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场小雨淹了几十万的货 业主物业各执一词

2013年01月22日 06:46作者:姜宁来源:齐鲁晚报

物业说法: 业主不及时投保所致,物业没责任  “我们只是物业,并不能负责他们的损失赔偿。“顶棚确实经常漏雨,我们也一直在维修,但是修不好,所以没办法,我们只能找保险公司来承保。

宋先生向记者说明漏雨情况。记者姜宁摄

□本报记者 姜宁 qlwbjn@vip.163.com
  21日上午,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过后,一家商贸公司的张经理非常气愤,因为他存放在租用仓库里的电子产品因为房顶漏雨被淋得一塌糊涂,而仓库的出租方——烟台市联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却认为造成损失是由于各个业主没有及时购买保险所致,他们没有赔付责任。
事件探访: 屋顶失修,一场小雨把仓库淹了
  21日一大早,烟台市一家贸易公司的仓库保管员戴先生发现,公司存放在幸福南路8号仓库的电子产品因为屋顶漏雨全被淋了。“电饭煲、电风扇,还有很多电子产品都进水了,估计是昨晚一下雨就开始漏水导致的,损失额有10万吧。”戴先生指着墙壁上仍在流淌的雨水说。
  在戴先生仓库楼下的宋先生更是无奈:“别说二楼了,水都渗到我一楼这里来了,这里堆积着很多实木家具,都被水泡了,损失额在20万左右。”
  同样位于一楼的一位业户听到昨晚仓库水淹的情况后,急忙跑回去查看,“我那里都是化工原料,湿了更要命。”但让他失望的是,他仓库中的原料不仅湿了,而且受损的都是值钱的物品。
  “顶棚失修,下完雪以后成了冰,再加上这两天下雨,V字型的房顶上肯定有不少积水,所以才会造成漏水。”事发后,物业请来的维修师傅告诉记者。
物业说法: 业主不及时投保所致,物业没责任
  “我们只是物业,并不能负责他们的损失赔偿。”烟台市联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闫先生告诉记者,几个月前物业公司曾找到各个业户让他们入保险,但是很多业户认为保险费用过高,没有入,所以物业认为这是业户的责任。
  但是在业户看来,这起事故主要是因为物业公司没有及时维修顶棚所导致的。“我们当时签了合同,合同上注明了如果房屋出现漏水等问题,我们应该及时通知物业,物业负责维修,但是他们一直都修不好。”商贸公司的张先生说。
  “顶棚确实经常漏雨,我们也一直在维修,但是修不好,所以没办法,我们只能找保险公司来承保。”闫先生说,物业方面确实有自己的苦衷,每年都修顶棚,但是刚维修的顶棚瓦片都会被工人踩碎一些,所以效果不明显。“物业每年在维修方面都下了大力气,真的尽力了。”闫先生说。
保险公司: 非不可抗力损失,不会予以赔付
  关于物业方一直提到的主要责任在于业户没有及时投保导致雨水淋湿货物,记者咨询了物业公司的承保方——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理赔部经理杨洪林。杨经理明确表示,这起事故不属于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所以他们不会予以赔付。
  “当时签订的是一款普通的财产综合险,签订日期为2012年3月份,保费总额4万元,承保金额40万元,我们所承保的只是暴雨暴雪等不可抗力所引起的事故,并且现在我们了解到这些仓库时常出现漏水事情,但当时签订条款中所提到的五年内是否存在此类事故一栏,物业公司填的是‘否’,这就说明当时物业公司存在不诚信行为。”杨洪林说。
律师说法: 物业应赔偿损失
  山东平和律师事务所的宋志超律师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物业方有义务对漏雨的厂房予以维修,关于物业方所持的“修不好”这一说法不能成立,所以物业方应该对业户的损失进行赔偿。
  商贸公司的法律顾问——山东鑫希望律师事务所的曲江律师说:“如果协商不成功,我们不排除走法律程序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