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爆竹致PM2.5猛蹿 年初一和初五空气最脏

2013年02月16日 07:27作者:李萌博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从大年初五(14日)16时开始,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济南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出现大幅度上升,特别是在燃放最为集中的19时前后,空气污染尤为明显。

▲年初二下午5点,经十路泉城公园附近,天空灰蒙蒙的。记者戴伟摄

  生活日报2月15日讯(记者 李萌博)爆竹集中燃放时,PM2.5最高超标4.8倍!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根据对春节期间济南的空气质量数据分析发现,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五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空气质量最差,可见烟花爆竹的燃放对空气质量有较大程度的影响。  
  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显示,从大年廿九(9日)18时开始,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济南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等污染物的浓度均出现大幅度上升,特别是在燃放最为集中的0时前后,空气污染尤为明显。
  从各项污染物浓度出现的最高时间点来看,细颗粒物(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10日1时,浓度达到0.436毫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075mg/m3)4.8倍,可吸入颗粒物小时浓度最高值也出现在10日1时,浓度达到0.667毫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15mg/m3)3.4倍;二氧化硫(SO2)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10日8时,浓度达到0.696毫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15mg/m3)3.6倍。
  从大年初五(14日)16时开始,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济南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出现大幅度上升,特别是在燃放最为集中的19时前后,空气污染尤为明显。
  从各项污染物浓度出现的最高时间点来看,细颗粒物(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14日19时,浓度达到0.302毫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075mg/m3)3倍,可吸入颗粒物小时浓度最高值也出现在14日19时,浓度达到0.394毫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15mg/m3)1.6倍。从主要污染物浓度变化情况来看,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14日19时前后,细颗粒物(PM2.5)及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急剧升高。
  由此可见,烟花爆竹的燃放对环境空气质量有较大程度的影响。
  环保专家分析说,春节期间各工矿企业运行负荷降低,多数建筑工地停止建设,机动车流量减少,交通污染相对减轻,而烟花爆竹的燃放加剧了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升高,导致了空气中污染物的积累。
□相关新闻  济南空气质量仍处于重度污染
  根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数据,15日,济南市空气质量仍处于重度污染状态,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15日下午3点,在济南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只有市监测站和跑马岭处于中度污染状态,其余13个监测点均为重度污染,不过空气质量指数都不算太高,其中指数最高的监测点为泉城广场,空气质量指数为244。
  济南市环保局有关专家表示,在14日中午前后,一股弱冷空气开始影响济南市,这有利于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的好转,但受“破五”燃放烟花爆竹习俗的影响,14日夜间济南市烟花爆竹燃放量迅速增大,烟花爆竹的燃放使得济南市环境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短时间内迅速升高。
  为此,济南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在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建议广大市民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或者不去燃放,从而减轻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空气造成的污染。 (记者 李萌博)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