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实行业主自治 每月盈余物业费发红包

2013年01月23日 13:57作者:来源:大河网

  两年前,自从物业公司因收费难撤离后,王淑兰带头成立了业委会,开始为小区居民服务,大到张罗给居民安暖气、小到进家门调解邻里纠纷,小区里有事的地方就有她。 “心地善良、一心为公,不要报酬、不偏不倚……”提起王淑兰,小区居民张女士的话匣子就合不上了,你看看这头顶的葡萄,你看这路上的瓷砖,都是用花不完的物业费弄的。

小区的物业费多得花不完,王淑兰又给孩子们发红包了

  去年6月,河南商报报道了一位社区好人。在小区物业公司因收费难撤走后,她不要任何报酬挂帅“物业”,从此小区由收不上物业费变成钱花不完。

  她就是王淑兰。今年六一,她又给孩子们发红包了,其他小区的业主忍不住羡慕,“你们的业委会能不能推广推广?”

  “可以推广。”郑州市华山路社区的朱书记说,但关键是要有像王淑兰这样的人。

  河南商报记者王艳艳文/图

  业委会给孩子发红包

  “发红包啦!”昨日上午10时许,郑州市华山路与中原路附近天天馨苑小区内,几十名孩子围着一位70多岁的老太,兴奋地叫喊着。

  老太就是王淑兰。她从提包里掏出一摞摞红包,分单元分楼栋码在桌子上。

  红包一共有162个,王淑兰和业委会的成员花了两天时间换零钱、包钱、写名字。

  领到红包的孩子欢呼雀跃,家长也笑容满面。“虽然只有10元钱,但给孩子留下了美好回忆。”徐女士说,她的孙子惦记红包,6点都起床了。

  王淑兰说,给孩子发红包的钱其实还是大家的,“物业费每平方米0.26元,小区264户每月共收6000多元,扣除保安、保洁等工资开支,还能省下1000元。”

  管理小区的窍门:实心实意为居民办事

  两年前,自从物业公司因收费难撤离后,王淑兰带头成立了业委会,开始为小区居民服务,大到张罗给居民安暖气、小到进家门调解邻里纠纷,小区里有事的地方就有她。

  “心地善良、一心为公,不要报酬、不偏不倚……”提起王淑兰,小区居民张女士的话匣子就合不上了,你看看这头顶的葡萄,你看这路上的瓷砖,都是用花不完的物业费弄的。

  张女士说,小区装暖气,热力所第一次说85元/平方米,现在说138元/平方米,为这事儿,王淑兰一趟又一趟地往热力所跑,“她就是不想让业主多掏钱。”

  “以前在院里停车,一个月得交15元,她管后,就都不收钱了。”居民李先生说。

  不仅得到居民的拥护,又能省出钱发红包,有啥管理窍门?

  王淑兰笑了,“没啥窍门,就是不要报酬,实心实意为居民办事。”

  有王淑兰这样的人

  才有这样的业委会

  看到王淑兰给孩子们发红包,附近小区的业主很羡慕,“你们的业委会真好,能不能向俺小区推广推广?”

  记者联系了郑州市华山路社区的朱书记。他说,华山路社区共有15个居民楼家属院,有一部分是单位自主管理,还有一半儿都是无物业、无业委会的无主管理楼,目前由社区管理。天天馨苑小区是唯一一个由业主委员会管理并很成功的例子。

  那天天馨苑业委会的做法是否值得推广?

  “可以推广。”朱书记表示,但由于每个家属院条件不尽相同,很多条件都不成熟。例如,有的家属院有百十户,有的五六十户,还有的只有一个单元,而且人员分散,不如天天馨苑社区大、正规、封闭、易管理。

  小区成立业委会还得按照房管局的相关政策来,不过,最关键的还是,谁有勇气挑这个头?朱书记说,“只有像王淑兰这样的热心人,才能组织好业委会,才能不拿工资为业主服务。”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