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再迎大范围雾霾天气 明日济南或有小雪

2013年02月17日 07:01作者:邱建国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此起彼伏的“开门炮”声中,省城16日白天再次出现了雾霾。根据预报,我省大部分地区今天早晨前后会出现雾或霾,济南的雾霾天气也将继续,与此同时,随着较强冷空气的到来,包括济南在内的不少地方18日还会迎来降雪。

    在此起彼伏的“开门炮”声中,省城16日白天再次出现了雾霾。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现在还没到可以忽略天气因素肆意放鞭炮的时候。根据预报,我省大部分地区今天早晨前后会出现雾或霾,济南的雾霾天气也将继续,与此同时,随着较强冷空气的到来,包括济南在内的不少地方18日还会迎来降雪。
雾霾“准时上班”
今明两天可能继续出现
  16日是春节长假之后上班第一天,不少商家跟往年一样放起了“开门炮”,放假期间暂时“偃旗息鼓”的雾霾天气也卷土重来,以致省城各地当天白天的能见度都比较差。
  “有的地方是轻雾,有的地方是霾,主要是因为湿度不一样。”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张永婧告诉记者,因为大气状况并无明显改变,今明两天雾霾天气很可能还将继续。
  雾霾“准时上班”,似乎是在提醒人们不要图一时之快而大放鞭炮,忘记了雾霾袭城给正常生活带来的困扰。张永婧介绍说,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济南17日的大气状况跟16日差不多,因而各地很可能还是会出现轻雾或霾,到了18日,冷空气虽然可能带来降雪,但近地面的空气湿度会因此变得更大,因而轻雾还是极有可能出现,“预计降雪过程中和降雪之后都会有轻雾”。
明晚开始气温下降
降温幅度预计8℃左右
  今天可能出现雾霾的不光是济南,省气象台16日下午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17日早晨前后全省大部地区有雾或霾,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目前仍然处于春运期间,雾霾来袭显然会给出行造成较大影响。
  雾霾天气过后,接着就是大风、降温和雨雪,随着较强冷空气的到来,中央气象台16日下午发布了大风降温预报,预计16日20时至18日20时,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将有6℃~8℃降温,局部降温幅度可达10℃~12℃,大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冷空气还会带来大范围雨雪。
  我省也在这次强冷空气过程的影响范围之内,根据省气象台的最新预报,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鲁南和鲁中南部地区阴有小到中雪,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全省各地气温都将明显下降,降温幅度预计为8℃左右。
较强冷空气来袭
小雪过后将是晴好天气
  较强冷空气带给济南的同样是大风、降温和雨雪,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6日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省城将从今天下午开始迎来3~4级的东北风,18日气温明显下降的同时,还很有可能迎来一场小雪。
  “降水是冷暖空气交汇的产物,这一次也不例外。”据张永婧介绍,因为冷空气到来之前的几天刮的主要是南风,不仅气温比较高,而且湿度比较大,这种情况下,一旦冷空气赶来与暖湿气流“会面”,降雪也就出现了。
  好在这次较强冷空气过程虽然“动静儿”不小,影响时间却不算太长,根据预报,省城19日早晨气温依然较低,19日白天气温将逐步回升,此后几天气温将延续逐步上升的势头,而且直到23日都是以晴为主的天气。
◎具体天气预报
  17日济南阴间多云,有轻雾或霾,南风转东北风都是3~4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0℃,市区、高新区及其他县(市)区2℃左右,最高气温6℃左右;
  18日阴有小雪转多云,有轻雾,东北风3~4级逐渐减弱到2~3级,最低气温-2℃左右,最高气温2℃左右;
  19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早晨气温较低,白天气温回升;
  20日至22日晴间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气温逐步回升;
  23日晴,北风2~3级转南风3~4级,气温继续回升。


    春节济南空气质量“喜忧参半”整体不佳同比好转

    记者今天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有所减少,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忧的是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加上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致使空气质量整体状况依然不佳。

    济南明天或迎小雪 最低气温降至-5℃左右

    今天我市气温延续了前几日升温态势,最高气温8℃左右。预计明天气温变化不大,市区最高气温在6℃左右,但白天可能会有轻雾或霾。后天,伴随冷空气的来临,我市或将迎来一场小雪,气温也随之下降。但降温过程不会持续太久,19日以后,气温有望缓慢回升。

    PM2.5翻倍蹿 开门炮致商业区污染严重

   16日,记者从上午9点至下午4点持续8小时记录了济南15个空气监测点的360项动态数据,通过分析发现,16日上午9点和10点正是爆竹集中燃放时,PM2.5、二氧化硫和PM10三项主要污染物都超标数倍,蹿到全天的最高值,此后各项污染物数值缓慢回落,但由于这个时间段的空气污染太严重了,也直接拉高了当天济南的空气污染程度。

    济南倡议“保护蓝天人人有责”:少放一支烟花

    昨天是正月初七,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上班第一天,省城街头“开门炮”声此起彼伏,空气污染严重。再过几天又是元宵节了,又将引来新一波的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日前,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就发出了“讲文明、树新风,这个春节,让我们少放一支烟花”的倡议。

    机关单位放鞭炮减少 沿街商家成“开门炮”主力

    初七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不少沿街单位、商铺都有炸响开门炮、讨个好彩头的习俗。16日,记者在省城街头探访时了解到,绝大多数机关单位、街镇村居都摒弃了放“开门炮”的习惯,沿街商家成为放“开门炮”的绝对主力。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