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记者手记:让每一个花朵都生长在阳光下

2010-08-20 17:3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也许,这个调查看上去并不是和每个人都有直接的关系,但是,这个调查终究会和每个人有关系。可能你们家的孩子已经不再上幼儿园,可是你孩子的孩子会再上幼儿园;也可能你是个有钱人,可是你能保证你的后代会一直是有钱人?
  大众网济南8月20日讯记者 刘国栋)也许,这个调查看上去并不是和每个人都有直接的关系,但是,这个调查终究会和每个人有关系。可能你们家的孩子已经不再上幼儿园,可是你孩子的孩子会再上幼儿园;也可能你是个有钱人,可是你能保证你的后代会一直是有钱人?
  做这个调查其实有点自私,因为,我也将为人父。
  当我走进这些躲在阴暗角落里的孩子们的乐园时,我以一颗父亲的心感觉到异样的沉重。这些天真的孩子们,每天进出的是门口堆满垃圾的地方;这些天真的孩子们,八九十个人共用一个滑梯;这些天真的孩子们,他们的乐园没有丝毫的安全保障,没有灭火器,没有保安,没有卫生检查。
  他们没有的或许更多……
  但是,这些被社会称为“黑幼儿园”的地方,又真的是那么一无是处?谁能估量,他们到底能解决多少个低收入者孩子入托的问题?如果不是“黑幼儿园”,他们的孩子只能锁在租赁房里,或者放在老家做留守儿童。
  这似乎成了一种两难。但是问题的关键并不在这里,问题的关键在于:社会的公共教育资源是否能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是否能适应社会不同阶层的不同需要。教育是国家机构的基本功能,“人人都平等享有受教育权”,是国家向公民保证的最基本的权利之一。在学前教育上,国家行为主体的缺失是所有问题的关键。
  这样说来,学前教育力量不够其实是个伪问题,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才是真正的问题。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上半年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3349.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373.65亿元,增长27.6%。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8611.53亿元,同比增30.8%。 下半年则或将达到近3.8万亿的收入,全年将近实现8万亿。而另一个凤凰网的消息,2009年1-12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执行初步统计数为68477亿元。2009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为1980亿元,学前教育经费却一直在全国教育经费总量的1.2%至1.3%之间徘徊。显然财政预算在学前教育经费所占的比重上太过轻视,教育部门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也不够。
  “黑幼儿园”处境的两难怪象,拷问着国家教育公平和教育规划。低收入群体的子女也是社会成员的一部分,应当享有《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应有权利,他们也都是国家的未来,他们不应该被理所当然的遗忘。
  有人说,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的优胜劣汰自然会把幼儿园行业规整好。但是,谁会愿意看着自己孩子的童年,牺牲在所谓的幼儿行业的市场优胜劣汰中呢?这种规整牺牲的会是一代人的希望。
  愿望很简单:让每一个花朵都健康的生长在阳光下吧。
  这里有三个定语:每一个、健康和阳光下。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