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易散 雾霾难除 一时限放难换长远拯救

2013年02月17日 11:33作者:肖姣姣 傅伯勇来源:大众网综合

  烟花爆竹集中时段燃放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而要让人们暂时牺牲传统习俗,为洁净空气“应急”,也并非难事。但烟花易散,雾霾难除。“春节大家少放或禁放烟花”,这或许有一点作用,但这种作用无异于在大海中增添了一滴淡水,作用微乎其微,根本的还是要在生产过程和生活过程中,对有害离子排放的严格控制,防患于未然。

  烟花爆竹集中时段燃放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而要让人们暂时牺牲传统习俗,为洁净空气“应急”,也并非难事。但烟花易散,雾霾难除。面对断断续续、挥之不去的雾霾,当务之急,我们更需厘清责任账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与长期排放的污染源相比,一天一时的烟花污染,并不能成为减排的重点。当下,欲突破人为因素造成的“霾”伏,仅靠春节禁放烟花爆竹,顶多也只能解燃眉之急。而要从根子上除掉“霾”祸,就必须清醒认识到,只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才可能真正突破“霾”伏。

  年味儿不可少,但当年味儿遇到了PM2.5,与其争论、纠结,倒不如反求诸己,“少放或不放烟花”更多也只能依靠大家自觉。不过,“霾”情紧急,“同呼吸,共命运”,人人都是责任主体。企业“严于律己”,政府不再缺位,百姓力行环保,这些亟待步步落实。

禁放烟花就能阻止雾霾吗?

  面对中国的雾霾天气,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倡议,春节大家少放或禁放烟花。言下之意,“春节大家少放或禁放烟花”,雾霾就似乎会远离中国而去。是这样的吗?

  入冬以来,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遭遇了雾霾天气的生态灾难,但是这一灾难仅仅是这些地区吗?不,中西部地区依然存在!尤其是近几年发展较快的地区也普遍,贵州也不例外,如本人居住的县城,去年以来很多时候就是严重的雾霾天气。据统计,全国有34个雾霾城市,其实远远不止,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伊戈尔·乌沙科夫认为,中国大约有七分之一的面积存在雾霾天气生态灾难。如北京,本身天气就干燥,厂矿也不少,不包括外来车辆,每天就有400万辆汽车产生尾气,这不造成雾霾天气吗?

  一些人对雾霾感到陌生,到底什么是雾霾呢?雾霾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并小于10000米的天气,就是雾霾天气。霾与雾往往容易混淆,但是它们却是有区别的。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大气中所含物质不同和大气中的湿度不同。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组成,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相对湿度小于80%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一般是霾造成的,相对湿度大于90%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雾造成的,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但其主要成分是霾。当然,出现雾霾天气,还要结合天气背景、天空状况、空气湿度、颜色气味及卫星监测等因素来综合分析判断,而且雾和霾的天气现象有时也是可以相互转换的。

  阴霾天气有那些危害呢?北京空气质量属于污染最严重的六级,因为雾霾天气,昨天造成100余辆汽车追尾。雾霾天气,比“非典”严重若干倍,就是戴上口罩,也是无济于事。据专家介绍,霾在吸入人的呼吸道后对人体有极大危害,严重的还会致死。

  一些狗屁专家说,中国出现“如此大范围雾霾天气,主要是气象条件引发的。”仅仅是气象条件就导致了这么严重的雾霾天气吗?显然不是,除了气象条件外,雾霾天气主要还是与环境保护不力和粗放的生产方式息息相关。

  面对雾霾天气,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春节大家少放或禁放烟花”,这或许有一点作用,但这种作用无异于在大海中增添了一滴淡水,作用微乎其微,根本的还是要在生产过程和生活过程中,对有害离子排放的严格控制,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