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苹果大量滞销 八毛钱一斤无人收购

2012-11-22 08:52:00作者: 来源:齐鲁网

招远市辛庄镇水盘村是当地最早引进红富士的地区,已经有二十年的种植历史,当地百分之八十的农民都是靠着种苹果为生。但今年面对丰收的苹果当地果农却傻了眼,往年按时出现的收购商今年连影子都没有见到。偶尔有人收购,价格也不到去年的一半,村里600万斤苹果成了嫁不出去的姑娘。

  像这样的苹果,去年的价格至少是目前价格的两倍,刘连民搞不明白,这么好的苹果怎么没有人来收购呢?

  一堆苹果静静地等待着,他们身上的塑料袋要4分钱一个,而一亩果园的成本价在3000元左右,按照目前8毛钱的价格,无疑果农这一年的盈利已经成为幻想

  齐鲁网11月19日讯(见习记者 张帅)招远市辛庄镇水盘村是当地最早引进红富士的地区,已经有二十年的种植历史,当地百分之八十的农民都是靠着种苹果为生。但今年面对丰收的苹果当地果农却傻了眼,往年按时出现的收购商今年连影子都没有见到。偶尔有人收购,价格也不到去年的一半,村里600万斤苹果成了嫁不出去的姑娘。

  苹果大量滞销 8毛钱一斤仍然无人收购 

  58岁的刘连民一共种植了10亩苹果,今年一共收了6万斤,从采完苹果到现在,刘连民还没有卖出去一个苹果。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给苹果装车运往招远当地的一家罐头厂,他告诉记者,罐头厂收购苹果并不立即给果农定价付款,而是先将苹果存储起来,等到明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按照当时的行情定价付款。“很可能到时候还不如现在,之所以着急送完罐头厂也是怕没人收购苹果烂掉”,刘连民无奈的说。

  虽然运到罐头厂依然不能保障收益,刘连民还是感到些许欣慰,“不是每个人都能把苹果运到罐头厂呢”!刘连民告诉记者,罐头厂之所以收购自己的苹果是通过弟弟“找关系”才找来的客户,并不是每个果农都这么走运。

  有“关系”的可以找到罐头厂解决一部分苹果的销路问题,没有“关系”的则只能选择将苹果暂时寄存在当地的冷库里,等待时机销售。在当地冷库最为集中的蚕庄大大小小集中了二十多家冷库。在规模比较大的“蒋家冷库”,老板娘林福翠正在对入库的苹果进行记录,她告诉记者,目前冷库已经存储了1100吨左右,基本上处于饱和状态。

  林福翠回忆,往年除了部分果农自己存储,相当一部分苹果是中间商存储在冷库里等待销售。今年由于中间商并未收购苹果,冷库里的苹果都直接来源于果农。而选择存储在冷库,同样由于包装人力等成本的上升让果农越来越喘不过气来。

  “连续两年二道贩子的赔本加上经济危机造成了目前苹果大量滞销的结果,”水盘村的村支书刘耀进清楚地记得,自从当地种植苹果以来,已经十几年没有遇到过中间商连续两年赔本的情况了。2010、2011年连续两年的赔本让中间商没有能力和胆量再进行苹果的收购,滞销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当地果农的年龄大多数在50岁以上,鲜有年轻人热衷于父辈的求生之道。父辈们采完苹果堆在地头等待中间商的单一销售方式已经明显不能适应现在市场的变化,同时父辈也没有魄力去更换已经种植多年的果树。

  化肥和农药的成本不断攀升、单一的销售方式让果农很难有抵御价格风险的能力,由于一位果农对记者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像保障粮食收购最低价一样保障果农的最低收益。

  记者快要离开的时候,一位果农跑到记者跟前,要求记者在稿件中表扬一下招远当地的罐头厂,“他们毕竟每年都帮我们解决一小部分苹果的问题”。而更多的果农则寄希望于能够尽快的有中间商前来收购自己的苹果。

  问计专家:解决苹果滞销需要提高果品质量建立良好价格机制 

  对于苹果滞销的问题,国家苹果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孟祥宁则有更深刻的看法,他认为苹果滞销主要是由于果品质量和流通体系出了问题。孟祥宁认为,近几年的苹果种植有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就是早采。早采存储虽然避免了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侵袭,但是苹果本身没有达到生理成熟度,口感差,消费者很难认可。随着南方水果运输的便捷,市民选择水果的余地大大增加,如果不能以质取胜,市民很可能就不会选择吃苹果。

  中间商的连续赔本则是流通体系出了问题,前两年由于中间商在一开始收购苹果的时候都想要收购质量好的,出现了抢购的情况,通过抬高价格和降低质量标准采购到更多的苹果;随着收购结束等到出售时节,中间商又担心存储的苹果太多卖不出去而才去了降价抢客户的方式。一来二去中间商自然就赔本了,导致今年中间商不敢再像往年一样收购苹果。

  据了解,国外目前比较流行两种种植模式,一个是以美国和智利为代表的大庄园主,一个公司拥有上万亩果树并且有自己配套的存储冷酷和品牌,统一进行销售。而另一种则是跟国内一样的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在这方面比较成功的是日本。日本目前通过农协把农户组织起来统一定价,苹果成熟以后农协统一收购并对外定价。最终按照苹果的质量等级将收益按等级分给农户,这样一方面避免了农户的风险,同时也考虑到了市场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孟祥宁认为解决苹果滞销的问题必须要在国内成立统一的组织,构建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

  精品苹果悄然走俏 高品质道路或可避免苹果滞销 

  在距离招远80多公里的蓬莱大辛店镇三十里堡村,李志良正在淡定的照看着自己的13亩果树,与招远地区苹果基本采摘完毕的情况完全不同,李志良的苹果正安稳的在树上做采摘前的“最红冲刺”。

  “树上的果子太多不行,要舍弃一部分才能更好的承载苹果的成长”,李志良的一番言论与其他果农高产丰收的想法大相径庭。据介绍,今年李志良的果园里总共产出苹果9万斤,而目前在树上的精品果只有4万斤,为了保障果树的养分能够充足输送到每一个精品果,李志良的苹果要比一般果农足足晚采一个月。据李志亮介绍,目前树上的苹果85cm之上的要卖到10块钱一斤,最终超市里的价格在30—50块钱左右。虽然苹果还在树上,但是李志良的订单早就已经排的满满的。

  一方面大量的苹果面临滞销,同时李志良的苹果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李志良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在于自己对苹果品质的不懈追求。为保证苹果的着色和表光,李志良对苹果进行了二次套袋并且给苹果贴上的“防磨垫”,同时通过有机肥的合理使用保障苹果的养分充足。

  李志良认为,苹果的高产量往往并不带来高效益,而充分保障果品的低产则会收到产量所不能换来的高效益。目前李志良除了照顾自己的果树,同时也为各地致力于培养精品果的果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在李志良的心里,只有苹果的普遍质量得到提升,才能避免滞销问题。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