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果品专业合作社 破解苹果滞销难题

2012-11-22 09:03:00作者: 来源:中国网

记者来到平度市大田镇驻地,四五辆挂着外省牌照的大货车正在忙碌地装苹果。“俺镇上的苹果卖完的能有80%,基本上都是通过我和另外两家规模较大的果品专业合作社售出的”,在镇党委会议室,该镇源丰润果品购销合作社社长王忠估算了一下。“虽然收入不如往年,但老百姓绝对不用担心苹果卖不出去”,中于家村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王云兵补充说。

评论
  “大量的苹果堆在地里无人问津,果农苦于没有销路而一脸愁容······”,现实到底是什么情况?日前,记者深入苹果主产区——山东省平度东北山区进行了实地调查。
  都是价格惹的祸
  我们首先来到平度市崔召镇上马村,见到了十多天前还没有卖出苹果的村民张振福。
  “前天刚卖完,65以上的通货卖了一万两千来斤,每斤一块三,收入一万五千多元,要是早几天卖的话,每斤还能多赚两毛钱”,张振福有点遗憾地说。
  一旁的村民董文杰说:“今年形势确实不如往年好,我以前收过苹果,消息灵通些,提前打听栖霞的客户,说今年苹果价格高不了,摘果后我早早就卖了,75以上的每斤卖了一块八,当时俺村多数人感觉价格卖低了,现在看是卖对了,那些不舍得卖的农户,越捂价格越低”。
  在上马村村委办公室,村支书张进民介绍说,他们村今年苹果总产200万斤,已经卖出约三分之一,由于部分群众价格期望值过高,加上苹果易于储存,打心底里不愿意卖,结果越拖越便宜。”
  “由于与客户谈不拢,人家到旧店一带去收了”,看得出,张书记对此显得有些着急。
  市场无情人有情。据崔召镇镇长于希宁介绍,今年,该镇苹果初步估算总产量2600万斤,目前已销出2100万斤,总体销售良好,卖不出去的只是个别村。当前,对于捂果惜售的果农,镇里正在组织机关干部,采取联村包户的形式,想尽一切办法,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认清形势,同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系有关企业、青岛的社区,帮助群众尽快把剩余的苹果卖出去,把他们的劳动成果变现。
  多亏了果品专业合作社
  在崔召镇东杨家庄村,该村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振波说:“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光平度,各地苹果销售市场整体形势都不如往年,以往这个时候,各地客商早已涌进果园收购了,但今年客户量要少一些。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搞冷库的大客户连续三年亏损,一赔就是几十万,已经改行干别的了,剩下只是一些小客户,收购量有限;二是今年苹果收购价每斤比去年低七、八毛钱,农户感觉不划算,就暂时放窖里等着有个好价钱”。
  “不过俺村的200万斤苹果早就卖完了,”他接着说,“由于俺村成立了合作社,与客户建立了长期信息沟通平台,通过研判今年的苹果市场,及早组织村民把自家的苹果尽快销售出去了,而且价格还比较合适”。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平度市大田镇驻地,四五辆挂着外省牌照的大货车正在忙碌地装苹果。
  “从早晨四点,果农就开始敲我家的门,排队来卖苹果了,这不,吉林的客户来电话让我代收一百万斤苹果,这两天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了”,南大田村果品购销商王进荣一边指挥收苹果,一边与记者说道。
  “俺镇上的苹果卖完的能有80%,基本上都是通过我和另外两家规模较大的果品专业合作社售出的”,在镇党委会议室,该镇源丰润果品购销合作社社长王忠估算了一下。“虽然收入不如往年,但老百姓绝对不用担心苹果卖不出去”,中于家村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王云兵补充说。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