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试点本科"调查:究竟有多少含金量

2011年08月05日 09:03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你再考虑一下吧,咱们学校的试点本科很不错,四年学制,考试通过会有主考院校和自考委员会颁发的本科毕业证。记者根据2011年试点本科招生院校名单进行了初步统计,发现全省78所试点本科院校中有29所是民办高校,所占比例达到37.2%。

  “你再考虑一下吧,咱们学校的试点本科很不错,四年学制,考试通过会有主考院校和自考委员会颁发的本科毕业证。”8月3日,山东现代职业学院的张老师向济宁考生李松介绍试点本科的情况。

  高考成绩204分的李松已经接到了几家高校试点本科的招生电话,但他仍然没有作出最后决定,“我上网的时候看到教育部门已经叫停了试点本科,为什么还有学校打电话来?”

  属计划外招生

  针对李松的疑惑,记者咨询了山东英才学院招办老师尹鲁平。尹鲁平解释说,试点本科的概念最早出现在2003年,其实就是给高校的在校专科生提供一条通过自考升本的途径,学制是3—4年。学生需要先被专科录取,在读专科的同时,学习自考本科的课程。和社会上的自考生有所不同,参加试点本科学习的学生,考试课程有1/3由学校组织,被称为校考课程。由于校考课程更容易通过,因此,试点本科吸引了很多学生。

  截至2009年,山东省共有70多家“试点本科”招生机构。

  2010年4月26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出台《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方案》,叫停了此前针对在校专科生的试点本科,改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经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的审批,获得了试点资格的院校才可以把自考引入学校,学生入校后需要参加统考课程和实践课程的考核,取消了原来的校考课程,学制是4年,并且全部属于学校的计划外招生,人们一般仍称之为“试点本科”。

  暑假刚开始,各学校的新试点本科招生大战就已打响。

  记者了解到,像山东英才学院这种计划外试点本科招生,近年都能达到6000—8000人,这大大超过了省教育厅下达给学院的计划内招生名额。

  本科学历诱人

  尹鲁平表示,试点本科之所以能够吸引考生,首先是因为试点本科的毕业证与普通本科的毕业证含金量其实相差不大,都受到国家以至国际承认,如果在4年学习中各科考试及格,三门学位课程能达到65分以上,并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就可以获得相关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也可以报考研究生。

  梁龙现在就读于滨州学院试点本科电气自动化专业二年级,“本科学历很诱人,我参加了两次高考,可是400多分是上不了本科的,最后觉得试点本科有本科证,就报了滨州学院的试点本科。”梁龙告诉记者,打算好好学英语准备以后考研。

  山东英才学院招办主任李健锋告诉记者,普通自考的科目繁多,都是国家统考,一般多达几十门,通过相对困难。而四年试点本科要参加的考试,2/3科目为国家统考,剩下的1/3的科目为主考院校和自考院校自行组织命题。例如,英才学院试点本科学前教育专业《学前比较教育》这门课中,学生考试获得本科学历、学位的一次通过率超过87%。梁龙也反映说,专业课都是统考,而像工程制图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实验课程由学校进行过程评价,“努力一下是可以通过考试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新一轮的试点本科管理更规范,减少了统考科目,通过考试也相对简单,增加的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学生就业增加了竞争力。”李健锋说。

  部分学校的赚钱工具

  “从2006年开始,每年暑假都要顶着酷暑下去招生,民办院校没有政府拨款,学费是收入的唯一来源,如果仅仅靠计划内招生,学校连生存都无法维持。”山东协和学院招办一位负责人表示。根据招生公告,民办高校试点本科学生每年学费为6500元,而民办普通本科为10000元,普通专科7000元。如按试点本科招生7000人计算,每年可为学校带来至少4500万元的收入,甚至超过计划内招生的学费收入。

  记者根据2011年试点本科招生院校名单进行了初步统计,发现全省78所试点本科院校中有29所是民办高校,所占比例达到37.2%。

  对此,李健锋分析认为:“现在民办本科院校是试点本科的主体。一方面,专科学校办试点本科,学生往往感觉可信度不高;普通本科院校有政府拨款,资金压力没有那么大,同时要承担更多的科研项目,往往没有更多的精力再去办试点本科;而民办院校也最急需这部分学费收入来维持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部分学校把试点本科作为赚钱的工具,甚至利用考生追求学历的心理进行“过头”宣传,搅浑了这池子水。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负责人邢顺峰表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其招生环境的诚信、监督机制的相关配套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7月31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解放桥附近被硬塞给一张传单,上面赫然印着“试点本科,轻松拿到本科学历,100%推荐就业!”记者拨通了传单上的咨询电话,招生老师介绍说,“试点本科毕业后同样可以拿到本科学历,跟山大的毕业证一模一样。咱们学校与省内的一些大公司都有合作,毕业之后保证推荐就业,就业率比普通本科还要高。”

  我省某民办高校试点本科工程预算专业二年级学生小王现在比较后悔,他当年高考成绩243分,本来已经打算出去打工。可是耐不住招生老师不厌其烦地给他打电话,加上“毕业之后包分配”的许诺,小王最终被打动了。但上大学后才了解到,试点本科的毕业证需要加盖自考委员会的章,“我家里不富裕,现在每年还得给我交接近7000元的学费,有的老师是实习研究生。一些师哥师姐说,学校给找的工作不怎么样,有同学呆一两个月就走了。”每每想到前景,小王就比较迷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