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入园难”的症结是市场化不彻底

2010-07-27 15:37:00     作者:    来源: 北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义务教育 幼教 大学收费 民办幼儿园 自留地 入园难 北京晨报 家长 看病贵 市场化
[提要]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如果幼儿园能纳入义务教育,由公共财政予以保障,“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肯定能得到极大的缓解。现在,群众对幼教的不满,主要就是集中在公办幼儿园的入园机会不平等。

◎盛大林漫画/王成喜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近一段时间来,上幼儿园难的问题不仅让家长倍感焦心和苦恼,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已成为许多家长的呼声。(据7月26日《北京晨报》)

  “看病难,看病贵”还没有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又来了。问题的症结在哪?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的想法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如出一辙,那就是把责任推到市场化的头上,并强调回归公益性,甚至主张把托幼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

  如果幼儿园能纳入义务教育,由公共财政予以保障,“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肯定能得到极大的缓解。在很多发达国家,就是这样做的;有的国家,甚至从幼教到高教都是免费的。但目前中国有这样的财力吗?我国的9年义务教育制度已实施多年,但直到最近两年才基本做到了免费;以前多年的义务教育,实际上并不算是真正的义务教育。近年来,把义务教育的9年延长到12年的呼声日高,但延长首先应该考虑的也是高中,如果再把幼教纳入,义务教育就要变成15年,公共财政根本不可能承受。

  也正因为财力有限,国家提出了“以公办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为主体”的幼教方针,这实际上确立了市场化的方向,也意味着有限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只投向部分公办园,而大部分幼儿园要靠民间资金来投入。近几年,公办幼儿园迅速减少,而民办幼儿园却出现了“两极化”,即条件和公办幼儿园差不多的收费一般让普通民众难以承受,而收费低廉的又往往办园条件差、师资水平低。主要的原因就是竞争的不公平。公办幼儿园本来就有先发的优势和资源的积累,又有政府财政的支持和保障;而民办幼儿园不仅要白手起家,而且要自力更生。完全不平等的竞争态势下,民办园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以低收费维持低水平的运转,要么以超高的收费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公办幼儿园的条件好且收费低,自然就成了权势者的“自留地”,普通老百姓即使彻夜排队,也难以得到入园的机会,所谓“入园难”,就是针对公办幼儿园而言的,而“入园贵”则主要是针对少数高质量的民办幼儿园。那些低水平的民办幼儿园,其实收费既不“贵”、入园也不“难”。现在,群众对幼教的不满,主要就是集中在公办幼儿园的入园机会不平等。

  既然市场上有强劲的需求,就能吸引民间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如果市场上的竞争是充分的,那么服务价格也会逐步趋于合理。但这一市场规律在幼教市场上失灵了。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还有一部分公办幼儿园存在。由于公办园的“残留”,一方面导致公办园的“稀缺”,一方面导致民办园的“两难”。因此,“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的症结不在于市场化,而在于市场化的不彻底。我认为,在幼教非义务的情况下,公办的幼儿园都应该取消。

王静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