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众话题 > 入园难 > 相关阅读
本站搜索:

幼儿入园“瓶颈”亟需政府破解

2010-07-27 15:45:00     作者: 叶传龙    来源: 半岛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入园 半岛网 家长 教育公平 幼儿园 招生数量 幼儿教育 大学收费 私立 农民工子女
[提要] 又到一年幼儿入园时,但“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这一问题不仅让家长倍感焦心和苦恼,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海空立体军演开幕 美韩军演耀武要击沉“敌潜艇”2010 7/26 06:33 

  文/叶传龙

  又到一年幼儿入园时,但“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这一问题不仅让家长倍感焦心和苦恼,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7月26日北京晨报)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由于事关孩子的“起跑”,家长哪怕重视得多一些,也都可以理解。而在“四二一家庭”(四个老人,一对夫妇,一个孩子)已经初步显现的境况下,一个孩子能否顺利入园,将牵动着多个家庭成员的心。以至于每年随着天气一同酷热的,还有幼儿入园报名。据报道,北京一些家长自带铺盖排了九天八夜的队,也没有等来一个入园指标,不免让人唏嘘。

  幼儿入园难,根子还在公立幼儿园太少。由于公立幼儿园在办学条件、收费标准、师资配备等方面都明显优于私立幼儿园,而政府将幼儿教育的职责过多地让度给了市场,导致公办幼儿园奇缺。受招生数量限制,即使家长有钱,孩子也难以入园,更倒逼一些家长动用权力,托门路、找关系、拼背景,出现了80个招生名额引来800张领导批条的怪事,这800张批条中能有几张为农民工子女入园说情?严峻的现实面前,教育公平往往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小学、中学乃至大学教育已经很好地满足了群众需求,反而在幼儿教育这一起点上卡了脖子,似乎让人不解。好在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和关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促进公平”已成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而此前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更明确提出“加大政府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仅从这些文字表述中,已经让人们看到了破解幼儿入园难的希望。接下来,相信政府还会出台更为明晰的举措。

  在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一时难以实现的情况下,加大政府投入,多建公立幼儿园,以体现幼儿教育的公益性,已是当务之急;在此基础上,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强对私立幼儿园的监管,提升私立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避免在校车、校舍、师资等问题上发生严重事故,给民众特别是农民工子女入园多一些选择,同样不可忽缺;从长远来看,则须建立以财政拨款、社会投入、家长缴费及公益捐助等多方面共同分担成本的机制,以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办学积极性,最终实现公私幼儿园均衡发展,才能从根本上化解孩子的入园“瓶颈”和家长的内心焦虑。

王静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