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高招录取线创新低 部分高校面临淘汰

2011-08-15 08:55:00     作者: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专科二批 分考生 毛入学率 山东高考 资格线 征集志愿 降分 专科录取分数线 悟性 王晓岸
[提要] 2011年,山东高考专科二批填报志愿资格线和录取线均为180分。空前降低的分数线让一些低分考生心中窃喜,也立即引发热议,读者、网友纷纷对较低的分数线表现出担忧。记者采访的高校招生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均认为,高招录取专科分数线的降低对学生而言带来了更多读大学的机会,是件好事。

  180分,就能上大学

  2011年,山东高考专科二批填报志愿资格线和录取线均为180分。据统计,自去年山东省专科二批分数线首次降低到200分以下,今年的180分再创历史新低。

  空前降低的分数线让一些低分考生心中窃喜,也立即引发热议,读者、网友纷纷对较低的分数线表现出担忧。

  山东烟台的网友“王晓岸”算了一笔账,“以普通高考满分750分计,180分的资格线仅占总分的24%。这是喜剧还是悲剧?”网友“悟性”则表示,“本人当年高考400多分,专科都望尘莫及,不怪生不逢时,实为现在的教育担忧。”

  据了解,今年其他省份也出现了较低的专科录取分数线。如安徽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到了200分,同时线下20分之内的考生均可填报降分征集志愿;另外,山西省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第三段录取控制线甚至降到了150分。

  记者采访的高校招生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均认为,高招录取专科分数线的降低对学生而言带来了更多读大学的机会,是件好事。

  “目前我们的高等教育走到了大众化向普及化发展的转折点。”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伯宁介绍,国际上的通行标准是,适龄青年毛入学率达到15%以上即为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目前我省适龄青年毛入学率为28%。“我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普及高等教育,适龄青年毛入学率达到50%。届时,只要愿意、有能力接受高等教育的就能接受高等教育。”宋伯宁说。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