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公立园难进私立园昂贵 催生大量“黑幼儿园”

2010-08-20 17:4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存在安全隐患、教学质量难以保障,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济南存在大量黑幼儿园(即未经教育部门合法注册),以十六里河办事处为例,2010年上半年统计,其辖区内共34家幼儿园,只有7家在教育局合法注册,其他均为无证幼儿园。这么多无证幼儿园的存在说明,它们有存在的市场,是什么原因使家长们不选择合法注册幼儿园,而偏偏选择“黑园”呢?

记者调查:公立难进私立昂贵 催生大量“黑幼儿园”

点击浏览下一张

    大众网济南8月18日讯记者 刘国栋)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存在安全隐患、教学质量难以保障,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济南存在大量黑幼儿园(即未经教育部门合法注册),以十六里河办事处为例,2010年上半年统计,其辖区内共34家幼儿园,只有7家在教育局合法注册,其他均为无证幼儿园。这么多无证幼儿园的存在说明,它们有存在的市场,是什么原因使家长们不选择合法注册幼儿园,而偏偏选择“黑园”呢?        
    昂贵私立园,想说爱你不容易

    侯女士老家在莱芜,几年前跟丈夫来济南打工,在兴济河附近卖菜,并在济南结婚育女。她4岁的女儿,目前就在一家无证园里上小班。
    “我不知道这家幼儿园有没有相关证件,孩子在这里感觉还行。”侯女士告诉记者,她并不太在意是不是有证,之所以选择这家幼儿园有她的理由:“最主要是便宜吧。一个月才300来块钱,其他正规幼儿园每月费用得五六百元,我们的收入一个月才1000多点,怎么消费得起?”
    侯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幼儿园条件差点,但是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还是愿意把孩子送过去。“我们也想把孩子送到条件好的园里,但是花费总要跟自己的收入成正比啊。”说这话时,侯女士看着自己的孩子,显得有些无奈。
    记者调查发现,无证幼儿园收费每月一般在350元左右,甚至还有不到300元的,而正规有证的幼儿园,以每月600左右的居多,有的则高达千元,这还不包括建园费之类的其他收费。在玉函新南区的哆唻咪顺天幼儿园,一个月要680元。银座英才幼儿园百花园现在一个月1520元左右,而且要一次要交半年的,每半年高达一万一千元,记者打电话咨询时,被告知从现在包括明年都已经没有名额。

    公立幼儿园,质优难进名额少   
    打开济南市教育局的网站,可以看到一份《济南市幼儿园收费标准》,上面最贵的实验、示范类幼儿园的寄宿制收费标准仅为261元至283元。“这个标准是物价局、财政局和教育局联合制定的,主要针对公办的幼儿园。私立的幼儿园可以通过自己计算成本,然后到物价局备案,制定收费标准。”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的相关人员介绍说。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办幼儿园有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拨款投入,所以收费自然较低,师资力量也相对较强,但是这些幼儿园名额有限,实在很难进。
    收费低廉、师资雄厚、管理规范,公办幼儿园的抢手在情理之中。记者在济南市教育局网站查询获知,以市中区为例,共有88家注册幼儿园,其中3家为政府办、6家为教育办、5家为事业办、6家为部队办、5家企业办、5家街道办,其余58家为村办和民办。而整个济南市正规注册的幼儿园有1612处,其中公办幼儿园318处,民办幼儿园1294处。在数量上,公办幼儿园明显成为稀缺资源。有家长甚至称,如果没有关系,有钱也进不去公办幼儿园。
    山东省旅游局幼儿园副园长郭志杰就对媒体说过,今年,他们并没有公开招生。80个招生名额,早在4月份就被单位同事、朋友“瓜分”了。现在,新录取的孩子都已经开始上亲子课了。
    历城区机关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本打算招160个孩子,结果机关的孩子就达到了280人,根本用不着公开招生。限于场地和师资,他们也不能扩招。

    “黑幼儿园”,低收入者的无奈选择

    面对一年就要上万元的私立园和挤破头都难进的公立幼儿园,摆在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和城市低收入家庭面前的,似乎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把孩子送进“黑幼儿园”。
    十六里河办事处辖区内就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这个辖区内的34家幼儿园中,只有7家在教育局合法注册,其中还有6家为村办幼儿园,1家为有证的私立幼儿园,十六里河办事处教育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6家村办园也有很多并不达标,十六里河东河村幼儿园一共4名老师,3个班级,却有96名孩子之多。石崮村幼儿园则只有一名老师一个班。
   “村办幼儿园都在下边村里,也没有财政支持,光靠收费已经入不敷出,有的村都办不下去了。”这位工作人员说,“这几天办事处进行幼儿园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很多黑幼儿园真是隐患很大。”
    而在之前,侯女士牵着自己孩子的小手,无奈地对记者说,“没有办法,我们只有选择黑园。”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