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推行物业联席会议制度 由多部门共同参与

2013年01月08日 10:20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由于业主的自治意识都不强,即便是成立后的业委会,真正发挥作用的也很少,过不了多久小区就回到业委会成立前的管理模式。客观来说,济南目前实行业主自治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为了解决这种尴尬,济南市房管局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这比业委会自治的操作性要强。

  从目前济南成立业委会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业主的自治意识都不强,即便是成立后的业委会,真正发挥作用的也很少,过不了多久小区就回到业委会成立前的管理模式。客观来说,济南目前实行业主自治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
  为了解决这种尴尬,济南市房管局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这比业委会自治的操作性要强。房管部门物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制度由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牵头,社区居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代表、专业经营单位和城管执法、物业管理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这样一来,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就能够及时了解小区的动态,汇总业主的诉求等。“办事处牵头组织,这也明确了办事处的职责,这与业委会相比,作用可以更好地发挥。”
  目前,济南市正在七个区各选两个试点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力争将物业小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只有青岛黄岛区将这项制度推广实行,济南市有关部门也多次去调研学习,为制度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