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烟花致PM2.5暴增 烟花爆竹放不放?怎么放?

2013年02月09日 07:54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北京市气象局7日上午11时发布天气预报,春节期间北京总体偏冷,预计大年初一、初二和初五将下小雪。相关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在制定烟花爆竹燃放规定时,应当找到传统民俗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之间的平衡点,而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时也应当遵守相关规定,避免事故发生。

 

  多年以来,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意外伤害事件和火情频发。春节将至,烟花爆竹该不该放,该怎么放,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相关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在制定烟花爆竹燃放规定时,应当找到传统民俗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之间的平衡点,而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时也应当遵守相关规定,避免事故发生。

  如何平衡传统和安全间的关系

  一直都是大难题

  近日,包括成都在内的国内多个城市都发出了“尽量不放烟花爆竹,过环保、安全春节的倡议”,号召大家共同为城市的空气清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样的倡议在网络上引起了网友们热烈的讨论。

  一直以来,燃放烟花爆竹都是引发安全事故和火灾的“元凶”之一,2012年春节期间,从1月22日(除夕)到2月6日(正月十五),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192起,受伤272人,其中死亡1人。而近年来全国范围内不断加剧的雾霾天气和偏高的PM2.5指数也让人们再次思考,燃放烟花爆竹这一习俗是否应该延续下去。

  而在网络上,关于“春节少放炮”的倡议也在不断发酵,不少网友认为春节放鞭炮既带来了安全隐患,又加重了空气污染程度,建议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但也有网友提出,春节放鞭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不放鞭炮“年味”就淡了不少。

  如何平衡传统年俗和安全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大难题。为避免燃放烟花爆竹而产生的人员伤亡、火灾和空气污染,我国从1997年起至2006年这十年,对烟花爆竹采取的是“禁放”的措施,但是这样的做法却导致了“年年禁放,年年乱放”的局面。

  严格规定燃放时间、地点;加强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的监管力度……通过疏堵结合、严格管理的做法,南宁市对于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的规定在网络上得到了不少网民的认可。

  广西桂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业务科副科长陈刚说:“从实践来看,‘禁放’在头几年的效果还不错,但是后来越来越‘不得人心’,出现了大面积、多点位私自燃放的现象,由于监管范围和难度过大,‘禁放令’反而形同虚设。”

  ■热议

  网友:不放烟花,我支持

  @柏杨扬:噪声、空气污染、爆竹作坊爆炸、燃放爆竹伤人,由爆竹引发的问题数不清。每年春节,全国会燃放多少鞭炮,制造多少空气污染,燃掉多少纸张,制造这些纸张又会消耗多少森林资源、污染多少河流,能算一算吗?这无异于创造“污染文化”。

  @漫漫步行:我支持不放鞭炮,放鞭炮污染空气,还不卫生。空气里充满硫黄气味,满大街鞭炮纸屑,辛苦了环卫工人,要一遍一遍地清扫。同时还容易引起火灾,每到春节消防队员如临大敌,而且每年大年夜都有被鞭炮炸伤的。

  专家:不能简单的“一禁了之”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可达也表示,燃放烟花爆竹这一延续了千年的文化传统,不能简单的“一禁了之”,但是同样值得警惕的是,现在由于城市高楼越来越多,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潜在危险也越来越大。如何平衡燃放烟花爆竹这一传统习俗与安全之间的矛盾,成为摆在各地相关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周可达说,地方职能部门在制定烟花爆竹燃放方面的规定时,应当考虑有疏有堵,科学规划,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实验 放烟花PM2.5最多暴增65倍

  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近日进行了燃放烟花爆竹与烟草烟雾对PM2.5影响的实验,实验得出,燃放鞭炮产生的PM2.5平均浓度为正常空气浓度的5.4倍,最高达66倍多。

  实验当天,沈阳市室外空气PM2.5基线浓度为14.33微克/立方米。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点燃4挂千响大地红,燃放约1分钟时,PM2.5浓度达240微克/立方米,瞬间峰值高达947微克/立方米,是空气本底浓度的66倍多。

  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控烟办主任张淼介绍,烟花爆竹燃放时会释放出二氧化硫等有害或有毒气体,并产生颗粒烟尘,不但刺激人的呼吸道黏膜,还可携带金属颗粒物沉积在肺泡上,诱发严重呼吸道疾病。

  (均据新华社、沈阳晚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