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众话题 > 入园难 > 相关阅读
本站搜索:

幼儿园咋成了“忧儿园”?

2010-07-27 15:43:00     作者: 刘凤羽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幼儿园 教育不公 教育市场化 学前教育 政府主导 大学收费 入园难 民办 上学难 家长
[提要] 新华社最新报道说,“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上幼儿园难的问题不仅让家长倍感焦心和苦恼,也引起中央高度关注。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既能为众多年轻家庭解除后顾之忧,也能促使学前教育回归公益性,是一项民心工程,急需着手。

  本报评论员 刘凤羽

  新华社最新报道说,“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上幼儿园难的问题不仅让家长倍感焦心和苦恼,也引起中央高度关注。

  一段时间来,“入园难、入园贵”就已成热点问题,众多极端新闻屡屡刺激公众神经。在北京,有家长排队9天8夜争抢幼儿园入园名额,还有96岁老人为重孙女排队报名,队伍中能见到帐篷、行军床等守夜用具;在南京,知名幼儿园招80人收到800张关系条……有家长甚至感慨:幼儿园都成“忧儿园”了。

  “丢手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曾经轻松美丽的幼儿园记忆,何时变得如此沉重?

  其实,“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是人口出生上升、幼儿园数量却在减少等多重矛盾交织形成的:

  其一,上世纪60年代中期曾出现入托难问题,80年代又出现入托难,加上本次入托难,显现了我国人口出生每隔约25年会有一次增长高峰的规律,但学前教育规划方面忽略了这一规律。

  其二,匆忙社会化、市场化,导致幼儿园锐减。1989年前,学前教育主要由财政投入为主。进入90年代,随着国企改制及“以公办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为主体”等政策推动,企业园、街道园等纷纷改制成民办园,大批幼儿园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关闭、消失。数据显示,1992年~2002年,全国幼儿园锐减了35.3%。

  其三,在市场化改革时,财政向少数公办园倾斜,总量达七成以上的非公办园基本得不到支持,托幼的公益性渐行渐远,教育不公向学前教育延伸,导致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等问题。

  当然,学前教育的市场化只是中国教育市场化的一个缩影,在教育整体市场化背景下,学前教育也难独善其身。只是,近十几年来教育市场化改革的浮躁、急功近利、教育不公等弊病导致“上学难”成为巨大的社会问题,已受到各界关注;而学前教育问题多年来几乎处于“被遗忘”境地,实在让人情何以堪。

  所以,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既能为众多年轻家庭解除后顾之忧,也能促使学前教育回归公益性,是一项民心工程,急需着手。好在,今年来,高层已意识到这一问题,改革的脚步加快。

  上半年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首次把学前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市场化调整为“政府主导”。

  进入7月,高层解决“入园难”的步伐骤然提速:7月13日至14日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要求,“公办民办并举,解决‘入园难’问题”;随后,国务委员刘延东考察了3省市的城区和远郊农村公办、民办等不同类别的幼儿园。3省市极具代表性,既有“入园难”问题最典型的北京,也有东部发达省份浙江,还有西部欠发达省份贵州,3省市基本涵盖了中国各种社会形态,其学前教育问题基本能代表全局。

  刘延东这番考察,不仅是高层关注那么简单,从她强调的“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从陪同她考察的有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实务部委负责人看,这次考察极具指针意义,应是中国很快将着手首先解决好“入园难”问题的信号。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已经破题,接下来或有更多的措施跟进——幼儿园不再成“忧儿园”,值得期待。

王静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