空间受到了挤压。

  危机局面从专科二批一志愿投档中可见一斑。省招考院发布的数字显示,专科二批一志愿投档后,尚有文科501所院校、理科572所院校生源不满,“吃不饱”的情况较去年更为普遍。有100余所院校的投档线直降到200分以下,省内41所院校的投档线干脆踩到180分的录取控制线,有的甚至仍没“吃饱”,其中民办学校和职业学院占多数。

  另据统计,有119所文科院校180分以上投档考生数为0,而理科“零投档”院校为115所。去年,省内院校还少有“零投档”情况,今年省内5所院校出现“零投档”,其中4所是职业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另一方面,部分本科层次院校和就业形势较好的职业学院招生情况理想。以我省为例,虽然专科二批出现大面积学校生源不满的情况,仍有20所院校第一志愿文理全部招满。

  专家分析,100余所院校投档分见底,一方面,对于低分考生而言有更多机会走进大学校门;另外,专科二批院校招生大战中的“冷热不均”现象也愈演愈烈,对于那些分数见底仍“吃不饱”的民办学校和职业学院而言则可能带来生存危机,处境堪忧。(杨凡 黄羽萱 刘媛媛)(完)

隋乔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