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爆竹对环境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2013年02月17日 13:57作者:来源:中国网

  在这个世界上,凡是有华人居住的地方,遇到喜庆之事,都要燃放鞭炮,以示喜庆吉利。可是,您了解鞭炮的成分吗?鞭炮是怎么爆炸的,爆炸后产生的威力有多大?小小的鞭炮对我们的环境都有哪些危害?相关专家给我们释惑。来自公安部消防局的数字显示,2月2日(除夕)零点到2月3日(大年初一)上午8点,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在这一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5945起……事实上,烟花爆竹的危害远远不止于血与火,它还是污染环境的无形杀手。

  核心提示

  在这个世界上,凡是有华人居住的地方,遇到喜庆之事,都要燃放鞭炮,以示喜庆吉利。特别是新年的元旦、农历的除夕、正月十五等,带有普天同庆的味道。宋代诗人王安石《元日》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生动地描绘了新年贴对联、放鞭炮的热闹情景。可是,您了解鞭炮的成分吗?鞭炮是怎么爆炸的,爆炸后产生的威力有多大?小小的鞭炮对我们的环境都有哪些危害?相关专家给我们释惑。

  烟花爆竹在大家的印象中,一直是喜庆的、隆重的。但你知道吗,小小的烟花爆竹却危害巨大。

  来自公安部消防局的数字显示,2月2日(除夕)零点到2月3日(大年初一)上午8点,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在这一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5945起……

  事实上,烟花爆竹的危害远远不止于血与火,它还是污染环境的无形杀手。

  污染空气硫磺味让人吃不消

  “到处都是放鞭炮的,气味熏得人难受。”大年初一早上一出家门,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刘女士就闻到空气中到处都是浓浓的硫磺味,她感觉喉咙发涩,而且有些呛人。在去父母家的路上她不停地咳嗽,“放鞭炮能增加节日气氛,可是也造成了空气污染,特别是除夕夜,到处都是刺鼻的气味,让人吃不消。”她说。

  让刘女士吃不消的就是烟花爆竹燃烧时释放出的有害物质。知道了鞭炮的主要成分后,就不难了解它引燃后的种种产物了。烟花爆竹燃烧时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释放出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和各种金属、非金属氧化物,并产生大量的烟尘颗粒。当空气中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等有害物的浓度超过允许值时,会刺激呼吸道粘膜,伤害肺组织,引起或诱发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能与人体内血红蛋白结合,造成人体缺氧,发生中毒症状。烟花爆竹燃烧生成的烟气中氮氧化合物主要有一氧化二氮(N2O)、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三氧化二氮(N2O3)等,其中占主要成分的是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以NOx(氮氧化物)表示。当NOx与碳氢化物共存于空气中时,经阳光紫外线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一种光化学烟雾,它是一种有毒性的二次污染物,它刺激人的眼、鼻粘膜,从而引起病变,还会引起头痛。当人们长期处于氮氧化合物含量过高的环境中就可能导致死亡。NO2比NO的毒性高4倍,可引起肺损害,甚至造成肺水肿。慢性中毒可致气管、肺病变。吸入NO,可引起变性血红蛋白的形成并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影响。

  中国是烟花爆竹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共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数千家,年产值上百亿元,年产量5000万箱以上,其中近60%的产品用于国内销售。今年春节,沈阳一共引进了价值3000多万元的烟花爆竹,估计得有10万箱以上,相当于200个炸药库;北京的供应量就更大了,兔年新春共有100万箱烟花爆竹供应北京市民。大城市上万箱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造成的空气污染可想而知有多严重。

  据环境保护部的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夜至大年初一,国内众多城市出现大面积、阶段性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空气中的污染物迅速大幅增加,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特别是在除夕那天19时至22时、正月初一零时至2时,很多城市的监测结果都显示此时的空气质量最差,而此时段正是鞭炮燃放最集中的时候。

  在辽宁省内空气质量首屈一指的大连市这时候也不能幸免。除夕到正月初一,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大连市内部分区域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正月初二,受逆温影响,包括旅顺、金州、开发区在内的市区空气污染指数达到102,为轻微污染。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