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各方会诊如何破解幼儿园乱象 规范管理是关键

2010-08-20 17:3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方面是无证幼儿园存在各种隐患,另一方面却是现有的正规幼儿园园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那么该如何破解幼儿园乱象呢?记者采访了从事幼教或幼教管理的业内人士。

    大众网济南8月20日讯记者 刘国栋)一方面是无证幼儿园存在各种隐患,另一方面却是现有的正规幼儿园园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那么该如何破解幼儿园乱象呢?记者采访了从事幼教或幼教管理的业内人士。
    日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纲要》同时提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同时, 入园难入园贵和无证幼儿园的大量存在,已经成为现在幼儿园乱象的集中体现,学前教育作为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社会公共服务工程,如何重拾其公益性、公平性、非营利性等特征,如何才能破解幼儿园乱象,实现《纲要》提出的要求,已经切实的摆在面前。

  纳入义务教育很难实现 或将长期公私并举
  朱海琳,198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1999年获山东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学历,2001年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并兼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对于幼儿园教育问题,朱教授有自己的看法。
  “因为国力的限制,现在短时间内,幼儿园无法纳入义务教育,这是肯定的。”朱教授告诉记者,幼儿教育不像小学和初中是一对多的教育,包括硬件和软件在内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将大大高于小学和初中。我国的9年义务教育刚刚推行完善不久,还在巩固当中,而且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其紧迫性并不凸显,所以要在近期纳入义务教育还不现实。
  “就算是西方发达国家,也很少有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畴内的。”朱教授补充说,“3亿多个家庭,儿童在不断的增加,这种投入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2008年,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投入分别占教育总投入的11.47%、7.01%和30.97%,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总投入的9.6%、6.19%和19.9%,而学前教育总投入占教育总投入和财政性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总投入的比例分别仅为1.29%和1.24%。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看,学前教育经费占公共教育总经费的比例,巴西为5.1%,墨西哥为8.9%,经合组织国家平均为8%,我国的比例明显偏低。
  朱教授表示,这些财政投入政府更多地放在了公办园,尤其是示范园,它们的配备好、管理规范,政府意在让这些公办园起到辐射和示范作用,带动私立园的发展。
  朱海琳认为,就近期来看,公私并举办园还是大势所趋,而政府要做的是管理和规范。“政府的工作是如何规范和管理民办幼儿园,提高它们的软硬件素质。当然,未来发展的方向还是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来。”

  “普惠性学前教育一直是我的愿望”
    王春英,有20余年学前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幼教科科长。王春英在接受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普惠性学前教育一直是我的愿望,可是好实现吗?”
    在年初公布的,《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时,王春英就以一个学前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进行呼吁,呼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被边缘化,且一直处于“被改革”状态的学前教育能够重新步入正规。
    王春英认为,现在首要的问题是办园体制不明确,应该把城市和农村做好区分。在城市,要建立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参与,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在农村,则建立以县市区政府办园为示范,乡镇政府举办中心幼儿园为骨干,村集体及学校办园为主体,公民个人办园为补充的办园体制。
    如果只是依靠家庭作坊式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只能无限期地陷入“办园低条件、教师低水平、待遇无保障、小学化倾向严重、儿童健康和安全受到威胁” 的恶性循环,儿童的生命权、受教育权及发展权得不到有效保障,无法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希望其子女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最基本愿望。
     王春英呼吁,学前教育应实行政府投入为主、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在教育实践中,探索免费学前教育试点;设立生均学前教育经费;对非营利性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扶持。
    “各级各类教育在享受改革的胜利果实的同时,学前教育却受到各种冲击,一直在萎缩和倒退,确实让学前教育工作者们感到痛心、寒心。”王春英最后说,“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真心的希望学前教育能步入正轨。”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一次教育系统座谈会上也表示,目前我国日益凸显的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与“入园难入园贵”的突出矛盾,不能不说与各级政府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直接相关。张志勇指出,如何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必须要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各级政府要满足幼儿接受教育的机会,必须坚持学前教育以政府投资为主体。只有公办幼儿园占幼儿园的比例、公办园接纳幼儿的比例占到50%以上,才能保障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领导力、控制力和管理力。”
    张志勇还建议,国家应加快学前教育的立法进程,尽快出台幼儿园办园标准,确立公办幼儿教育的主体地位,出台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建立幼儿教师工资保障机制,支持民办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