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和谐社区的奥秘:物业费使用公开透明化

2013年01月23日 13:59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在南开区就有这样一个小区,记者采访时看到的是一幅幅和谐的场景:孩子们在喷泉旁快乐的戏水,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小区居民和保洁人员在闲话家常……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社区氛围如此和谐呢?就请您和记者一起解开和谐社区的奥秘。

  当今社会,我们都在倡导“和谐”这一理念。而社区作为一个小社会,它也在时时刻刻反映着人间百态。几乎所有人都希望自己居住的社区是安宁和谐的避风港,但在有些小区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抢车位的“战争”不断、业主不交物业费、电梯坏了没人修、甚至连垃圾都不及时处理……业主和物业仿佛处于对立面的两端,每天都在为了不同的琐事发生这样那样的争执。

  其实说到底,业主虽然是社区的真正主人,但也需要物业公司的管理和服务,也需要给予物业公司理解和支持,而物业公司则更要清楚自己是服务者,不能总以趾高气昂的管理者身份自居。如果能够摆正各自的位置,成就和谐社区并非难事。

  在南开区就有这样一个小区,记者采访时看到的是一幅幅和谐的场景:孩子们在喷泉旁快乐的戏水,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小区居民和保洁人员在闲话家常……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社区氛围如此和谐呢?就请您和记者一起解开和谐社区的奥秘。

  实地走访

  业主

  和谐的根本

  物业费使用公开透明化

  南开区水畔花园小区位于红旗路和青年路交口附近,社区内有1000户居民。虽然社区环境十分整洁,配套设施完善,但这个社区并非新小区,业主入住已达十年时间。在这数年时间里,社区也经历了从一开始的一片荒芜,无人管理到现在的环境优美,社区和谐的变化过程。

  在社区走访时,记者见到了正在锻炼身体的陈大爷,他是小区的第一批业主,见证了整个小区多年来的每一步变化。他告诉记者如今的小区环境和物业公司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些都是物业公司的功劳。他们自2010年进驻小区以来,为居民们办了不少好事、实事,深受居民们的欢迎。”走到小区一排车位的位置时,陈大爷说:“以前经常有新手因为倒车而刮碰别人的车或者干脆撞到墙上。你看现在,为了方便有车的业主在倒车时有一个参照物,每个车位的前面都加装了一个障碍条。这样一来,新手们也不会把握不好倒车距离了。”

  随后,他带领记者边走边聊,说着小区一点一滴的变化。走在平整洁净的鹅卵石路面上,陈大爷告诉记者:“这个鹅卵石路面现在走起来没有一点硌脚的感觉,非常舒服。可就在几年前,由于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不堪,当现在的物业公司接手小区后,就立刻筹划铺设新路。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他们甚至还自掏腰包花费数万元对路面上的鹅卵石进行重新铺设。这样的举动令我们业主很感动。”不过,陈大爷也同时指出,社区里有个别的小孩子会扣走石子路的石子,造成人为破损路面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家长管教不当。从这个角度讲,小区环境不只是物业公司的事,更需要业主提高自身素质,从我做起,爱护环境。

  在采访时,记者看到,社区内面积虽然不大,但仍然设置了流水、喷泉景观,并且流水清澈,喷泉处于开启状态,能做到这一点的社区还不多见。当走到小区的木桥上时,陈大爷说,“这座小桥下面流淌的水是小区的景观河道,为了保证水质,对于河道,物业要进行定期的防水维护工作,以保证河道以及喷泉的正常使用。物业每年对小桥都会重新刷一遍油,对它进行保养,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在小桥上环顾整个小区,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幅画面:孩子们有自己活动的场地,老人们也有足够的锻炼器材,水柱正从喷泉里喷涌而出,树木花草长势良好。这样的景色与美满的气氛让一幅和谐快乐的画面展现在我们面前。

  和谐的环境与物业的精心服务是分不开的,当业主们看到自己缴纳的物业费被用来整修社区景观,添置健身器材,修缮停车位;当业主们看到物业公司每个月贴在楼道里的本月工作计划,以及详细的物业经费使用明细时,业主们真正了解到缴纳的物业费其实都用在了社区管理服务上,业主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这也就构成了社区和谐的根本。

  和谐的基石

  物业的贴心服务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区的其他居民,他们从服务角度,对小区物业给予了肯定。业主王玉兰大娘说:“在这住这么长时间了,这两年我感到十分的舒心。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这些老年人晨练没有地方,只能到附近的长虹公园去,十分不方便。后来,物业公司为居民们添置了健身器材,极大地方便了广大老年居民。此外,每当我们遇到生活中的难题打电话给物业公司时,他们总是随叫随到,而且态度也特别好。小区的大门在没有出入证的情况下外人无法进入,这给居民们带来极大的安全感。”

  这时,小区居民陈述先生走了过来,听到我们的对话内容后,他接着说:“大娘说的没错,物业公司的确为这个小区的和谐发展做了不少工作。他们每周六日都会有专门的人员到业主家为业主们解决实际问题,上次我家的下水道堵了就是他们帮我疏通的,服务非常贴心。此外,小区每天都会有保洁人员清扫楼道卫生,保证了楼门内干净整洁的环境。每年春节,物业还会给大家送福字和对联。虽然东西不多,也不值什么钱,但却体现了物业公司心里装着业主,这份情谊比嘛都强。”

  陈大爷接过了话头说:“还有,当有业主家里出了"红白事",需要用小区电时,物业公司都会给予支持,有时还会出人帮助居民把"红白事"办好。此外,每年物业公司都会定期让"蜘蛛人"帮住在高层的居民们擦玻璃,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物业还会定期把配钥匙、磨刀、修家电和修自行车的人请到小区内,让有这些问题的居民不出小区就能找到相对应的人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也算是一项便民的重要举措。”

  管理到位,服务贴心,才能博得业主的满意,也增加了业主对物业工作的理解,相互理解,这也是社区和谐的基石。

  物业

  和谐得长久

  需切实为业主利益着想

  在小区进行一番探访之后,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北京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办公所在地,水畔花园项目总经理于志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当说起2010年接手小区管理工作之后,小区所产生的变化时,于志强认为,社区变化和新的管理团队进驻小区是分不开的。“我们是开发商下属的公司,有一个成熟的管理团队,其优势在于有了问题可以直接与开发商沟通。当2010年进驻以后,开始着手处理之前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较大的一系列问题。”

  于经理表示:“业主对物业公司会存在不理解的地方,我认为这些都是误会,只要在沟通上讲究一些技巧,业主对物业的工作还是能够理解和支持的。比如玻璃破损的问题,由于小区建成时间比较长,有的业主家里玻璃出现了破损,这时我们有一些工作人员解释说,玻璃保修期过了。对于这样生硬的解释,有的业主就不爱听,认为工作人员的意思就是保修期过了,玻璃就该坏,彼此对立的情绪由此产生,不利于后面问题的处理。对此,我不仅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提出批评,还会主动出面跟业主交涉,反复讲明玻璃的使用寿命是怎么回事,然后帮助其联系维修公司进行玻璃的更换,并且价格要比业主自己找人便宜约30%,最终把问题解决。业主对我们这样的处理方式表示接受和满意”。

  再有,如今小区都会遇到车位紧张的问题,为此车主和物业的矛盾不断,而在水畔花园小区,物业有自己的应对办法。于志强说:“有一次一位既没有交物业费,又没有交车位费的钉子户,坚持要把车停入小区的车位,保安劝阻无效,业主就把车堵在了小区大门口。他这一停,整个小区的正常出入受到了很大影响。对此,有人建议说打110,我说不行,因为即使110来了,业主被迫把车挪走,但实际问题并没有解决,他下次还堵门口怎么办?这时作为物业经理我就跟这位业主谈,跟他说清楚小区实际情况,实在没有车位,并建议他把车停到小区外面的停车场,要是一时找不到停车场,物业公司可以帮忙联系最近的停车场,并替他交停车费,希望他也能够理解物业工作的难处。同时,跟这位业主我也会讲清道理,车堵在小区大门口影响的是整个小区的通行秩序,希望他能为小区其他居民的利益着想,把门口这个位置让出来。将心比心,在耐心劝说之后,最后那位业主对我提出的解决方案表示赞同,小区的通行秩序恢复正常”。

  于志强说,类似于这样的情况,他经常会遇到,作为物业公司一方,只要注意沟通技巧,切实为业主的利益着想,大多数时候业主对物业的工作还是支持与理解的,这也是构成和谐社区的重要元素。

  和谐得坚固

  多理解、多服务

  于志强告诉记者,为了活跃社区氛围,物业公司还会不定期的牵头组织一些居民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露天电影、社区运动会等,不但花不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效果非常好。居民们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交流,使整个小区充满了人情味。物业公司还会在不扰民的前提下组织像销售书籍、蚕丝被这些居民们需要的商品的活动,方便了广大居民。

  此外,为了节省开支,物业公司还积极开源节流,合理利用能源,调配人员,做好设施维修工作。于志强说,比如物业公司会按照时令控制能源的使用,从中省下来的电费、水费等都会用来维护小区的环境。

  通过对物业的采访,能够从中得出水畔花园小区之所以和谐的几个要素:小区居民对物业公司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以及居民自身对小区环境的维护;物业公司悉心的服务让物业与居民的关系十分融洽。

  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多一点理解,少一些误会;多一点服务,少一些纠纷,实现和谐社区其实并非难事。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