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排放造成严重污染 “美丽中国”必须告别“污染型发展”

2013年02月17日 14:18作者:来源:经济参考报

  各级政府应该将防治大气污染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采取降低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等综合治理措施,引导公众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共同努力促进大气环境改善。首先,合理规划能源使用结构,大力推进新能源利用。其次,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雾霾天人为排放是祸首


雾霾天人为排放是祸首

 

 

市民戴着口罩锻炼


市民戴着口罩锻炼

 

  民众焦虑挥之不去

  部分民众对持续雾霾污染天气反应强烈,认为直接危害健康,还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

  济南市中学老师东克珍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雾霾天气下,自己鼻炎过敏加重,眼睛流泪不止,戴上口罩也无济于事“本来我经常跑步、骑车锻炼身体,但这些天天气这么差,空气中大量有毒物质,感觉都喘不开气,连窗子也不敢打开。”他说。

  一些民众也对有关部门的应急措施表达了不满。山东省一家旅行社的导游韩先生说:“天气糟糕,出游的人少了,我们旅行社的业务也明显减少,而大雾引起的航班晚点或取消增多,引起的投诉也相应多了。感觉政府部门就是‘马后炮’,信息发布太慢,大家都知道了才发布消息,为什么不早点预告呢?”

  现在“北京咳”已经成为网民口中的“热词”。一些网友甚至调侃道“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烟酒能够特供,空气能特供么?”

  更大的担忧还是大气颗粒物包含的真菌、病毒繁殖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据了解,在北京,肺癌已是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

  危天倪说,大气污染对人体的近期危害,首先引起呼吸道刺激性炎症,会引起咳嗽、咳痰,但远期危害更大,因为PM 2.5是细颗粒,吸入肺泡后很难排出来,长期积累就可能引发肺癌等疾病。目前,北京肺癌死亡率在各种疾病中占据高位,跟其他肿瘤比,治疗效果还不理想。

  根据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监测的数据,2010年,肺癌位居北京户籍人口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在女性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搜狐网站所做的一份有2600余名网友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8成的网友认为,除了吸烟,空气污染同样是引发肺癌的主要诱因。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