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排有座年轻人不愿再让 网友呼吁“就近让座”

2011年12月07日 13:21作者:来源:中国江苏网

  公交车后排有空位,老人从前门上,年轻人不让座。老人走不到后排,颤巍巍扶柱站着,看得令人揪心……网友呼吁“就近让座”,能不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再进一步行个方便?记者也随机在乘客中进行了调查,有人说,“就近让座”的事儿,以前还真没想到过,看到车内有空位,一般来讲,他不会再让座。

  “给老、弱、病、残、孕及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在公交车上,人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

  坐公交车时,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现在这样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过,前几天一则网帖引起了记者注意。

  公交车后排有空位,老人从前门上,年轻人不让座。老人走不到后排,颤巍巍扶柱站着,看得令人揪心……网友呼吁“就近让座”,能不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再进一步行个方便?

  有空座,年轻人不愿再让

  网友称,前不久,他从河西乘坐一辆公交车到新街口去,当时车上很空,只坐了一半的人。

  “我坐在最后排,因为到底站我才下车。到了水西门站的时候,有个老人上车了,他六七十岁的样子。”

  “老人行动不方便,上了车,慢慢地刷了卡,车起步了,他仍站在刷卡处,没有动弹。”

  “在前车门的座位上,已经坐满了人,老人看了看他们,又往车后面看了看,的确有空位,但他显然不方便,可能在行动中的车子内,他走不到后面。”

  “坐在座位上的人,也看到了老人,他们没有起身让座。其中有一个年轻人,看看老人,往后再看看,有不少空位,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起身让座。”

  网友告诉记者,车走了几分钟后,老人见无人让座,无奈之下,只能一步一步往后慢慢挪。

  最后,老人终于坐上了后排的座位,长出一口气。网友觉得心里也很难受,自己没能帮上老人一把,很愧疚。

  老人坚持站着,无人让座

  前天下午,记者乘坐49路公交车从南京市第一医院前往常府街。当时,车上的座位已经坐了一大半,到了一站,车门开了,上来一对老人,年纪在60岁以上,他俩搀扶着,慢悠悠地上了车。

  司机按响了语音提示,“给老、弱、病、残、孕及需要帮助的人让座”,然后车辆就起步了。

  一对老人艰难地刷了卡,然后扶着柱子,没继续往里走了,看来在摇晃的车厢内,他们行走会十分吃力。

  司机身后,有横排座位两个,竖排座位四个(其中三个是老、弱、病、残、孕专座);另一排有横排座位三个,竖排座位两个。

  司机身后的一个竖排座位是空的,老妇人在老头儿的搀扶下,花了一分钟时间,挪到了座位上坐下。

  老头儿抱着柱子,就一直站着,前面已经没有空位,在后排座还有四五个空位。坐在前面位子上的乘客也有回头看看后排空位,然后默不作声的。到了常府街站,车停稳后,老头儿过来扶着老妇人,一起下了车。

  “就近让座”的公德应提倡

  就此情况,记者也咨询了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老人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上车,司机都会按下语音提示,让乘客们让坐。

  一般来说,乘客们都会让座,现在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大家都已经形成了这种共识。

  但是谈到“就近让座”,就是当遇到车内有后排空座,老年人等需要帮助的人走不到后排时,前排的乘客能不能主动让座,这一点关注的人还比较少。

  “让座是一种社会公德,是大家自觉的行为,我们在公交车上已经配了语音,但是想让大家做到‘就近让座’,语音上没有设置,也不太可能设置得这么详细,还是要靠乘客的自觉意识。”

  相关负责人说,会将此信息传递给司机师傅们,让他们看到这种情况,再提示一下。不过,现在驾驶员的压力比较大,路面情况复杂,路上车辆也多,不可能对让座这一事儿照顾得面面俱到。

  南京市客管处的工作人员也说,让座不是一个硬性的规定,随着乘客们的素质越来越高,相信“就近让座”也会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

  人们倾向于给老人们帮助

  记者也随机在乘客中进行了调查,有人说,“就近让座”的事儿,以前还真没想到过,看到车内有空位,一般来讲,他不会再让座。

  有人说,看到老人不方便,应该让出前排的座位,自己可以坐到后排去,这一点帮助老人的意识还是有的。

  有一名年轻乘客说,“上了公交车,我都是选择往后跑,尽量坐在后面,因为老、弱、病、残、孕专座都是设置在前排。”

  “我们应该尽量给老人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方便。”一市民讲,“就近让座”不是难事,如果大家都能留心,注意到老人们的困难,推广起来应该也不费力。

  看看国外是如何让座的

  记者在百度上查询,很多人提到在国外让座的情况,有人说,一般情况下是不让座的。因为有些外国的公交车如果车上没有座位了,是不允许上车的,就没有让座这个可能;而有些外国的公交车可以站人,不过他们也很少会有让座的意识,他们更讲究的是自己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老人们也不希望年轻人让座,因为他们不想被人们当作老人……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在国外生活或学习的朋友,听听他们的体验。

  金存海,在澳洲生活多年。他说,公共汽车上最接近车门处的位子,一般乘客不坐,留给老弱病残的人。让座的现象也非常普遍,有时,通过一些肢体语言,已经能让大家知道留空间给别人。

  抢座位的现象也有,先后而已,不会剑拔弩张。人与人不会极端紧逼,那是非常无礼的。有很挤的时候,还是会让。但是,再挤也会像坐电梯一样,主动换下一班。不像网上说的那样,老年人比较乐意接受年轻人的让座。老年人的心理不会那么脆弱。别人施惠不过是善意,绝非怜悯。

  秦汉雯,在日本留学。她说,日本的公交和地铁都是十分挤的,年轻人也让座,但有时让不起来,因为老年人有时很难正巧在身边(老人站在门口,挤不过来)。在日本,让座的宣传还没有国内那么普及,多是靠人们的自觉。

  陈先生,在俄罗斯留学,他说,有时,俄罗斯公交车上,年轻人都不会选择坐在座位上,一方面避免让座的现象产生,另一方面短途的车程,年轻人似乎也不需要坐。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