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迎来阵阵开门炮,济南再陷层层污染天

2013年02月16日 10:39作者:王磊 马鑫来源:大众网

“为了你我呼吸的空气,‘开门炮’还是少一些吧。”从今天上午8点半开始,新年上班第一天,许多商家开始燃放“开门炮”,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济南市泺源大街和历山路等局部城区的上空被烟雾笼罩。

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市中心许多商家开始燃放开门炮。

在济南泺源大街,环卫工正在打扫燃放完的鞭炮箱。

上午9点,济南环保局发布近一小时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市区14个监测点位重度污染。

初七开门炮,济南又陷污染天。

    大众网济南2月16日讯(记者 王磊 马鑫)“为了你我呼吸的空气,‘开门炮’还是少一些吧。”从今天上午8点半开始,新年上班第一天,许多商家开始燃放“开门炮”,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济南市泺源大街和历山路等局部城区的上空被烟雾笼罩。据济南环保局数据显示,最近一小时济南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除南部山区跑马岭空气质量为“良”外,其余14个监测点位全部“重度污染”。年年燃放“开门炮”是否有必要,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初七开门炮,业绩翻翻、节节高。”上午9点,在泺源大街北侧一高层商务楼前,一户商家的全体员工集体在摆成蛇状的一串串鞭炮前喊着口号合影。几分钟后,这里噼里啪啦,鞭炮声响彻天空。“开门炮”放完后,守候在不远处的环卫工彭道来赶紧推着三轮车来到跟前,开始了今天上午第一遍鞭炮皮的清扫。
    “跑到花坛里的鞭炮皮得挨个捡,他们放完就跑了,主动帮着打扫的很少。”彭道来说,今年明显感觉放鞭炮的商家比去年又少了,但估计今天上午还得来回清扫七八趟,11点前都够呛能干完活儿。沿泺源大街自动向西步行,大众网记者发现,因鞭炮产生了大量的烟雾弥漫,泉城广场附近的能见度明显降低,不少商铺密集的街区能见度甚至不足200米,空气也变得刺鼻混浊,许多行人都戴上了口罩。
    据济南市环保局早上9点的监测数据显示,近1个小时内,济南全市15个监测点中有14个空气污染已经达到“重度污染”,只有济南南部山区的跑马岭监测站目前还显示为II级“良”。而昨晚22点,济南的全市15个监测点中11个为IV级的“中度污染”,只有泉城广场、科干所、山东鲁能和长清区委党校4个监测点为V级的“重度污染”。在不到12个小时之内,市区内的各监测点空气污染指数升高明显。
    “今天开门炮对空气污染加重肯定有推动。而且今天风力不大,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济南市环保局大气自动科科长吕波解释说,鞭炮燃放过程中的废弃排放量非常大,其中主要污染物为PM2.5、PM10和二氧化硫,这些污染物对人体危害都很大。
    污染、浪费、噪声……随着市区的鞭炮声渐入高潮,该不该燃放“开门炮”也在网上引发热议。“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污染虽然不像工业污染和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持续时间长,不过造成的瞬间重度污染也会对市民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有网友呼吁说,准备开工的工厂、商家请“手下留情”,尽量选择电子炮仗等绿色环保的方式,迎接新一年的工作,“不放开门炮,一样开门红。”

  初七开门炮 济南15空气监测点14个重度污染
  正月初七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济南一些商家集中选择上午燃放“开门炮”。“开门炮”不仅给市民带来惊扰,也进一步加重了空气污染。当天,济南环卫工共清扫炮屑五六十吨。在一个时段内,济南15个空气监测点,有14个达到重度污染。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开门炮”燃放有所减少,燃放者多集中在较大的商家。

  春节济南清扫鞭炮皮889吨,比去年少4成
  春节放假前,济南8000环卫工曾倡议,今年春节少放鞭炮自扫门前鞭炮皮。初七上班第一天,记者从济南城管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清理鞭炮纸屑889吨(往年为1500吨左右),今年比往年少四成多。

  爆竹燃放对“气质”影响大 济南大年初一污染最重
  济南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烟花爆竹燃放对济南空气质量影响巨大。以PM2.5为例,浓度峰值出现在大年初一凌晨1时,超标4.8倍;第二次高峰出现在大年初五19时,超标3倍。

  济南春节放鞭炮引发17起火情 幸无重大事故

  春节期间,济南市全警全力、从严从紧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了省城社会政治稳定、治安良好。全市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重大火灾,并圆满完成了千佛山祈福庙会等82项大型活动,确保全市人民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欢度新春佳节。
  燃放爆竹致PM2.5猛蹿 年初一和初五空气最脏

  爆竹集中燃放时,PM2.5最高超标4.8倍!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根据对春节期间济南的空气质量数据分析发现,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五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空气质量最差,可见烟花爆竹的燃放对空气质量有较大程度的影响。
  今年鞭炮伤患者明显减少 酒精中毒比节前增加
  急救炸伤3人、酒精中毒48例、一氧化碳中毒21例、交通事故67次……从2月9日12:00至15日12:00,济南市急救中心共接警5980次,其中有效电话1143次,急救车辆运送病人910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