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本网连线中国疾控中心:不要擅自服用碘片

2011-03-17 15:3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因为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有谣言称吃含碘的食盐和碘片可防核辐射,因此引起一些市民疯狂抢购食盐和碘片。今天中午,大众网记者致电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于昨天发布《核事故防护知识要点》,要点称碘片并不能保护来自于体外的放射性和被身体吸收的除碘以外的放射性物质,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

  大众网济南3月17日讯记者 赵新婷)因为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有谣言称吃含碘的食盐和碘片可防核辐射,因此引起一些市民疯狂抢购食盐和碘片。今天中午,大众网记者致电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于昨天发布《核事故防护知识要点》,要点称碘片并不能保护来自于体外的放射性和被身体吸收的除碘以外的放射性物质,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

    不能擅自服用碘片

    中国疾控中心指出,市民应避免恐慌,及时收听广播或收看电视,按照政府的指示行动;在可能有放射性污染存在的情况下,待在室内;碘片的服用要根据政府的指示,只有政府在评估事故状态以后才能决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

    中国疾控中心解释称,碘片不能保护来自于体外的放射性和被身体吸收的除碘以外的放射性物质,这就是为什么碘甲状腺阻断在多数场合将与其它防护措施(如隐蔽待于室内、关闭门窗等)综合使用。在暴露于放射性碘之前预防性服用碘化钾,可防止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吸收并降低甲状腺癌的长期风险。

    一旦出现核与辐射 公众应采取隐蔽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一旦出现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公众必须做的第一件事是尽可能获取可信的关于突发事件的信息,了解政府部门的决定、通知,切记不可轻信谣言或小道信息。

    第二件事是迅速采取必要的保护自己的防护措施,例如可以选用就近的建筑物进行隐蔽,应关闭门窗,关闭通风设备;根据地方政府的安排实施有组织、有序地撤离;当判断有放射性散布事件发生时,切忌不能迎着风,也不能顺着风跑,应尽量往风向的侧面躲,并迅速进入建筑物内隐蔽;采取呼吸防护,包括用湿毛巾、布块等捂住口鼻,过滤放射性粒子;若怀疑身体表面有放射性污染,采用洗澡和更换衣服来减少放射性污染;防止食入污染的食品或水。

    放平心态避免恐慌

    中国疾控中心特别提醒,若出现核与辐射恐怖事件,公众要注意保持心态平稳,千万不要惶恐不安。

    核事故发生后,即使没有受到辐射,也会感觉害怕,这是什么原因呢?中国疾控中心解释认为,任何一次事故,不管是否已经或并没有受到实际的辐照,都会有精神上的疲损和焦虑,这种情况归因于人们对健康危险的自我感受,它部分取决于人们是否相信主管部门有能力和值得依赖,并且是否已经采取了迅速而有效的行动来控制辐射剂量,同时医学工作者应对工作进行必要的心理咨询,解除心理恐慌状态。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