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年轻人引争议 老人让座有违公序良俗吗?

2013年03月21日 08:26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几天,一项“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活动在河南郑州引发持续关注。活动的发起者、郑州国棉三厂“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自强表示,要把“给年轻人让座”进行到底。于是在15日早晨,这20多位老人头戴红帽、手持“给年轻人让座”纸牌,来到郑州市建设路与桐柏路交叉口一处公交站牌附近,向社会发出了“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

  最近几天,一项“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活动在河南郑州引发持续关注。活动的发起者、郑州国棉三厂“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自强表示,要把“给年轻人让座”进行到底。

  王自强今年65岁,身体并不好,患有糖尿病和肾病,但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谈到发起这项活动的初衷,老人说:“前两天看到媒体报道,郑州一位老人因为一个女孩在公交车上没给他让座,拽头便打了人家小妮儿。尊老爱幼,光强调尊老不和谐,老年人也要体谅、爱护年轻人。”王自强把自己的想法跟“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的魏秋杰、梁永祥、王志峰一说,他们都觉得,现在年轻人压力太大了,老年人应该从身边做起,给年轻人多营造些轻松环境。

  于是在15日早晨,这20多位老人头戴红帽、手持“给年轻人让座”纸牌,来到郑州市建设路与桐柏路交叉口一处公交站牌附近,向社会发出了“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

  王自强说,他们在制作宣传牌时,做牌的年轻老板把费用全免了。公交公司也给他们乘车、宣传提供了很多方便。他们的做法得到街道办事处的支持,社会各界则众说纷纭。

  遇老人让座,你会怎么办?河南一媒体的官方微博调查显示:47%的网友表示“肯定不会坐,即使当时很累或身体不舒服”;48%的网友则表示“如果当时确实身体不舒服,可能会考虑坐下”。大多数网友认为,老人与年轻人之间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关怀和相互尊重;年轻人懂得感恩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