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南宅科村苹果滞销 村民低价卖给猪场

2012-11-22 10:02:00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眼下正是苹果收获的季节,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苹果收成好,而且甜度更高,按理说应该能卖上个好价钱,可寿光羊口镇南宅科村的果农却并不开心,因为苹果都已摘下两个多星期了,却不见有人来收购,果农王玉珍无奈准备将一部分个头稍小的苹果低价卖给猪场。


  文/片 本报记者 秦昕
  眼下正是苹果收获的季节,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苹果收成好,而且甜度更高,按理说应该能卖上个好价钱,可寿光羊口镇南宅科村的果农却并不开心,因为苹果都已摘下两个多星期了,却不见有人来收购,果农王玉珍无奈准备将一部分个头稍小的苹果低价卖给猪场。
  犯愁
  成堆的苹果堆在屋内
  18日,记者来到寿光羊口镇南宅科村,临近村头的马路上,就有不少村民在路边售卖自家的苹果,卖的人不少,可购买的人却寥寥无几。
  记者来到村民王玉珍家中,据其介绍,他种苹果已经种了17年,“我们全家都是靠种苹果卖苹果挣钱过日子。”王玉珍家中没有田地,就是靠着三亩苹果树赚钱,卖苹果成了家中最大的经济来源。
  由于今年日照较强,苹果的收成比往年都好,“往年一般三亩地能收成三万斤,今年的收成比往年都好,冰糖心的苹果很多。”
  由于南宅科苹果口碑不错,因此往年一到了苹果收获的季节,不少收购商就早早来村里收购,果农也根本不担心自家的苹果卖不出去。眼看着苹果的收成好,王玉珍心思着今年肯定能卖了好价钱,就早早的准备着等着客商来收购苹果,可事与愿违,苹果都摘下来好长时间了,一直没人来收。
  而在王玉珍的家中,成堆的苹果堆在屋内,王玉珍告诉记者,这些苹果都是从果园搬过来的。因为没有人来收购,他只得先将一部分苹果搬回家,“有邻村要苹果的就送点过去,这样多多少少也能卖点,卖得好,一天能卖上五百多斤,一般情况也能卖上一二百斤。”但这个数字相对于今年收获的三万多斤来说,还只是一个零头,果园里还有大批苹果存放着。
  心急
  很多客商今年不来收了
  记者跟着王玉珍来到果园,发现空地处还有成堆的苹果堆放着,有不少已经腐烂的苹果被丢在路边。王玉珍告诉记者,去年苹果刚摘下来就全卖光了,而今年却不见有人来收,他担心苹果放久了,会长坏斑。
  今年风大,在苹果成熟的那几天,寿光刮了几天的强风,不少在树上没有来得及摘的苹果全都掉了下来。也因为这几场大风,家里人加班加点的地抢摘苹果,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苹果被风吹了,留下了“疤痕”。
  王玉珍拿起一个掉下来的苹果告诉记者,这些苹果有一点磕碰,别人不收,就当“次果”卖给果汁厂做果汁了。在以前,好的苹果能卖上两块五一斤,而有点“疤痕”的,只能以两分钱一斤卖给果汁厂,可这眼前的好苹果在地里慢慢变坏,王玉珍和妻子干着急。
  王玉珍说,从苹果成熟到摘下来的几天,只有一个私人联系的果商来村里收苹果,来收购也只带走了五千斤苹果。“很多客商今年都不来了,就是来的收购的量也很小。”王玉珍告诉记者。
  但五千斤苹果对于王玉珍家来说只是个小数,对于整个村丰收的苹果更是个小数。记者了解到,全村种苹果的果农有20多户,一年能产苹果200多万斤,现在全村的苹果都在等着收购商来收购。
  为了减少损失,王玉珍和妻子杨京英准备把小点的苹果装袋,送到养猪场。王玉珍边装袋边念叨,“这些苹果猪场也不知要不要。”
  无奈
  供大于求 客商也爱莫能助
  “今年苹果丰收,产量大,价格自然就降了。”对于苹果难销的原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因去年来自湖北、四川等南方多地客商苹果存量太大,最后都是保本甚至亏本销售,今年客商们对于采购更慎重了。
  一位来自河南的客商说:“现在收购的价格每斤都在两块钱上下,确实不敢大量存放。”他称,往年一天能卖5吨左右的苹果,今年平均每天只能销售1吨,只能靠降价来增加销量。”
  而且现在不少冷库的租赁价格上涨,人员、油费等价格也跟着上涨。“买得人就那么多,价格高了没人要,冷库存货还要花冷库钱,这因为这样,收购苹果的人少了很多。”对于苹果愁卖,收购商也是爱莫能助。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