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翻倍蹿 开门炮致商业区污染严重

2013年02月17日 07:04作者: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以市监测站为例,上午9点,空气质量指数为171,属于中度污染,之后空气质量指数逐步上升,到中午12点,空气质量指数升为199,到下午2点,空气质量指数升到了236,已经是重度污染,而到了下午4点,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58,继续处于重度污染状态。

  ▲16日,泉城路上,一商家的工作人员正在门前广场上点燃“开门鞭”。  (记者 王媛 摄)

  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到底对空气质量造成多大影响?
  16日,记者从上午9点至下午4点持续8小时记录了济南15个空气监测点的360项动态数据,通过分析发现,16日上午9点和10点正是爆竹集中燃放时,PM2.5、二氧化硫和PM10三项主要污染物都超标数倍,蹿到全天的最高值,此后各项污染物数值缓慢回落,但由于这个时间段的空气污染太严重了,也直接拉高了当天济南的空气污染程度。同时,越是商业集中的区域,空气污染程度也越严重。
□本报记者 李萌博
上午9点鞭炮齐鸣,PM2.5最高超标5.3倍
  16日上午9点左右,济南街头鞭炮齐鸣,很多商家为讨好兆头在年后重新开业时都放起了烟花爆竹,一时间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浓浓的烟气。空气中污染物毫无疑问增多了,当天又碰上雾霾天气,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及时扩散,造成燃放爆竹产生的污染物在空气中积压。
  监测数据也恰恰说明了这些问题,16日上午9点,济南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各项数据都非常难看,与前一天下午3点相比,市监测站的PM2.5数值从56蹿升到了293,泉城广场的PM2.5数值从87蹿升到了327,机床二厂的PM2.5数值从74蹿升到了358,蓝翔技校的PM2.5数值从91蹿升到了355。
  燃放烟花爆竹会直接产生PM2.5、二氧化硫和PM10三项主要污染物,这三项污染物的国家二级标准分别为75、150、150,然而,在16日上午9点,济南各空气监测点的这三项污染物数值均出现严重超标,如市监测站的PM2.5、二氧化硫和PM10的数值分别为293、311、742,分别超标3.9倍、2.1倍、4.9倍。
  根据记者统计,16日上午9点,PM2.5污染最严重的监测点是开发区,数值为395,超标5.3倍;二氧化硫污染最严重的监测点为泉城广场,数值为367,超标2.4倍;PM10污染最严重的监测点为市监测站,数值为742,超标4.9倍。
商家越集中的区域,空气污染程度越高
  根据记者观察,16日上午济南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越是商家集中的区域,污染程度越高,这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了16日上午9点至10点之间,众多商家集中燃放开门炮,直接影响了附近的空气质量。
  以16日上午10点的监测数据来看,PM2.5、二氧化硫和PM10三项主要污染物数据比较严重的地区,分别为市监测站(数值分别为293、311、742)、泉城广场(数值分别为327、367、446)、机床二厂(数值分别为358、288、488)、省种子仓库(数值分别为280、206、402)、开发区(数值分别为395、215、623)。
  这几个监测点均处于商业集中区,比如市监测站位于山大路商圈,泉城广场附近商家林立,机床二厂位于济微路商圈,省种子仓库位于花园路商圈、开发区监测点位于高新区,附近有大量公司。
  而上午9点和10点也恰恰是上述这些商业区开门炮燃放最集中的时候,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污染物急剧增加,导致上述商业区域的空气污染指数也直线上升。
  与之相对照的是,同样是上午10点,一些远离商业集中区的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相对不高,比如,位于省城南部的山东鲁能,三项污染指数分别为187、59、210;位于经十东路附近的山东建筑大学,三项指数分别为237、81、242;位于西部的长清党校,三项指数分别为207、60、231。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个非商业区监测点的二氧化硫指数相对商业区的二氧化硫指数要低很多,而正是燃放烟花爆竹才直接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硫,这也可以看出,商业区的开门炮对空气污染的影响是多么明显。
上午开门炮直接拉高了全天的空气质量指数
  根据济南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8小时的360项动态数据,记者发现,从表面上看,从上午9点到下午4点,各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呈逐步上升趋势。
  以市监测站为例,上午9点,空气质量指数为171,属于中度污染,之后空气质量指数逐步上升,到中午12点,空气质量指数升为199,到下午2点,空气质量指数升到了236,已经是重度污染,而到了下午4点,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58,继续处于重度污染状态。
  这是否意味着各项污染物指数也是越来越严重呢?实际上并非这样。记者注意到,由于空气质量指数是最近24小时的平均值,而16日当天各项污染物最严重的时间就是上午9点和10点爆竹燃放最集中的时候,此后各项污染物指数实际上是慢慢回落的,但由于上午9点和10点的污染指数太高了,直接拉高了全天的空气质量指数。
  仍以市监测站为例,PM2.5、二氧化硫和PM10三项主要污染物最严重的时候出现在上午10点,分别为293、311、742,此后这三项污染物就呈下降态势,到中午12点,三项指数分别为209、194、427;到下午2点,三项指数分别为173、195、382;到下午4点,三项指数分别为180、160、373。
  从市监测点的三项污染物数据变化不难看出,上午10点时,由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物达到最高峰,之后这些污染物处于逐渐扩散状态中,但由于当天有雾霾天气,这些污染物扩散得比较缓慢,从而造成虽然各项污染物指数在降低,但24小时平均的空气质量指数却逐渐上升,也给人造成空气质量越来越差的错觉。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