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雾霾天气形成原因:燃煤为主能源结构是祸首

2013年02月17日 14:18作者:李琳肖中仁来源:国际在线

  连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陷入严重雾霾之中,如此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到底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当前中国不太合理的能源结构以及大量的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是罪魁祸首。“一个是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二是城市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是产生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工业化和城镇化大规模建设的扬尘也是引起的雾霾的重要原因。当然,也从大气环流和空气的对流等多个因素产生了大规模的雾霾天气。”

  【导读】如此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到底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先生分析雾霾天气形成原因认为,当前中国不太合理的能源结构以及大量的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是罪魁祸首。

 

多地现雾霾天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肖中仁)连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陷入严重雾霾之中,尤其是北京,PM2.5一度达7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中国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东北、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重度和严重空气污染。虽然大范围雾霾即将于未来三天内消散,但空气污染给人们生活和出行带来了严重影响,同时也再次给中国环境问题敲响了警钟,引发了专家、媒体和民众对发展模式转变的深入思考。

  作为停车管理收费员,李辉女士每天都要在户外工作14个小时。这几天北京的雾霾天气让她感觉身体很不舒服。

  “昨天就戴上了(口罩),前天不戴,感觉想要吐,雾霾吹到嘴里头,嗓子很不舒服,戴上口罩感觉安全一点,对身体好一点。”

  和李辉一样因为北京雾霾天气而感觉身体不适的人很多。在北京石景山医院,记者发现前来呼吸内科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医生告诉记者,这几天前来就诊的患者比往常增加了不少。正在门口就诊的患者李先生说:“一开始出去喘不过来,遇到冷空气后就咳嗽喘不过气,已经三天了,一开始吃点药凑合凑合,现在坚持不了了。”

  昨天(13日),中国河北石家庄、邯郸、保定、北京等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为重度污染级别,河北和北京分别发布了最高级的霾橙色预警。北京已是连续3天空气质量六级污染。与此同时,雾霾也在扩张:湖南昨天发布了今年首个大雾红色预警,武汉6日起的重度污染或将持续到18日,广西也出现今年首次全区性大雾天气,珠三角近八成站点PM2.5超标……

  如此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到底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先生分析认为,当前中国不太合理的能源结构以及大量的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是罪魁祸首。

  “一个是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二是城市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是产生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工业化和城镇化大规模建设的扬尘也是引起的雾霾的重要原因。当然,也从大气环流和空气的对流等多个因素产生了大规模的雾霾天气。”

  此次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中国中东部地区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各地也纷纷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比如,在北京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党政机关停驶三成公车,中小学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湖北武汉要求建筑工地减少扬尘,严格监管企业烟尘排放;河南郑州对城区主干道进行冲洗,每天增加2次洒水降尘等。

  据中国中央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中国自西向东将陆续迎来一股冷空气,北方大部地区将迎来大风降温,届时气象条件将有利于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的消散。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明天(15日)夜间,北京的雾霾天气即将结束,此后空气质量将恢复。

  “15日夜间,北京将受到一股较为明显的冷空气影响,地面转为冷高压,偏北风可能达到三到四级,北京以及周边区域的污染物可以得到有效清除,本次大范围重污染的过程基本结束,16日和17日,预计空气质量可以达到优良的级别。”

  虽然本次雾霾天气即将消散,但其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再次为中国的环境问题敲响了警钟。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表示,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样严重的空气污染现象,中国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积极倡导全民参与绿色出行。

  “从今后来看,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我们原来的经济发展方式要改变:一个是能源结构改善,转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二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我们要逐渐进行改善和搬迁,技术改造,减少向空气排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可吸入颗粒物;还有汽车的尾气问题,要进一步提高燃油的质量,减少机动车的出行数量,能够坐公交地铁,要绿色出行全民参与,才能从总体上减少雾霾的产生。”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