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小伙让座 老人婉拒:年轻人上班坐车也不容易

2012年08月30日 08:45作者:吴璟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杭州:没给让座,小伙被连扇5耳光;武汉:没给让座,和老人打起来了……这些有关“公交车不让座被打”的信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而近日在岛城,李女士却被一次小小的“让座”给感动了。

  杭州:没给让座,小伙被连扇5耳光;武汉:没给让座,和老人打起来了……这些有关“公交车不让座被打”的信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而近日在岛城,李女士却被一次小小的“让座”给感动了。

  8月20日上午8点30分许,李女士乘坐公交车往五四广场方向走,行至卫校时,上来一位大爷站在车前门,一位小伙站起来给他让座,而大爷却拒绝了:“不用不用,出来坐公交车就能站,你坐吧。年轻人上班坐车也不容易……大家都是平等的。”几句话让女士和车上的乘客心里感慨万分。

  李女士说,“后来这位老人可能看着年轻人坚持让座,就往车厢后面走去,小伙子看着老人走开了,没办法就坐下了。后来车里有下车的 ,老人才坐下了,那位老人坐下之后,还和旁边另一位老人在聊关于让座的事,强调了自己之前说的观点,说都是买票上的车,大家都是平等的 ,再说年轻人上班也不容易,还要给咱让座,咱也不好意思。”

  看到这一幕,又联想到近几日在网络上看到的不少因没有让座乘客被打的新闻,李女士感慨:“我感觉这位老人的心态很好,现在我们身边缺的就是这种好心态,现在有些人不管别人为他做了什么,都觉得是应该的,而且也不珍惜,时间长了肯定不行。现在这样的老人很少,平时见到的不少事和网络上说的那些当事人,和这位老人差远了,如果每位老人和年轻人都能这样相互理解 ,让座的人会更多,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才能形成和谐社会!”

  对此,公交集团6路车队的高秀霞书记告诉记者,公交驾驶员在平日的工作中,给老人等弱势群体让座的情况比较普遍,像年轻人和老年人这样能相互理解的情况还是有的 ,但比较少,“平时在车上,大部分老人还是接受这种让座行为,而且大部分老人会向让座者道谢。像这种老人主动谦让并体谅年轻人的情况,平时也会碰到,比如有些老人会称自己身体好,不需要坐,但比较少。驾驶员在工作中还是提倡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让座的 ,如果在工作中遇到有弱势群体上车,通常会开启提示音,提示乘客让座。”

  “但是不是一定要让,也要看实际情况。说不定坐在座位上的年轻人也有自己的苦衷。”高书记跟记者讲起了自己20年前驾驶公交车的一次经历:“20年前的一天,我驾驶一辆公交车在路上行驶,在某一站上来一位老人,我看了下车里的座位坐满了,就指定了一位小伙子,请他站起来为老人让座,当时小伙子一愣,但什么也没说,默默地站起来为老人让了座,而在这个小伙子下车时,我猛然发现这个小伙子的腿不方便。当时我心里就特别难受,觉得没有尽到作为驾驶员的职责。这件事我到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20年了,想起来还是觉得十分内疚。”这就像一位市民对公交车让座提出的一个观点一样:“让是情理,不让是公道。”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