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存盐10万吨可供2月 海盐产自卤水非海水

2011-03-17 16:4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山东省盐务局副局长、盐业集团总经理孙树声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省加碘食盐储备量为10万吨,按照正常食盐供应量计算,可保证全省人民2个月的食盐需求,据他介绍,山东年产盐量占全国1/3,多为海盐,但海盐产自地下3-80米的卤水,并非海水。孙树声还说,近期省盐务局将联合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大众网济南3月16日讯记者 王磊)昨天晚上到今天白天,山东部分区出现市民抢购加碘食盐现场,济南等地部分超市货架上食盐出现断货,市民对食盐供应产生担心。今天下午,山东省盐务局副局长、盐业集团总经理孙树声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省加碘食盐储备量为10万吨,按照正常食盐供应量计算,可保证全省人民2个月的食盐需求,据他介绍,山东年产盐量占全国1/3,多为海盐,但海盐产自地下3-80米的卤水,并非海水。孙树声还说,近期省盐务局将联合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海盐不能与海水划等号 山东产盐占全国1/3

  “山东产盐多为海盐,但海盐产自地下卤水,并非海水。”孙树声告诉记者,山东年产盐量为2500万吨,占全国1/3,其中矿盐不到100万吨,其余均为海盐,主产区在潍坊,但这些海盐全部产自地下的卤水,而且卤水从地下3-80米处抽取,密闭性较好,浓度是海水的3-5倍,一般不会与海水发生贯通。

    同时,孙树声还说,由于山东的海盐产地在莱州湾畔150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冲击平原,产盐的卤水是在几千年之前,冲击平原形成的过程中,泥沙包围海水沉淀形成,与现在的太平洋中流动的海水是两个概念。

    据孙树声介绍,目前全省加碘食盐储备量为10万吨,按照人均每年5至6公斤的加碘食盐需求量,可保证全省人民2个月的正常食用盐需求,请大家不必过分担心。 
    食盐价格国家定 涨价就是违法

   “食盐价格历来都是由国家定价,需求量再大各地也不能擅自涨价,否则就是违法。”据孙树声介绍,从昨天开始,全省各地爆发了不同程度的食盐抢购风潮,部分经营网点出现了脱销情况,个别不法业户高价倒买倒卖,囤积居奇,有的地方500克小包装甚至卖到10元一袋,严重影响了食盐市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食盐专营政策的严肃性。

    为打击各类不法行为,尽快平抑抢购风,恢复食盐市场的正常秩序,省盐务局已联合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同时,向社会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接受对违法行为的举报,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食盐生产厂全力产加碘盐  全省跨区域调度

    据孙树声介绍,目前山东盐务局等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应对加碘食盐需求猛增的情况。具体为:一、日报机制,全省各级盐务部门每天下午5点前,将各地情况上报省局,同时,各地安排值班人员应对突发情况。二、全省食盐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其它种类食盐,全力生产加碘食盐。三、各市、县盐业公司根据库存情况,全力保证市场供应。四、全省加碘食盐跨区域调度,对出现加碘食盐供应短缺的地方,全省统一调补。

  涉盐案件举报中心电话: 0531- 86926129。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