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上海加紧扩容缓解入园压力 非户籍居民积分制

2010-07-27 15:54:00     作者: 沈祖芸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入园 积分制 扩容 户籍居民 招生不足 学位 幼儿园 十一五 学前教育 上海市教委
[提要] 据了解,生育高峰所导致的扎堆入园和非户籍儿童数量的快速增长,成为城市中的学前教育面临的重要难题。与生育高峰同时到来的是非户籍适龄儿童的大幅增长,这给入园带来双重影响。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特别报道

  上海加紧扩容缓解入园压力

  □政府向民办园买“学位”补充公办园不足

  □政府投入补偿了幼儿园近70%的办园成本

  □试点非户籍居民积分制,积分高优先入园

  本报讯(记者 沈祖芸)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上海正通过教育、规划、财政、建设等职能部门的全力合作,采取加紧扩容补缺口、机制创新买“学位”、探索试点“积分制”等多种措施,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3年教育的需求。

  据了解,生育高峰所导致的扎堆入园和非户籍儿童数量的快速增长,成为城市中的学前教育面临的重要难题。据预测,2012年上海在园幼儿数将达到50万人,比2007年净增约20万人,增幅达63.9%。另一方面,由于不少招生不足、质量较差的幼儿园在生育低谷期被淘汰或关闭,上海现有幼儿园约1100多所,缺口较大。上海市区两级政府迅速行动。

  面对供求缺口,“十一五”期间,上海新建幼儿园400多个,大多建在浦东新区、宝山等人口流入量大的区域,而在人口密集、难以新建幼儿园的老城区,则采取调剂用房、改建等办法,让每所幼儿园达到每班拥有专用卧室、活动室、卫生间的水准。

  与生育高峰同时到来的是非户籍适龄儿童的大幅增长,这给入园带来双重影响。2008学年,上海幼儿园在园幼儿中进城务工人员同住子女共有8.15万人,占在园幼儿的24.8%,且主要集中在城郊接合部和郊区。预计到2012年,需接受学前教育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将达20万左右。

王静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